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法師:心淨國土淨——淺談佛教的環保意識(堅钰)


 2021/8/2    熱度:529    下載DOC文檔    

心淨國土淨——淺談佛教的環保意識
堅钰

  內容提要:佛法是濟世的良藥,不但治眾生的身病和心病,而且,對“國土”的嚴淨,也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論與方法。本文著重從“心淨”、“國土淨”的涵意去闡述佛教的理論。這些理論對解除現代人的精神壓力,減緩惡性循環的外在自然環境具有良好的作用及其積極的意義。
  關鍵詞:心淨國土淨有情無情器世間
  佛法博大精深,有人稱它是“雜貨鋪”,因為世出世間一切法皆囊括在內。大到宇宙森羅萬象的構成,小到人類生理、心理的細微活動,從物質到精神,所有這些,佛陀在三藏十二部中都開示過。
  佛法是濟世的良藥,不但治眾生的身病和心病,而且,對“國土’的莊嚴清淨,也有一套完整的理論與方法。下面分別闡述:

  —、心淨的函意

  所謂“心淨”,就是心靈的自在、解脫,心地的坦蕩、光明。“心淨”是與“心垢”相對而言的,“心垢”是佛學術語。佛教認為:煩惱為心之垢穢,故曰心垢。《無量壽經》說。“開神悅體,蕩除心垢”。又《憬興疏》上有“心垢者,煩惱之名”。(1)那麼,心為什麼有垢穢呢?什麼是心呢?
  (一)心的釋名
  首先,來看一看佛教對心的闡釋。佛教把心總括為六種:(1)肉團心,即人的心髒。梵語舊譯為干粟馱,新譯為紀哩馱耶。《宗鏡錄》說:“纥利陀耶,此雲肉團心,身中五藏心也。”又《大日經義釋》說;“梵音雲纥哩馱耶,此雲心,狀如蓮華合而未敷之象,”
  (2)集起心,為第八阿賴耶識。以集諸種子,又能生諸現行法故也,梵語為質多。《宗鏡錄》說:“質多耶,此雲集起心,唯第八識積聚種子生起現行。”
  (3)思量心,梵名未那,漢譯為意,是思量之義,第七識之特名。《唯識論》中說:“是識(第七識)聖教別名未那,恆審思量勝余識故。”
  (4)緣慮心,又名慮知心,了別心。梵語集起心,此為通於八識之能緣作用。
  (5)堅實心,堅固真實之不生不滅心,即自性清淨心,如來藏心,真如之異名。《楞伽經》雲:“此是過去、未來、現在諸如來,應供等正覺性自性第一義心。”《宗鏡錄》雲:“乾粟陀耶,此雲堅實心,亦雲貞實心,此是真心也。”
  (6)積聚精要心,積聚諸經中一切之要義者。如《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積聚大般若六百卷之精要。(2)
  (二)心靈的淨化
  佛教對心的闡釋是全面的,也有其深刻含義。佛教歷來就重視淨化眾生的心靈,因為心靈是眾生解脫與煩惱的根源。眾所周知,當年本師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悟道時曾感歎他說:“奇哉!
  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所謂妄想,就是虛妄不實的思想。由於眾生無知,不明白宇宙萬物的真理,故對外界產生執著,生起種種虛假不實的想法,加上貪嗔癡的習氣,導致流轉輪回生死。
  要使“心靈純淨”自在、解脫、安祥,必須掃除眾生內心的“貪、嗔、癡”三毒和破除“我執”。所謂“貪”,就是貪愛、貪戀、貪著。
  對於五欲即財、色、名、食、睡的過分追求,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欲,不惜損害他人利益,甚至殺害眾生;“嗔”是眼恚,對於違逆不順之境,不能忍受,生起忿怒,或橫起暴惡,損害他人;“癡”是愚癡迷昧,智慧閉塞,是非不辨,事理不明,謗無因果,起諸邪見。那麼,怎樣去除貪嗔癡呢?佛陀教導我們,以布施度悭貪,忍辱度嗔恚,智慧度愚癡來分別對治。關於眾生的煩惱佛經說有“八萬四千”種,分得很細致。若想了解者,可參閱佛教經典,這裡就不必贅言。
  佛教認為眾生煩惱最大的根源之一是對“我”的執著,所以,必須破除我執。破除“我執”的方法有多種,最基本的方法是:對“我”
  進行一番徹底的認識。佛教經典說:人的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元素構成。我們身體的骨節、爪、齒是屬地大;汗液、唾涕、膿血、便利是屬水大;熱度、溫暖是屬火大;呼吸、氣息是屬風大。佛說:四大是構成根身的元素,我們的身體是由四大和合而有的假相。如果一個人四大不調,則會生病,甚至導致死亡。一旦死亡,則根身已壞,四大和合的因緣便消散,所以,佛經中常說“四大本空”。由此而知,人沒有一個實在的“我”可得,只不過是由“業”而招感的果報體。
  雖然,“四大本空”,但業力不失,因果律是客觀存在的,正如《大寶積經》偈雲:“假使百千劫,所做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佛教不僅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理念去淨化人們的心靈,還以“慈悲喜捨”的精神去關懷所有一切有情的生命。而且,提倡“素食”,主張“不殺生”,憐憨一切有生命的眾生。如此“淨化內心”,推己及人,並將此慈悲之心,推廣到其他種類,其它物類,以及祖先和後代子孫。這是通過對自己“心靈的淨化”,提高精神修養,並且,進一步對其它的生命,乃至所有的生命,以及整個生命生存的空間——生態環境進行關懷,這才是“心淨”的真正涵義。只有精神文明的升華,物質文明才能得到更進一步的提高。

  二、國土淨的涵義

  (一)國土的釋名
  所謂“國土淨”,就是有情眾生依之而住的潔淨國土。“國土”也稱器世間,為山河、大地、房屋及一切器用物品。因“國土…世界猶如器物,能容納眾生居住,所以,又稱器世間。(3)
  (二)國土的環保
  有情依國土而住,國土的清淨莊嚴與否,佛教認為,它直接與有情的“業”力相關。
  那麼,什麼叫業呢?業,印度稱為“羯磨”,原始的意思是作事,有造作之義。以世間法來說,有情眾生在生命歷程中,身口意無時無刻不在活動。佛在《增一阿含經》中說:“諸比丘!心之意欲,即我所說業。志之所向,乃作身、語、意業。”有情的身口意只要有活動,不論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不論是合理的還是不合理的,並不是過去就算了,而是形成一股力量保存下來,這叫做“業”。業是有情所造,佛經中說到眾生的業有很多種,歸納起來主要有:善業與惡業、共業與不共業、定業與不定業、引業與滿業等。雖然業構成了器世問與有情世間,但業從來就沒有一個“業力規律的制定者”,而且,業力構成世界也不是固定的、永恆不變的實體,它隨眾生的業力而改變。對業的認識應如《中觀論?業品》中所說:“雖空亦不斷,雖有而不常。
  業果報不失,是名佛所說”。眾生因無明起惑,因惑造業,於是,業力推動著有情一期又一期的生命去輪回受報。造什麼業,受什麼報,也就會有與之業報相應的國土。既然如此,如果我們喜歡清淨莊嚴的國土,就應該做清淨純善的業。
  那麼,清淨莊嚴的國土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呢?關於“淨土”,佛經中說有很多佛的淨土。如: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是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中所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皆是四寶周匝圍繞,是故彼國名為極樂。”又有東方藥師如來琉璃光淨土,是佛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所說:“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彼佛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琉為地,金繩界道,城阙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又有兜率陀院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等等。總之,一佛一淨土,隨諸佛之願力而各現其清淨國土。
  這些清淨國土如此潔淨、美麗、圓滿,正是人們理想中的“樂園”。而“樂園”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諸佛過去生中因地發願,功德圓滿成佛時所現的清淨國土。有因必有果,因果律是客觀存在的。盡管,諸佛淨土名稱不同,有各式各樣的差異,但仔細推究下來,它們給我的啟迪是一樣的,至少包括:1、器世界的存在都是隨願力或業力而成的;2、一切存在的都是優美而有秩序的;3、在這些彼此的共存中有其合理性,並且充滿生機與和諧;4、在器世界中,有情完成自己的修行,達成人格的圓滿,實現自利利他的人生終極理想。
  既然,清淨的國土人人喜歡,為什麼我們不在有生之年努力去改善我們的心念與我們周遭的環境呢?如果把諸佛淨土的理念轉化成現實國土的清淨,則是地球生態環保的問題。它包括:1、如何維護生態平衡,保持良好的生態運作;2、如何建立和維持一個能夠健全合理運作的共存社會。
  怎樣建立一個如法、合理的“清淨國土”是現代最切合實際的行動,是當務之急。自1989年起,全球性環境問題已年年列入“世界未日”的指標。環境的污染不再是“髒、亂、差”的問題,而是人類“生與死”的問題。由於人類不遵循自然界生態平衡的客觀規律,盲目的開發自然資源,嚴重的破壞自然環境,導致生態失去平衡。人類將自食其果。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而我們祖祖輩輩都生活在地球上。我們不能只顧眼前利益,亂砍亂伐破壞自然資源,而禍及子孫後代。
  從建立“清淨國土”的角度來說,我認為:
  首先,人類對地球的生態平衡負有保護的道德、責任與義務。(4)
  人類是生活在地球上智商很高的動物,有“萬物之靈”的稱譽。但是,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不僅僅是人類,還有其它很多的生物,人類只是其中之一。所以,人類無權任意破壞自然,屠殺其它的生物,這是不公正的、殘忍的、不道德的。佛教歷來提倡“不殺生”,主張“放生”,甚至是“護生”,這正是佛陀“眾生平等”悲智的體現,也是人格圓滿,道德與道義的體現。人類自以為是地球的主宰,恃強凌弱,屠殺其它生靈,乃至恣意毀壞自然,這些行為是滅絕人性的、丑惡的,人類應該杜絕它。
  第二,生態平衡是多元化的,包括了:自然與自然、自然與人類、人類與人類一系列的問題,人類應該去協調它們。大自然本身就有自己的規律,人類也有自己的規律。如何去掌握這些規律,合理的利用規律,協調彼此間的關系,達到互惠互利互存是非常必要的。
  第三,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下,人類應該學會節約資源、愛惜資源、合理利用資源。佛教主張…惜福”、“惜物”,就是珍惜現存的每一份資源,選擇最佳的消費方式。做到“人盡其才,物盡其用”,這種合理的經濟價值觀是值得人們學習和借鑒的。
  總之,清淨的國土,要靠人們的心靈與智慧去建立。人類只有“人人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才能真正的愛護我們生存的空間。

  三、心淨國土淨的依據

  “心淨國土淨”源出於佛教經典《維摩诘經?佛國品》,是釋迦牟尼佛回答寶積菩薩的提問。本品在提到“菩薩淨土之行”時說:“……是故寶積!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本文引用演繹為“心淨國土淨”主要是根據佛教教義中心靈與國土淨化的思想來針對現實人生及其生態環境問題展開討論。
  一般人,總是認為佛教是消極的、避世的,對生態環境漠不關心。
  其實,這些都是誤解,可以說是對佛教的真正內涵不了解。須知二千多年前,本師釋迦牟尼佛已提出“眾生平等”,主張“不殺生”。佛陀說法四十九年,就是為了讓人們明白宇宙人生的道理。千百年來,佛陀的弟子們一直在努力地去實踐它。君不見“天下名山僧占多”,那些名山大川中的莊嚴梵字佛寺是那樣寧靜、潔淨、美好,與大自然如此協調,這不正是佛陀的弟子們依教奉行,加強自身建設——修身養性,提高道德修養,並保持生態平衡的絕好例證嗎?從環保角度來說,釋迦牟尼佛無疑是倡導關懷生命及環保的偉大先驅聖者。由此可知,心淨國土淨的思想是有依據的,不是憑空而來的。

  四、心淨國土淨的現實意義及作用

  心淨國土淨是“內心與外境”的統一。內心的煩惱要去除,才能達到“心解脫”;外在的環境污染要采取措施去治理,才能達到“境解脫”。心與境是相輔相成的,心靈的純淨與環境的清淨優美是息息相關的。例如:諸佛淨土清淨莊嚴,若想去淨土者,需發願往生淨土,種下淨土之因才行。而且,應持五戒,修十善,發菩提心,祈求諸佛加持。因為諸佛淨土是“諸上善人聚會”之處,一個惡貫滿盈且不信因果的人怎麼可能往生淨土?除非改惡為善,消除惡業,種淨土因方可往生淨土。又如,生活在現代的人們,常常歎息說“活得好累”,這是隨著經濟的發展,來自工作和生活方方面面的壓力,促使人們的心理和身體感到疲倦和勞累。加上人們對自身沒有真正的認識,所以,科學技術越發達,物質生活越豐富,人們就越迷失在物質中,眼花缭亂、目不暇接,不知自身已成為物欲的奴隸。本來,物質生活的豐富是為了更大限度地滿足人類的生活需求,使人們有更多的時間,更好的身體去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去做更有利益眾生的事。用現代語言來說,就是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然而,人類長期以來,以自我為中心,並認為“科技萬能”。因此,人類不惜一切地向大自然索取,人類社會在創造“物質文明”的同時,對其他萬物而言則是“野蠻化”這種“野蠻化”的結果是嚴重地破壞了生態平衡,直接危及到人類自身的安危與生死。“生態的反彈”使人類自食其果。如果人類再不覺醒,那麼,終有一天,自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將變成“萬物之零”。(5)
  其實,心與境的協調統一,並不是困難的事。治本之道是:改變現代世人的思考模式及生活方式。使人類清楚地認識人類自身的優缺點,即對“自我”的重新認識和評價以及人類自身所處的環境乃至在“萬物”中的地位。從根本入手,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如果只是在表面上做功夫,等到問題出來了,就在表面敷一敷,不找根源,長此下去,是不可能解決根本問題的。那樣,人類只會更深的陷入“惡性循環”中,難以自拔。因此,人類應針對問題的所在,找出根源對症下藥才是良策。藥方不外乎兩方面:1、從心靈淨化的角度來說,解除人們的心理疾病,使人們的心靈健康、正常,至關重要。據醫學專家指出:在所有的疾病中,大約有50%的各種病症都是由心理或精神導致的。比如:精神緊張、長期焦慮、有沉重的思想負擔等等,這些因素在暗中損害著我們的身體,導致生理發生疾病。最常見的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偏頭痛、腰背痛、氣喘等等,(6)如何排解消除心理疾病?我認為,除了面對現實,找出造成這種壓力的原因外,更重要的是學習佛法,了知人性的特征,找出人性自身’的缺陷與弱點,認識自我,棄除貪嗔癡這才是治理心理疾病的最佳良方。只有破除我執,拔掉貪嗔癡三毒之根,才能使心靈解脫自在。2、關於國土環保的問題。人類必須認清現實,采取相應的措施,治理噪聲、廢物、廢氣、白色污染(塑料)、垃圾污染的海洋、水土流失的山河大地等等一系列問題,重新回歸大自然,建立自然保護區,維護地球的生態平衡。

  五、回歸大自然邁向新世紀

  人類理應回歸大自然,還青山以本來面目,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天然“本底”和自然界的天然“本底”。維護生態平衡,建立自然資源保護區。並進行環保的宣傳教育,提高人類的環保意識,改變人類長期以來錯誤的思考模式及生活方式。加深人類對“自我”的了解和認識,降低量、提升質的生活,即通過最佳的消費方式,使人們獲得最大限度的滿足。佛教所提倡的“心淨國土淨”的理念是有利益現代人的生存和發展的。我們知道,社會是持續發展的多元體。當人類面對全球性惡化的環境——生態的不平衡、自然資源耗竭以及人為的污染、社會經濟和政治權利的不平等等一系列問題,人類應該采取合理的相應的措施,使社會得到更好的、更穩定的持續發展。從而,讓生活在其中的人類乃至萬物都有一個良好的環境和良好的心態。
  社會的持續發展,是以既能滿足當代人的需要,而又不對後代人滿足其自身需要的能力構成危害的發展,它包括三層含義:1、生態持續性;2、經濟持續性;3、社會可持續性.要想建立一個“人間淨土”並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因為社會是靠人類不斷建立又不斷的改造,逐步完善的,關鍵是人類對自身的建設——心靈的解脫、自在、安祥是否重視。就目前而言,人類擁有豐裕的物質生活,而精神生活——心靈跟不上,於是,很多怪異現象就產生了。從販毒、吸毒、賭博、貪污、行賄、受賂、賣淫到嫖娼,比比皆是,令人觸目驚心。
  一個國家或一個民族,如果物質貪乏,但只要有人,就可以依靠人們的智慧、人的雙手去創造物質文明。然而,如果一個國家或一個民族的人們是心靈殘缺不全、不健康、甚至是墮落腐敗的,那麼,這個民族或國家就沒有希望。常言說得好:寧願身殘,不願心殘。因為當我們擁有安祥、自在、解脫、純淨的心靈時,我們的國土也就會相應地純淨起來。只有純淨的心靈才能建立純淨的國土,而純淨的國土使心靈更圓滿、更安祥。
  總之,心淨與國土淨二者是相輔相成的,我們既要重視內心的修行,也要重視外境的環保。在二十世紀末的今天,人們更應深刻地認識到心靈的環保與國土的環保至關重要。人類應該更加熱愛大自然,熱愛自己的生存環境。保護好自己的心靈,好好去認識自我,正確地去評估自己。同時,不要忘了保護好我們賴以生活乃至我們賴以生存的整個地球。這樣,我們的生活才會充滿希望和生機。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在二十一世紀的新紀元裡,預約“人間淨土”是指日可待的。

  注解:
  (1)丁福保編《佛學大辭典》第七0六頁
  (2)丁福保編《佛學大辭典》第七0六頁
  (3)陳義孝編《佛學常見詞條》第二九六頁
  (4)參考《法音》一九九八年四期第二七頁
  (5)參考《法音》一九九八年四期第二三頁
  (6)摘自《如何消除精神壓力》一文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