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本願接引無條件、無成見


 2021/6/17    熱度:1220    下載DOC文檔    

廣西靈陽寺2007年國慶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0.6上午) 本願接引無條件、無成見

阿彌陀佛!大家好!

這幾天來,如果在念佛聲中法喜充滿,感覺時間一剎那就過了。如果念佛煩惱重重,這幾天好像是相當幾年的時間一樣。

當然,我們語言不通,在座的有些沒有把開示裡面所講的道理聽明白。正因為聽不明白了,所以在念佛過程中,得到的好處就不大。

比如,雖然有三部經都講念佛,但是它的內容和作用有不同的地方。《觀無量壽經》叫我們念佛,《無量壽經》叫我們念佛,《阿彌陀經》也叫我們念佛,但是這三部經的念佛方法完全不一樣。《觀無量壽經》是用觀想的方式來念佛;《無量壽經》是願力念佛,所以叫做弘願門;《阿彌陀經》它是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叫做善道門,意思是通過行善來決定往生。《觀無量壽經》是通過觀想來決定往生。《無量壽經》是通過願力接受來往生。(掌聲)

同樣是念佛,我把這些道理講出來以後,你們覺得一樣嗎?(眾答:不一樣。)但是這三部經都是釋迦牟尼佛講的,那我們認為哪一部經對,哪一部經不對?(眾答:都對。)應該說,哪一部經都對。但是你用這個方法,不能夾雜另外一個方法。等於學生念書一樣,你念語文不能把數學同時拿來念,也不要念到化學去。所以,如果你們用《無量壽經》“十念必生”的方法,又想到“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這麼想就不對了。

再給大家解釋這個道理,《觀無量壽經》和《阿彌陀經》是有條件、有成見的,《無量壽經》沒有條件、沒有成見。(掌聲)因為佛把法講出來以後,他感覺有條件、有成見,雖然極樂世界那麼好,但是人很難進得去,所以後來他想了:我要做到沒有條件、沒有成見,讓十方眾生都來我國土享受我的快樂。(掌聲)

現在有些法師,他也專門弘揚《無量壽經》,當解釋《無量壽經》時,他還是說到《阿彌陀經》裡面一句話: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告訴大家,《觀無量壽經》和《阿彌陀經》是佛慈悲教育我們眾生,如何努力完善以達到往生的條件,是佛教我們自力往生的方法。《無量壽經》是講,佛見到末法時代的眾生要做到自力往生很難啊,所以佛發願力:我全部來接引你們,只要你們願意來,我就完成你們的往生事業!(掌聲)

《觀無量壽經》和《阿彌陀經》是佛講的自力往生方法,《無量壽經》是佛的本願接引法。(掌聲)

用生活中的事物來解釋,《觀無量壽經》和《阿彌陀經》的方法是佛教我們如何制造汽車,又教我們如何開車。我們制造汽車了,又學會開車了,然後就開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無量壽經》不是這樣,《無量壽經》是阿彌陀佛做好飛船了,他親自駕駛來,只要我們上船就行了。現在明白沒有啊?(眾答:明白。)我不是講經法師,但是我也不是隨便這麼講,如果我講錯了,請你們放心,因果是我擔當。

以後你們還有人問我:觀想好不好?我肯定說好,因為我說不好你們就煩惱了。《阿彌陀經》裡面也講了,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站著等待我們已經十大劫了,願望我們回老家啊!(掌聲)

因為我們中國還有禅宗、密宗,所以在淨土法門的弘揚過程中,很多大德在講禅淨雙修呀、密淨雙修呀等等,有些人又創造禅密淨三修呀,這個已經不是阿彌陀佛的本願。這叫做你自己創造汽車,自己加油,自己看地圖,然後自己駕車,有時候還走錯路了,我們十念必生是沒有錯路的!(掌聲)

講到這裡,很難有人相信,所以《阿彌陀經》也講過這是難信之法。釋迦牟尼佛說:我講的越簡單,你們越難相信啊,所以說,是難信之法。你們喜歡越多越好,越復雜越好。我呢,因為業障深重,自己得到癌症以後,我感覺復雜的法搞不來,所以我找簡單方便的法。最後阿彌陀佛說:不用你麻煩,我幫你開車,你上車就行了。我說:好啊!那我跟你上車。(掌聲)

《無量壽經》是願力成就,《阿彌陀經》是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成就,《觀無量壽經》必然通過艱苦觀想才能成就。所以呢,像我這樣的業障深重,假如我自己能懂得開車,我也不懂得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啊!所以呢,我寧可接受阿彌陀佛來接引,又不用開車又不用看地圖。(掌聲)

過去很多大德也解釋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但是很少有人講到這個地步。他們往往都借助《觀無量壽經》和《阿彌陀經》來解釋四十八大願,結果就變成改變阿彌陀佛的本願了。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首先非常明確的就是無條件、無成見。

但是現在我也給大家再重新解釋“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的理念:如是我等,聞到阿彌陀名號,就是有無量的善根;如是我等,聞到彌陀名號信心歡喜,接受阿彌陀佛接引當下往生,就是無量的福德!(掌聲)我對善根福德的解釋跟過去大德所講的完全不一樣,那是我自己創造呢還是什麼樣?這是我把阿彌陀佛的話原原本本地講出來。(掌聲)

我們生到這個娑婆世界來,娑婆世界就是我們的地獄,等於我們在這裡受果報。但是這個地方也有一定的好處,怎麼理解?如果我們在牢獄裡面改變得好了,那麼做得好就減刑了嘛,用佛教來講叫做:果報早了。如果我們再做惡,墮入惡道,那麼勞改期就延長了,永遠在六道裡面走。現在很可憐的是,有些人聞到佛法以後,沒有真正明白到佛法是改良生命的學問,反過來還借助佛教在娑婆世界謀生,這樣很難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煩惱,那就等於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地獄;每一個家庭有每一個家庭的煩惱,家庭就好像是我們的地獄。如果大家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那裡想找煩惱都找不到,連煩惱的名稱都沒有。所以呢,佛非常慈悲,願望我們早一點回去。正因為佛有這樣的願望,他給我們的條件很簡單:十念必生!(掌聲)

大家要懂得,我們來這個世界,不是來享受什麼,是來這個世界消果報的。如果我們把自己改良得好,果報就消除;如果沒有改良得好,永遠欠債,難以離苦得樂。

正因為佛知道,我們眾生要等到在這個世界達到完善、業障消除,才能往生的話,可以說一萬個修行人當中,很難有三個、五個做到。所以最後佛決定發願,不管你們在娑婆世界多麼惡,只要你們悔過,願到我的國土來,我都要你們每個人全部變成善的,惡不起來了,這個功德就是阿彌陀佛慈悲的法化功德!(掌聲)

所以,我們現在還陽壽未了,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首先要懂得守本份,能守本份是我們的惡業沒有再發展;能完善本份是表示我們的惡業慢慢地消除;當我們能發揮本份,我們已經在這個世界上成為菩薩了;當我們能圓滿本份,我們就在這個世界上立地成佛了!(掌聲)

謝謝大家!時間到。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