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如何念佛才能產生作用


 2021/7/3    熱度:2122    下載DOC文檔    

廣西靈陽寺2007年五一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5.3下午) 如何念佛才能產生作用

念佛為什麼能給身體健康?作用在念佛的功德上。因為生命的信息跟阿彌陀的信息是同類同步的信息,當你沒有念,那麼它就沒有活起來;當我們念了,它就活起來了,產生活動。本來我們每一個人生命上都有這樣的生命密碼,也可以說“南無阿彌陀佛”是生命的密碼,你沒有念等於它死了,當你念起來它就等於活起來了。

為什麼有些人念二十年、三十年又沒有產生作用呢?為什麼有些人念一下馬上有靈感呢?可能很多人都在這個方面弄不清楚,包括我原來也不明白這個道理,在去年下半年才找到這個答案,原來是:如果我們帶著煩惱來念,不但不得到好處,往往還變成反作用;如果你帶著快樂的心來念,乃至一念也產生作用了。你雖然念二十年、三十年,等於二、三十年來都是煩惱地念,所以就沒有產生作用了嘛。不但不產生作用,自己還一樣有痛苦,因為煩惱沒有斷嘛。

講到這裡,因為善導大師在解釋《無量壽經》當中,他就是有這麼一句話讓我產生很大的懷疑。哪一句話呢?——不斷煩惱得涅槃。我想:怎麼說不斷煩惱一樣得往生呢?因為我懷疑這句話非常嚴重,我講不可能有這麼回事。所以為了這句話,我專門用功了解是怎麼回事。後來才知道這句話近代大德印光老法師也在解釋,就是叫做帶業往生。但是對“不斷煩惱得涅槃”這句話,我還是覺得好像不夠圓融。人還是要斷煩惱的,煩惱不斷,那就叫煩惱世界了,不會叫做極樂世界。

但是帶業往生和斷煩惱,應該是分開來說。帶業往生,就是說我們過去造了很多的業障,那不可能一下子完全消除的,但是佛能原諒我們,給我們決定往生西方,這是實實在在的。特別是去年下半年,我觀察了兩個往生的人,如果病人帶著非常嚴重的煩惱的時候,助念非常辛苦,說不定你助念幾天也不會產生作用。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前提工作是排除病人的煩惱。《阿彌陀經》裡面最後教我們: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所以要往生人得到最直接的好處,應該先拔除業障根本,這樣才能斷煩惱,才樂得起來。因為人在痛苦的時候,能樂得起來嗎?樂不起來的呀。

我們念佛沒有得到好處,一般原因在:缺少請法的學問,沒有帶著信心歡喜來念佛。念佛往生要念多少才能往生?近代也有人提倡幾千萬念等等。如果幾千萬念才得往生,那為什麼《無量壽經》說:乃至十念,決定必生?那不是跟佛說的話相違背嗎?我認為我們學佛人,應該不要以哪一位大德為標准,特別是你們也不要以我為標准。應該依教奉行,以經文為主!為什麼以經文為主?經文是佛講的,大德法師不可能代表佛的,在理解經文上,一句話各有各的說法不一樣。有些利用禅宗的觀念來理解淨土,有些用密宗的觀念來理解淨土。淨土就是淨土,如果用禅宗來理解淨土也錯了,用密宗來理解淨土也錯了。所謂淨土,一、心要淨,二、本法門不夾雜有其它宗派的觀念。而且依三部經文當中,《無量壽經》是弘願門,《觀無量壽經》和《阿彌陀經》這兩部經,叫做修行門。

弘願門和修行門有什麼區別呢?我過去對佛的觀念,也有理解上的錯。我們經常說“請佛慈悲”,這句話是非常錯的。希望我們真正的念佛人,要糾正這句話,不能說請佛慈悲。為什麼不能說請佛慈悲呢?因為:難道佛還不慈悲嗎?我們要請他他才慈悲嗎?佛本來就慈悲了,不用我們去請他慈悲。應該說我們接受他的慈悲!因為在《無量壽經》裡面,佛發宏大的願,說:我在接引十方眾生來我國土,共同享受我的國土的極樂。佛願望我們眾生接受他的接引,就是完成任務。

為什麼我們念佛能得到健康呢?本來靈魂也沒有善也沒有惡,也沒有什麼煩惱,但是我們的色身有善、有惡、有煩惱,所以才有痛苦。我們凡夫和佛菩薩是兩碼事,凡夫是靈魂為色身服務,意思是靈魂要聽色身說話,色身叫你怎麼樣你就怎麼樣。佛菩薩是色身聽靈魂指揮,靈魂叫色身怎麼樣就怎麼樣,所以我們跟佛菩薩是相反的。為什麼這樣呢?凡夫這個色身想享受,佛菩薩的色身是來服務眾生的,所以說我們有太多煩惱,就是為了享受才有煩惱。佛菩薩不想享受,他把享受讓給我們眾生,所以他沒有煩惱,他保持快樂。所以願望我們真正的念佛人應該做到知足常樂!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