陳義孝居士:佛說無量壽經白話淺釋 廿 樂聲演法


 2021/6/16    熱度:810    下載DOC文檔    

(廿) 樂聲演法

佛告阿難!世間帝王,有百千音樂,自轉輪聖王,乃至第六天上,伎樂音聲,展轉相勝千億萬倍。第六天上萬種樂音,不如無量壽國諸七寶樹一種音聲千億倍也
   (這是說樹出妙音)
   佛對阿難說: 世間的帝王,有百千種的音樂,自轉輪聖王,乃至欲界第六天上的音樂,一個比一個殊勝千億萬倍。所以第六天上的音樂,勝過世間帝王的音樂何止千億萬倍;可是第六天上萬種的音樂,其美妙之處,連極樂世界七寶樹所發出無數妙音中之一種都比不上,兩者相去何止千億萬倍。

亦有自然萬種伎樂。又其樂聲,無非法音③。清暢哀亮④,微妙和雅⑤,十方世界音聲之中,最為第一。
   (這是說樂音能演說妙法)
   極樂世界還有自然而有的萬種音樂,其樂聲無一不是演說佛法的音聲,非常清晰流暢地開示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人人聽了都很明白。亦說大乘微妙不可思議之法,令人聽了,離苦得樂,轉凡成聖。在十方無量世界一切音聲之中,這是屬於第一等的妙音啊!
附記1:以上所說樹出妙音和能演說妙法,是依於彌陀48願中之第27“莊嚴無盡願”和第46“隨意聞法願”之功德所成就的。
附記2:經文所說的“微妙和雅”,亦可指佛之“八音”,也就是佛所特有的八種聲音: 一、極好音,世出世間一切音,都不能與之相比;二、柔軟音,佛音柔軟,聽者歡喜;三、和適音,能調和眾生的心,令之去除煩惱;四、不誤音,佛智圓明,所出音聲,聞者皆獲正見;五、不女音,佛音具足四無畏,使聽者信服;六、尊慧音,佛音能令眾生聽了,生起敬心,啟發智慧;七、深遠音,佛音近聞非大,遠聞非小,無遠弗屆;八、不竭音,佛音滔滔無盡,其響不絕。
◎注釋
①伎樂 音樂。
②展轉相勝 一個比一個更殊勝。
③無非法音 無不是說法的聲音。
④清暢哀亮 “清”是清晰,“暢”是流暢,“哀”是指說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亮”是指令人聽了明白。其中之“哀”,因眾生迷失了常樂我淨之自性,淪落於苦空無常無我之世間,故曰哀。
⑤微妙和雅 “微妙”,這裡是指說大乘之微妙法,亦可指說法的聲音很微妙,“和雅”是說聲音很悅耳。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