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家庭果報現前


 2021/6/17    熱度:2190    下載DOC文檔    

廣西靈陽寺2007年國慶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0.4下午) 家庭果報現前

阿彌陀佛!大家好!

現在給大家講一講:家庭果報現前。

我們經常看到別人造那麼大的惡業,為什麼他也沒有受到果報?其實,他受到果報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一般受到果報現前都是跟貪、嗔、癡有關。

貪造成的果報往往是後代賭博、吸毒,或者自己在經營當中容易失敗。同時反過來自己也被人家騙錢,或者人家借錢也拿不回來。這是貪產生的果報。

嗔往往引起家庭矛盾比較多,容易造成不互相尊重,特別是子女不聽教育,更重要的是一家不和睦。嚴重來講,一家總是打架,在外面又被人家告狀。這是嗔產生的果報。

癡造成的果報呢,有的是後代殘廢、神經病等等,反正就是殘疾的家庭。同時,病了很久也不容易好。這種是由於癡引起的果報。

另外,還有貢高我慢(傲慢)給家庭帶來的麻煩。貢高我慢容易造成小孩不讀書的、去上網的。

總之,我們家庭所現前的都是我們的業障果報現前!(掌聲)

所以講善道的王鳳儀先生,有人問他:你看我兒子好不好?他老人家怎麼說:你怎麼來問我?你自己包的餃子,裡面放什麼餡兒你不知道?意思是說:你自己造什麼惡業,到你兒子就成什麼人,你來問我有什麼用啊?大家明白嗎?(眾答:明白。)

第二步再講到貪、嗔、癡、慢在社會造成的果報。一個地方的人貪得太重,容易造成水災;一個地方嗔的嚴重,容易產生火災跟搶劫打架等等,還會有戰爭爆發;癡容易有風災,而且也容易產生瘟疫;貢高我慢容易有地震。你們相信嗎?(眾答:相信。)

所以佛慈悲教育我們,要改掉這些毛病,不要留在我們的心中。當沒有貪、嗔、癡、慢的時候,就是清淨的人。心淨法界淨,人人心中都淨,這個世界就和平;一家清淨,一家就和諧。

我們生活在天地之間,天地就是一面鏡子,我們所作所為一舉一動鏡子都全部照見。如果我們在別人耳邊講悄悄話,天上的人好像聽到打雷一樣。所以我們現前的災難、煩惱,都是自己業障現前的苦報。

所以佛教有五大菩薩,意思就是要我們以五大菩薩的精神來完善自己。

第一位菩薩就是開口常笑、大肚能容的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的精神是教育我們知足常樂,教育我們用樂觀的心態去面對生活;用樂觀的心態去面對環境;用樂觀的心態去面對人我;用樂觀的心態去做到:逢山過山,逢水過水,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只有承受,沒有償還!(掌聲)這就是彌勒菩薩的精神。如果我們能做得到,我們就是當來下生彌勒尊佛!(掌聲)

第二位菩薩就是地藏王菩薩。他的精神就是教育我們孝順父母,做一個知恩、感恩、報恩的人。不看父母的過,只看父母的好處;完善自己,不給父母添麻煩;理解父母的心,接受父母的教育。地藏王菩薩為什麼有“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精神呢?地藏王菩薩心中不計較一個人,所以他心中沒有牢獄!有些人不理解:地藏王菩薩發這樣大的願,為什麼地獄還有眾生呢?那是我們眾生業障的果報,在地藏王菩薩那裡他已經沒有地獄了,因為他能原諒一切過!(掌聲)

第三位菩薩是觀世音菩薩。他的精神是教育我們:我愛人人,從我做起;我為人人,從我做起。在家庭當中,老人要有愛心,愛心就是對後代有責任的教育。更重要的是,我們老祖宗得不得度跟他的愛心非常有關。老祖宗不得度,後代就一代不如一代。這是哪方面造成呢?因為老祖宗沒有愛心,沒有原諒後代,由於惱怒後代才造成後代也有痛苦。所以陰界不能原諒陽界,就不能超升,能原諒當下得度!(掌聲)

諸位菩薩,我們如果不能原諒小孩,我們難得度啊!小孩不孝順,跟我們作對,完全是我們的苦報現前。如果能反省自己,承擔一切過,兩者當下得度!大家能相信嗎?(眾答:相信。)(掌聲)那我們諸位菩薩要改變自己,還是要改變小孩呢?(眾答:改變自己。)如果改變自己,功德無量!(掌聲)一家絕對得到解脫!(掌聲)

第四位菩薩是普賢菩薩,也代表謙虛菩薩、慚愧菩薩、忏悔菩薩。他的精神是把普天下的人都當作聖賢來看,對誰都恭敬,所以他的表法是奉侍師長、尊師重道、依教奉行!

第五位菩薩是文殊菩薩。文殊菩薩是七佛之師,他為人師表,用善巧方便的智慧來啟蒙人、轉化人,為了培養人才,無私地傳播自己的智慧和經驗,所以叫智慧菩薩。把一切糊塗人轉變成明白人,把一切煩惱人轉變成快樂人。文殊菩薩是為了正法久駐,把法傳給後人,所以也叫轉falun菩薩。文殊菩薩總的代表“學為人師,行為世范”。

貪得就會有貪得的果報,嗔恨就會有嗔恨的果報,愚癡就會有愚癡的果報,我慢就會有我慢的果報。相信不相信?(眾答:相信。)所以說,因果不滅,一環扣一環。自己做的惡業容易給後代來承擔,如果自己反省了把業障承擔過來,後代離苦得樂,我們就是佛。後代有問題,我們不反省自己,自己就不能得度。因為我們生下小孩來,沒有盡到責任去教育,就給家庭帶來煩惱,第二給他個人帶來煩惱,第三給社會帶來不良的影響。(掌聲)那我們當父母的就是罪魁禍首了。(掌聲)

也許我們談到這個事情以後,有些菩薩就擔憂了。不要怕,我們有阿彌陀佛慈悲功德無量!(掌聲)只要我們肯於認錯,自己沒有能力,佛有能力。你肯於請法,那麼佛會成全我們合家得到離苦得樂。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裡面第二十一條講:悔過生淨土。如果我們老是想在小孩身上找原因,永遠永遠找不到答案。只有在自己身上才能找到答案,就是反省自己的行為!

講到這裡,我們有些菩薩請法得不到靈感,為什麼呢?因為帶著煩惱請法。你帶煩惱請法就得到煩惱的法,你帶著疑惑的心請法得到回報就是疑惑。如果帶著信心歡喜來請法,得到回報就是信心歡喜橫超三界!相信嗎?(眾答:相信。)

我們這個地方不醫病,我們這個地方是醫命的。(掌聲)所以今天希望你們來這裡醫命,不要來這裡醫病。那要醫我們的命怎麼醫法呢?改良我們的行為,規范我們的行為,這樣我們的命就好起來了。命好一切都好,相信嗎?(眾答:相信。)如果相信呢,大家是功德無量了。

但是有一條,光相信不去完善那不行。能不能完善啊?(眾答:能。)能完善,阿彌陀佛生歡喜心,觀世音菩薩生歡喜心,地藏王菩薩也生歡喜心,十方諸佛菩薩都生歡喜心!(掌聲)祝願大家當下成佛!

所以我說了,我們來念佛,實實在在是在自己身上體驗佛法。今天早上有一個同修,他對我說:我太痛苦了,我要回家。我說:那好,你應該回去,既然你來到這裡都還有痛苦,那表示這個地方就是你的牢獄了,那你應該離開這裡。我又問他:那你在家很好嗎?他說:我在家更厲害。(眾笑)後來我說:人的心不好,在哪裡都是地獄,十方法界都是你的地獄。

告訴大家,我們到一個地方就感恩一個地方,這個地方就成為我們離苦得樂的地方。(掌聲)我們親近一個人就感恩一個人,那麼這個人就成為我們離苦得樂的貴人!是不是這樣啊?(眾答:是。)如果是這樣,願望大家從今天開始人人都能做到!

我們來打念佛七,先不管家庭好不好,也先不管六親眷屬好不好,先要看自己第一天、第二天身體怎麼樣。自己身體得到好處,內心得到快樂,那表示自己首先已經得度了。那麼第三天、第四天我們就要給所有的堂上六親眷屬得度,第五天、第六天所有的冤親債主都得度。用什麼方面來證明呢?如果我們家裡面有病人不能來,病人也自然好起來了,表示一人念佛一家得福!(掌聲)

我們這樣來實踐佛法,就真正體驗到佛的慈悲。明白佛的慈悲,自己就得到好處。所以大家實踐佛法,首先就是要在自己身上得到好處。

佛本來是給我們十念就完成一切了,我們怕十念不牢固,那就用一天兩天來觀察自己還不行嗎?難道我們念兩天還不夠十念嗎?那為自己十念解脫,為家裡十念又得到解脫,為老祖宗十念又得到解脫,為冤親債主十念又得到解脫,那還有下面的十念的十念做什麼呢?為世界和平而念行不行啊?(眾答:行。)(掌聲)如果大家都明白這樣做,沒有什麼解脫不了。

在請法當中,我接受佛十念必生,願令我當下解脫,又再來十念為我合家當下解脫,再十念是上報四重恩,這樣好不好啊?(眾答:好。)現在我們不是光講道理不實踐,但是你不相信十念的功德,你就不會得到十念的好處;你能相信十念的功德,乃至一念也得度了。(掌聲)所以這個道理就是重點在信心,唯信獨達!信心、勇氣到位就橫超三界!

很多老菩薩到我前面去請法,我把法講完了,他都沒有接受法,還是嘟嘟喋喋說個不停。你們這樣請法,人家把法講完了,你們都不接受怎麼行呢?見到你們這樣做非常可憐。人家給我們好處,我們一點不認可、不接受,這樣不是苦了更苦嗎?

請法應該是明明了了,請完法還要說一句話:請法完畢!人家把法講完了,你們還說你們自己的話,那你們也變成娑婆世界沒完沒了,這樣叫做無法可得。你們冤枉跪在佛菩薩前面,跪到膝蓋爛壞了也沒有用。

謝謝大家!時間到。

(10.4晚上 互動)

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晚上先給大家交代兩個問題:

第一,昨天晚上菩薩顯像,根據大家要求,我們常住研究決定,由常住擴印出來,然後給大家結緣。

第二,有些居士出於好心,要大家交多少錢。在這裡重新給大家講明白,我們常住沒有規定大家要做多少功德,你們自己想做多少就做多少,不要變成常住的規定。

去年我曾經到一個地方,有人做功德,給我20萬塊錢,我已經把錢拿到手了,後來施主說了一個條件,我馬上當場把錢還給他,對方不知道我為什麼不要。為什麼呢?如果你們所做一切,認為是為仁煥做功德,仁煥絕對不收你們一分錢。如果你們為自己做功德,那麼我可以代理你們使用,你們說為我做,我絕對馬上退。

我也不能說道場是我的,我是幫大家管理。如果是我的道場,今年我不會辭去法人代表。當我辭去法人代表後,有人想利用這個道場做生意。我知道以後,想到這等於把你們的錢交給別人做買賣,所以我現在決心一定為十方做到盡頭!我有生之年,願望這個道場和印光老法師的道場一樣。我估計,做得好的話,這個道場將來你們在家人常年保持三千多人,平時香客高達上萬人。大家留意,這幾天還有菩薩出來,讓你們更加信心歡喜。(掌聲)下面請大家分享。

△ 居士:我家裡的祖墳發現有水,有白蟻,是什麼原因?

法師:這是守屍鬼。正因為我們是生死凡夫,沒有研究靈魂的解脫,而重在屍體的風水問題,所以我們人死了以後,自己的父母魂沒辦法離苦得樂,附在屍骨上成為生生世世的守屍鬼,他們煩惱以後就專門找我們陽上人的麻煩。如果依照佛教的方式來超度,火化以後,骨灰撒在大地任何一個地方都沒有問題,因為靈魂已經超脫了。所以說,火化才真正徹底拔除業障根本,連釋迦牟尼佛本身也是火化。

△ 居士(某公司老總、教授、翻譯家):我來自海南海口的,今年68歲。來之前腰痛,來了以後就好了。可能是冤親債主叫我來念佛,另外也是阿彌陀佛叫我來聆聽仁煥法師的開示。(掌聲)

聽了仁煥法師的開示以後,我的收獲非常大。我今年七月份才有幸遇見了仁煥法師。我們把仁煥法師請到海南的時候,他帶來了一些王鳳儀老善人的書和愛心家庭的資料,我看之後受到強烈的震撼!活了68年,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好的書。(掌聲)在仁煥法師的指導下,我們辦了海南愛心家庭教育研究會,所有參加的學員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人的面貌煥然一新。所以愛心家庭教育對家庭的和睦是非常有作用的。

我們說構建和諧社會,和諧的社會必須由和諧的家庭起步。這個方面廣西已經先走一步,把經驗又帶到海南,海南又取得了豐富的成果。所以仁煥法師為造福一方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也感覺換了一個人,我非常感謝仁煥法師!(掌聲)

仁煥法師到了海南以後,把佛文化帶到海南。過去我們認為佛教是迷信,把佛教文化拒之門外。通過仁煥法師幾次的開示,我才明白真正迷信的是我們,不是佛教,不是佛文化。我活了幾十年,現在才認識到佛教是教育我們怎麼做人,怎麼認識大自然,怎麼認識宇宙。(掌聲)法師的講話震動了我們的心,改造了我們的靈魂,他是我們真正的名副其實的靈魂工程師!(掌聲)接觸了仁煥法師以後,生命可以改寫!我們能夠見到仁煥法師,這是我們一生最大的榮幸!(掌聲)

外語的書我已經出版了幾本,但是只是教人怎麼謀生。所以我決定從現在開始,把仁煥法師的開示翻譯成多種文字,傳播全世界!(掌聲)

△ 居士:昨天我念佛的時候,看見我老祖宗走了,上午看見阿彌陀佛從西方來,他坐著蓮花到這裡放光。上次五一打念佛七,我回去的時候佛號一直送我回家鄉。佛號聲開始在右邊,後來在左邊,一邊是男眾一邊是女眾。東邊出現兩個大大的佛像,我回到家一開門就金光閃閃,又看到兩個佛像。(掌聲)

△ 居士:我是柳州市鹿寨縣人。我進入佛門已經有幾年了,同修把仁煥法師的光碟送給我看,我知道這才是我們真正的歸宿,不像其他的法師要拜師啊,要苦行啊,他講的很透徹。

這次來打念佛七天天有感應,我就想阿彌陀佛那麼慈悲,我們為什麼還是這麼迷惑顛倒,還在六道輪回反反復復,為名利捨不得?想到這裡情不自禁流出眼淚,阿彌陀佛那麼慈悲,我們都不知道。

△ 居士:老祖宗已經超度西方,還用拜祭嗎?

法師:如果你帶著迷信做就沒有用,如果帶著對父母的感恩心做,那麼就有功德。

居士:還有一件事,您說不看世間人的過,如果這個人跟自己是同事,但是這個人貪污,我怎麼辦?

法師:那就看你有沒有智慧。

△ 居士:我是來賓市,第一次來這裡打念佛七。聽了仁煥法師的開示以後對照自己,孝心做得不夠,所以十月一日晚上嚴重的頸椎病發作了,痛不欲生,晚上一分鐘也睡不了。所以我慚愧、忏悔之後,向阿彌陀佛請法,三日早上起來就奇跡般地好了!我感謝阿彌陀佛!

△ 居士:我是海口來的,我閉上眼睛念佛的時候,就不知道自己在什麼地方,只知道這個地方很寬大,聽到有念佛聲。

法師:你親臨西方了。

△ 居士:我28號從海南過來,看見一位沒有人頭的男人出現在眼前,這是怎麼回事?

法師:這是你的老祖宗。

△ 居士:我報告一個好消息。昨天我念佛出現很大的反應,又哭又鬧又唱,結果象被鐵索鎖住一樣。還有因為我以前指著別人的鼻子,所以受了幾十年鼻炎的果報。現在不流鼻涕了,聞到香味了。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