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解脫在心不在法


 2021/6/17    熱度:1417    下載DOC文檔    

廣西靈陽寺2007年國慶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0.6下午) 解脫在心不在法

阿彌陀佛!大家好!

這次念佛七法會,我跟大家所講的,大部份都是你們家庭生活的事情。由於你們過去都是家庭生活中的煩惱比較多,所以呢,唯獨今天早上我稍微講到本願法的一部份。

說起來,也沒有什麼法,真正的解脫是在心,不是在法。法於解脫當中只能成為一種引導作用,能不能離苦得樂完全決定於心。所以說,妙法在心,不是在法的本身。如果我們執著在法上,那永遠永遠找不到離苦得樂的大事因緣。因為心是決定生命的好壞,不是法決定生命的好壞。法只能引導生命得到解脫,如果你的心沒有依教奉行,那麼有良好的法也不成為你解脫的道理。

想問大家,是法給我們離苦得樂,還是心給我們離苦得樂?(眾答:心。)我們佛教有一句話叫做:一切唯心造。法就是相當於我們要去北京的地圖一樣,如果你光看地圖,你沒有決定去北京,光看地圖能到北京嗎?(眾答:不能。)(掌聲)

如果是我們心的定位,那我們學佛是學什麼?學生命的定位。我們首先定位:要做煩惱的人還是要做快樂的人?(眾答:快樂的人。)如果心定位做快樂的人,那麼我們就往快樂的方向努力。(掌聲)那什麼法是快樂呢?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快樂。所以,我們人沒有定位好,念佛三十年也不能離苦得樂,因為你念佛三十年完全是念煩惱,沒有念快樂。(掌聲)沒有定位好就沒有努力的目標。

定位好以後,修行人怎麼做呢?學佛,首先問自己明白了沒有。如果自己明白了就沒有煩惱了,還有煩惱不叫明白人。那我們要求家人照我們做,他們肯定不照做。如果我們快樂了,他們肯定照我們做,也不用我們說。因為我們都是煩惱不斷,要家人照我們做,他們一見我們就怕了。如果我們開口常笑,家人看我們是菩薩;我們煩惱不斷,家人看我們是羅剎。

要度一家人,一點不難。首先自己守本份,完善本份,能發揮本份就感動一家人,能圓滿本份就是成就一家人!(掌聲)這樣做就是:一人念佛,一家成佛!(掌聲)

我遇到的煩惱人,百分之八十都說:我家裡人始終不聽我說話,我想要求他們學佛,他們都反對。我認為,你們沒有做好給他們看,他們怎麼接受呢?你們都是帶著煩惱,煩惱對煩惱就沒完沒了。

要想度一家人,自己按照守本份到完善本份、發揮本份、圓滿本份就完成。有志氣的人一句話都不說,全家人自然跟著你走。等到全家跟著你走,九祖就得到超升!(掌聲)我說的話,能成立嗎?(眾答:能。)如果能成立,大家願意做到嗎?(眾答:願意。)做到有困難嗎?(眾答:沒有。)做到不難,不願做才難!(掌聲)

大家一定要明白:第一、念佛有什麼功德?第二、念佛的心態。

念佛是念做快樂的人,那你問你的心快樂了沒有?你沒有快樂,你是念煩惱了。你一旦念煩惱,就把一家念得好痛苦。如果你念快樂,你就把一家人都念到天堂上去。(掌聲)這是明白念佛的功德。

這幾天我們都把這些道理講了,昨天晚上還有人問:我腰痛是為什麼呢?為什麼腰痛還不懂得問自己,問別人嗎?不管你是腰痛、頭痛還是哪裡痛,都是業障的果報。

煩惱是地獄,念佛是快樂的,所以是天堂。地獄跟天堂相對立。盡管你也是念佛,如果帶著煩惱念佛,你還是念地獄。如果你還沒有念佛,心裡面樂哈哈,還是天堂。(掌聲)所以我說過:法是誘導作用,主要作用是決定於心,明白嗎?(眾答:明白。)把心定位好了,就是善;依定位去完善成功了,叫做德!這就叫做不可缺少善根福德。

從今以後,諸位菩薩自己有煩惱,或者家庭有煩惱,就明白到已經在地獄了。那麼去找別人也不能解決問題,就是要改變自己的心態,快樂起來就好了。(掌聲)那煩惱怎麼解釋呢?煩是我們對不起別人,是我們造成的果報;惱是別人對不起我們。所以,連起來叫做煩惱。為什麼說煩惱不說惱煩呢?因為首先有我們對不起別人,才有別人對不起我們。

我們有了這樣的事情,在日常生活當中才有“順逆”這兩個字。順,是表示我們過去做好事得到的果報;逆,是表示我們平時做惡得到的果報。所以好壞完全是自己的命所招來的。

生命沒有無緣無故得到好,也沒有無緣無故得到壞。好壞完全是你的行為好壞現出的果報。所以關於念佛、學佛,我說了一句話:信佛沒比得念佛好,念佛沒比得學佛好,學佛沒比得用佛好,用佛沒比得做佛好,做佛沒比得成佛好!(掌聲)

既然成佛好,我們就把成佛定位為生命的目標!(掌聲)念“南無阿彌陀佛”是生命衛星的導航。如果我們不順著生命衛星導航走上去,永遠達不到彼岸。

大家明白生命好壞的道理了嗎?(眾答:明白。)是不是自己的生命招來的?(眾答:是。)可以說,天地沒有一點冤枉我們,完全是我們自作自受。既然自作自受,我們就要改變自己的行為。所以佛教所有的道理,完全是講生命行為的改良。(掌聲)

想要命好,就要反省自己的行為好了沒有。我們的行為非常多,想法行為、看法行為、聽法行為、說法行為、做法行為、拿法行為等等行為多的是。想法行為不對,造成頭腦、內髒有問題;看法不對,也是造成頭腦跟眼睛有問題;說法不對、吃法不對,就是造成喉嚨、嘴巴、牙齒、舌頭、腸胃有問題;做法不對,是造成我們全身有問題;拿法不對,不該拿的就拿,造成我們手腳不靈活,有問題了。

做事情暴露出來是外部有問題,我們的想法看不見,所以內髒有問題,相信嗎?(眾答:相信。)(掌聲)想要命好,首先時時刻刻地糾正自己的想法,因為想法是做法的導航,行為好壞完全跟自己的想法直接有關。

所以平時我給病人講法,大家不了解,認為我有神通。我告訴大家,都是你們的行為反映出來的,我沒有什麼神通不神通的。比如看你們請法,就知道你們做事果斷不果斷;看你們每天上香,就明白你們做事流利不流利;看你們問話,就明白你們在家庭裡面導演什麼戲。(掌聲)

有些菩薩,叫他不要說話了,他還是嘟嘟喋喋羅哩羅嗦,那這樣的人,在家就會令子女非常討厭,不敢進家,因為進家就要聽你羅嗦的話。這種老人是什麼呢?是過份,也叫做缺德。家庭矛盾就是由你一個人產生的,家庭災難也是你造成的,你還不認可。

我想問大家:我這樣說的是過份嗎?(眾答:不過份。)如果不過份,從今以後能依教奉行嗎?(眾答:能。)如果能依教奉行,祝願你們一家和諧、合家安詳!(掌聲)

想要一家好,首先要糾正自己。學佛人,修道人,就是要改變自己的行為,把自己的行為規范化。達到規范就是叫做生命的改良,達到生命的改良,就是:一人得道,一家福報;合家了道,九祖超升!(掌聲)

所以,我們很多人超度老祖宗,為什麼超度不了?主要是帶著勉強的心去做事,沒有真正帶有感恩心去做事,所以,度不了老祖宗,更度不了冤親債主。如果我們生起三分的誠敬心,那麼菩薩成就我們七分的功德。如果我們一分誠敬心都沒有,等於沒有半分毫厘的緣起,菩薩沒辦法幫助。相信嗎?(眾答:相信。)印光老法師說:有一分誠敬就有一分收獲,有十分誠敬就有十分收獲。《地藏經》裡面講:我們有三分誠敬,佛菩薩成就我們七分!這個道理我曾經得到證明認可。

願望我們每一個學佛人,不要冤枉自己。學佛一點不難,就是從守本份上開始;完善本份是自己的生命應該做的事;為了讓自己的生命更加光大,就是要發揮本份,能達到發揮本份,你就是菩薩道;如果你真正做到圓滿本份,你就是佛道。

成佛成菩薩一點不難,在家裡面也可以成。如果人人跑到山上去修道,最後連自己都度不了。眾生就是我們的父母師長,就是我們的後代。我們把他們度完了,那麼十方法界的眾生,也不難度。連自己的父母師長都沒有度得來,難道能度得十方法界嗎?更是難度難度啊!要想度就是首先度自己,把自己度了,就能度到父母師長,就能度得一方眾生。

願望我們能真正做到。阿彌陀佛非常慈悲,他已經自己說:你們只要願意接受我,我完全慈悲成全你們到彼岸!(掌聲)

謝謝大家!時間到。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