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交命給佛 做快樂人


 2021/6/17    熱度:1185    下載DOC文檔    

廣西靈陽寺2007年國慶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0.5上午) 交命給佛 做快樂人

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命好,對不對?(眾答:對。)個個也願望自己的家庭好,是嗎?(眾答:是。)願望我們自己的命運好又偏偏不好,對不對?(眾答:對。)願望自己的家庭好又偏偏不好,對不對?(眾答:對。)大家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嗎?

我們命不好是來自煩惱,煩惱是來自無明、無知。佛教提倡知足常樂,我們的煩惱就是不滿足引起的。如果我們時時刻刻都感覺到滿足,對周圍沒有什麼過於強求的心了,自然就快樂了。(掌聲)

在家庭生活當中,經常引發嚴重問題的是,自己沒有做好又要求別人做好,所以家庭才不好。如果人人把本份做好,家庭哪裡不好呢?我們自己都沒有做好,也不知道自己還沒有做好,老是說別人不好。

我有這樣的經驗,雖然自己不是經常做得很好,但你有時候能做到好,非常快樂的時候,連天地都聽你說話,你們相信嗎?(眾答:相信。)為什麼我要跟大家談到這個過程?你們到寺廟來請法,有時候靈感,有時候不靈感,你們總是問為什麼。你們找不到原因在自己的內心。當你們有信心、快樂的時候,你們請法就靈感;當你們不滿足和煩惱的時候,請法就不靈感。所以呢,佛菩薩、天地就是專門聽快樂的人說話,也表示佛菩薩和天地是快樂的。(掌聲)

談到這個地方,自從我講了捨命全交的法,有的人就問我:我捨命全交了,我小孩還小,怎麼辦?我說:那你暫時不交。告訴大家,阿彌陀佛是快樂的人,西方極樂世界是快樂的世界,我們交命給阿彌陀佛是要做快樂的人,(掌聲)目的是為了永遠斷掉煩惱。(掌聲)你不願交就等於不願斷煩惱,因為《阿彌陀經》裡面說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那我們就是為了消痛苦而交命,為了斷煩惱而交命,你說小孩還小就不願交,那你就暫時不交。

我想問一個問題,煩惱跟快樂可以同時爆發嗎?(眾答:不可以。)那麼等於人有煩惱就沒有快樂,是不是?(眾答:是。)有快樂就不存在煩惱,對不對?(眾答:對。)那表示快樂跟煩惱是相對立的,對不對?(眾答:對。)快樂就給生命帶來健康,煩惱就給生命帶來痛苦,所以我們的生命有痛苦就是煩惱造成。(掌聲)交命給阿彌陀佛是告別煩惱。不願交命,就是寧可要煩惱不願要快樂,但是痛苦來了,又拿錢去醫院。這就叫凡夫。

所以我說過,這個地方是醫命不是醫病。(掌聲)因為你們到醫院,你們醫痛苦,沒有醫得煩惱。來這裡學斷煩惱的本領,煩惱斷了,命就好了。(掌聲)釋迦牟尼佛的佛教道理、生命學問就是這麼定位。

釋迦牟尼佛講法49年,他沒有說什麼,就是專門說生命改良的學問。所以今天跟大家講知心話,我們的生命痛苦就是從煩惱中來,很簡單。如果我們煩惱斷了,保持快樂,那麼自然是永遠健康。你們認真觀察,凡是80多歲、90多歲的長壽老人,他們基本上都是保持快樂的人,(掌聲)一般痛苦短命的人都是煩惱的人。

我曾經有過機會給中醫學院的專家博士上課,我把生命學問的道理講出來,他們認為從來沒有聽到過,我笑著說:這些學問都是在你們心中,只不過你們老是沒有拿出來。

現在社會的動態是什麼呢?家庭矛盾和個人的煩惱,反過來往往是有知識有文化的人和家庭比較多,家庭破裂的大都是有文化的家庭。那表示這些人學到的,叫做破裂的文化、破裂的知識,沒有學到快樂的文化,沒有學到斷煩惱的知識,沒有學到和合的學問!(掌聲)所以可以肯定地說,現在社會的教育已經退化了。

我有機會跟張教授他們吃過一餐飯,談到這個方面,我開玩笑說:科學文化知識很好,可以讓衛星上天,對不對?(眾答:對。)按一個鍵,衛星一剎那就上天了,但是夫妻打架沒有按鍵!問題是什麼呢?是道德觀念!夫妻打架用什麼按鍵可以制止呢,就是各守本份,各正其位!把這個按鍵按下去就好了。

本來這幾天大家來這裡念佛,按照道理,我應該專門講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但是為什麼我又反過來專門講人間佛教,大部份講世間法?是什麼道理呢?因為我們古代有名的禅宗六祖慧能大師說了一句話: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沒有世間的知識學問為基礎,那麼佛教也不可能得到良好的發展。佛教雖然是出世間的解脫學問,但是離開世間法以後,佛法也靠不住了。

打一個比方,大學文化非常高深,如果沒有小學文化為基礎,能有大學文化嗎?(眾答:沒有。)我們大人是不是從小孩生長起來的?(眾答:是。)既然我們也是從小孩來,那麼我們現在就要體諒我們生下來的小孩,要隨著人類發展、科學發展,來對後代進行教育。(掌聲)但是,千萬不能離開老祖宗的教育。什麼是老祖宗的教育?道德教育就是老祖宗的教育!(掌聲)家庭倫常教育就是老祖宗的教育!整個社會要發展,必然離不開古代老祖宗的倫常教育。有了倫常,才有規矩,有規矩就有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

我看到現在的家庭對小孩溺愛太嚴重。溺愛小孩就是害小孩,將來容易讓小孩變壞了。有些小孩指揮老人,叫老人跪,老人也跪,你們說這樣對小孩能行嗎?這是我親自見到的,如果我沒見到,我不敢這麼說。

另外,家庭的教育,是教育引導為主,不是管人為主。特別是對小孩,要教育小孩每年懂一件事。現在整個社會有個毛病,都給小孩做生日。我對很多的家長說:你們給小孩做生日有什麼意思啊?基本上所有的家長都是這麼回答:應該做啊。我認為,本來在古代做生日是什麼時候呢?一般是60歲以後才做生日,為什麼60歲以後?因為中國人以60年為一個甲子,從61歲起,又是一個60甲子開始,也等於從零開始,所以為紀念這個才做的生日。

現在我們要給小孩做生日,我認為也可以做,但有一個條件,就是要給小孩有一個定位:一年要明白一件事。(掌聲)從一歲到十六歲這個階段是少年的時候,到十六歲懂得十六件事,已經完成人生的基礎了,已經把做人的概念全部學到位了。如果你們買蛋糕,吹蠟燭了以後就吃,就叫做生日,那是叫做年年都搞搗蛋。(掌聲)

所以大家應該懂得,家庭教育是很重要的。如果老人做不對,就談不上把小孩教好。現在的家庭毛病是只懂得管小孩,不懂得教小孩。小孩年紀小,他還接受你管,到他年紀慢慢的大了,他就接受不了。正因為管得過度了,最後小孩怕進家,因為一進家就變成勞改犯,所以造成小孩出走、跳樓等等悲劇的發生。

家庭和諧要真正做到:人與人的溝通。(掌聲)溝通的目的就是為了達成共識,然後按照家庭的共識來完善生活。家庭要有共同的願力,共同的觀念,一致的步調。如果一個家庭各有各的看法,各有各的做法,這個家庭很難和諧。和不了就矛盾升級了。所以希望大家這次回去以後,要把自己轉變過來,把位定好。

大家想一想,你們有些老菩薩念佛,念了20年、30年,不但沒把自己的身體念好,還把一家都念亂了。這說明你們沒有念出快樂,你們專門念出煩惱、念出是非。這種念法就違反了阿彌陀佛的本願,所以不但得不到好處,還加重了惡業。大家聽明白嗎?(眾答:明白。)從今以後,願意改變嗎?(眾答:願意。)做得到嗎?(眾答:做得到。)功德無量!謝謝大家!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