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叔迦居士:三界


 2021/8/2    熱度:478    下載DOC文檔    

三界

周叔迦

現在世間的學問,天文家說:虛空有無數太陽系,以及地繞日球、月繞地球等。地理家說:地球上有五大洲等。地球之上有植物、動物、礦物;各有專科。佛教中說世界的狀況是如何呢?

佛教說:世間分為三界,即是“欲界”、“色界”、“五色界”。欲即是“貪求“,色即是“物質”,五色即是“精神”。貪求是不能離物質與精神的。但是因為貪求的緣故,物質與精神的本體不能顯露,同時他的作用都受貪求的限制了,這便是欲界。物質與精神可以脫離貪求而獨立,但是物質又不能脫離精神,同時精神受物質的限制,這便是色界。精神脫離貪求與物質而獨立,那便是無色界。在世間人認為到此地位便是極點,而佛教認為仍是三界之一界,仍受生死輪回之苦的。必須超出三界,便是脫離精神的范圍,方是究竟。

在欲界之中方有善惡的問題,所以欲界所包含的“有情”,也分為善惡兩類。惡類有三種,便是“地獄”、“餓鬼”、“畜生”。善類也有三種,便是“人”、“阿修羅”、“欲界天”。阿修羅是印度話,意思是非天,即是福與欲界天齊而心懷妒嫉。所以也有將阿修羅並於天道的,也有將阿修羅算在惡趣之中的。俗說十八層地獄,這話是出於道家的附會。佛教說八寒地獄、八熱地獄,另有邊地獄等。畜生便是空陸水行鳥獸蟲魚。餓鬼也分無財、少財、多財三類,如同人間之有富貴貧賤。人類的狀態是我等所知曉的了。但僅四部分之一。尚有其他三分的人類狀況,是我等所不能知的。欲界的天有六層階級。下二層是地居天,他的宮殿是坐落在地上的。上四層是空居天,他的宮殿是在虛空中的。這六層天的名稱是四天王天、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

欲界的區域是如何呢?佛教說:世界之中心是一座大山,這山叫作須彌山,意思是妙高山。山高八萬四千由旬。一由旬平均三十裡,合二十五萬二千裡。四天王天便在須彌山半腰。一方有天王,東西南北四面便有四天王。現在寺中山門之內的天王殿傍四大天王,便是這四天王天。須彌山頂中便是三十三天,梵音叫忉利天。山頂上一方有八天王,四方有三十二天王,中間有一天主,所以共稱為三十三天。日月是在須彌山半腰,同繞須彌山轉的。日月之大相差無幾。在須彌山之外是一重海、一重山圍繞著。共有六海七山,這七重山叫作七金山!海水都是八功德水。七金山之外的海是鹹水海,便是現在我等所航行的海。在這海中東西南北四方各有一洲,叫作四大洲。南方是贍部洲,西方是牛貨洲,東方是騰神洲,北方是俱盧洲。我們這世界即是南贍部洲,我們的人間狀態不過是南贍部洲的狀態。東西北三洲人的情形是我等所無從知曉的。最有福的是北俱盧洲的人民,壽命都是一千年,無有病苦,無須家室,天生自然糠米,可謂人人不耕而食,不織而衣,所以也無偷盜殺生邪淫等事。但是北俱盧洲人自恃福報,最不信佛教,所以是佛法八難之一。在鹹水海之外有一山,叫作鐵圍山,這便是世界的外邊。

如是九山八海四大洲,一日一月之所照臨,是一小世界。一千個小世界有一大鐵圍山圍繞,叫作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是一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是一三千大干世界,即是十萬萬個日月。一個三千大干世界是一佛所教化的范圍,叫作一佛土。我們這個世界現在是釋迦牟尼佛所教化,叫作娑婆世界。娑婆意思是堪忍,言其這世界的眾生受種種的苦惱,卻仍然忍受而不求出離。

色界天在欲界天之上,當然全是空居天。色界天分四等十八天,等級是由於禅定的深淺而成的。色界有初禅、二禅、三禅、四禅,初、二、三、四禅各有三天,這都是修禅定的人所生的地方,是凡聖同生的。四禅中另有五天,叫作五淨居天,是佛教小乘第三界所生的地方,便是只有聖人而無凡夫的。又有一天,叫作無想天,是外道修無想定所生的地方,便是只有凡夫而無聖人。

五色界天即無形質,也無處所。他的精神是以三千大干世界的量為量的。由於我見的關系,所以他的精神永不能出乎三千大干世界之外。無色界天也有四等,便是:空無邊處天、識無旁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

單算欲色界的天共有二十八級。那色無色界天是與禅定有密切關系,詳細在將來談禅的時候再細說罷。

(載於三十一年二月《佛學月刊》)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