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量法師:妙量法師河北辛集念佛堂佛七開示 二


 2021/9/14    熱度:953    下載DOC文檔    

妙量法師河北辛集念佛堂佛七開示(二)

今天是我們佛七的第二天,是日已過,命已隨減。佛七是我們共修,我們精進,我們消業的最好機會,菩薩們要惜緣惜福把握機會。我看到居士們都非常虔誠,如理如法,非常難得。

昨天說頭一兩天都要講規矩,今天繼續講規矩,糾正錯誤。我們念六字號繞佛的時候,一定要左腳踩“南”,右腳踩“阿”,左腳踩“陀”,右腳踩“佛”,按照這個步伐,當你每走一步,每個腳踩每一個字的時候,想著你的腳下就生一朵蓮花,每走一步生出一朵蓮花。那四字號也是一樣的,左腳踩“阿”,右腳踩“陀”。繞佛也叫經行。繞佛的目的一個是為了打消我們的困魔,戰勝困魔,另外能夠鍛煉身體,修心養性沒有一個好身體也不行。

我們坐著念佛的時候盡量把腿盤上,單盤雙盤都可以,沒有那麼嚴格,把腿盤好後用海青把腿蓋上,或者用小毛毯把腿蓋上,別凍著。盤腿後鞋子放在拜墊前邊,怎麼放呢?兩只鞋的腳跟相對,向外成八字形,簡單的說成180度平行線,用海青一蓋就行了,這是放鞋的規矩。海青落地的位置也就是海青邊剛剛搭地,手打彌陀印,坐著盡量不要動,坐如鐘,要想動輕輕的動。如果按嚴格要求的話,應該是不能動的。動了,是要被打香板的,寺院裡打佛七是用香板的,三寸寬,將近八十厘米長,或者是竹子做的,或者是木頭做的,要是坐不好,困魔來了就一香板打下去。在我們這裡不需要,都是菩薩,打一下子受不了,但是要盡量的坐好,不要動,腰伸直,盡量的伸直,怎樣為最佳的狀態呢?你可以雙肩向上輕輕的抬起,然後再慢慢的放下,反復的兩三次就可以了,這樣為最佳狀態。頭輕輕的擺正,舌頂上颚,眼簾微垂,就是眼睛向前,向下看,或者是輕輕的閉上向前看,也就是直角兩米,最佳的距離是一米半左右。佛高望代表著看眾生,我們每一尊佛眼睛都是往下看,所以我們眼簾微垂或者是輕輕的閉上。坐著的時候舌頂上颚,然後心想,要感恩於坐著的這個拜墊,它成就了我們,沒有它我們坐著會著涼。我們回向的最後一句話,“有情無情同圓種智”,拜墊是無情眾生,我們同樣感恩它。

我們坐在拜墊上,想著這個拜墊就是一朵蓮花,就是七寶池裡邊的一朵蓮花。坐在蓮花上面念佛,你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你,你和阿彌陀佛相應,你和阿彌陀佛二合一,你和阿彌陀佛都是一個人,這樣念,光芒四射。想著你心裡面有一個阿彌陀佛,那個阿彌陀佛和你在念佛。當東單和西單對念的時候,想心裡的阿彌陀佛就在你對面,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對念佛有什麼好處呢?收心、攝心、沒有妄想雜念。因為東單念兩句的時候西單在聽,西單聽完兩句後再念的時候東單在聽,用心聽別落下就行,念兩句聽兩句,聽兩句念兩句,這樣可以讓喉嚨適當休息,保持長時間的念佛狀態。聲音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要保持中腔。因為打佛七的時間比較長,不休息不停的念,是特別累喉嚨的,我們自己一定要調節好。東單念西單聽,由慢至快,身口意合一不容易跑念。既然不跑念我們就攝心,攝心我們就與佛相應,佛光就普照我們,佛就為我們開智慧,就為我們加持,就為我們消業障,所以一念代萬念。用阿彌陀佛的正念,代替我們的妄想紛飛,貪嗔癡慢疑嫉妒等等的一切人情往來,這叫一念代萬念。

出聲念,默念都可以,想著與佛相應、都攝六根、淨念相續。都攝六根就是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都向內收,這樣才能夠與佛相應。都攝六根,淨念相續,思維第一,這才是最好的方法。這是誰說的話?這是大勢至菩薩念佛的方法。大勢至菩薩,我們都知道是極樂世界教主之一,他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說到這種念佛的方法,我們一定要照做。

念佛的時候字正腔圓,忏悔的時候用心忏悔、真心、誠心、出離心、菩提心忏悔念佛,業障才會消除。念佛的時候不要東張西望,如果你想看,只能用眼睛的余光輕輕的看一下隊伍齊不齊,是不是我們走歪了。

每一個環節都有規矩,磕頭禮拜的動作不能太快。我們年紀大的菩薩有的腰痛,身體不好,一定要慢一點。要跟著法器來禮拜,不能別人一個頭還沒磕完呢,引磬沒打完呢,你這兩個頭都磕完了,那不行。禮拜的時候手掌一翻就想到佛,佛光普照,這叫禮佛兩足尊,阿彌陀佛是站在你手上的。你如果拜的那麼快,刷的一下起來了,不好。所以每一個環節,每一個動作,都是修行。我們客廳小,菩薩們能夠堅持很好,下午聽說還要來三十多人,住的地方我們一定盡最大的努力安排圓滿。下課以後沒有完成當天任務的,盡最大努力把課程補上,《無量壽經》,《地藏經》都要補上。想上廁所的,當你繞到門口的時候再出去,歸位的時候也是一樣,你在門口等,當隊伍走到你的位置時,你再從門口插進去。

上午下課的時候,我還說歸位怎麼歸,問大家記住沒有,大家異口同聲說記住了,可剛才歸位的時候還是比較亂。我說出去的時候是東單第一排先出去,然後西單第一排、東單第二排、西單第二排,是這樣出去的。歸位的時候也是一樣,一定要踩點,按繞佛的步伐走,按南無阿彌陀佛的點踩著歸位,不管隊伍是不是拉很長的距離都要按步伐走來歸位,下次再繞佛的時候記著,慢慢改正過來。

《佛說阿彌陀經》裡有一句話,叫執持名號。執持就是拿著、端著、捧著、抱著不要掉。我們坐著念佛時候也是一樣,一定是東單兩句,西單兩句,所有的人都要打起精神來念佛,不要有的人念,有的人只聽不念,或者在那裡低頭睡覺。不能睡覺,我們來到這裡目的就是念佛,如果喉嚨痛,小聲念也要念,金剛持念也可以,這共修道場聲音的震波也能幫我們消業障,如果哪裡痛,通過震波就震開了,業障消除,疾病就好了。

我們盤坐的時候盡量不要動,有的時候盤一會兒腿就痛了,就趕緊放下來是不行的。如果你總是一痛就放下來, 靜坐這一關就永遠過不去。靜坐沒有絕招,沒有竅門,就是一個 “忍”字,看誰忍的時間長,誰就能過關。打個比方,你能盤十分鐘,當第十分鐘或第十一分鐘的時候就開始痛了,這個時候不要馬上放腿,要多盤一分鐘,多忍耐一下,一段時間後當痛的時候再多忍耐兩分鐘,然後鍛煉多忍耐三分鐘,一點點把時間延長,反復的鍛煉忍耐,你盤腿的功夫就加強了。你看別人能坐那麼長的時間一動不動,要知道人家是怎麼付出的,只有付出才有回報。

《三世因果經》上說,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做的是。有人說,師父你坐的真好啊!可能會羨慕我坐的好,但是你知道我這樣坐是怎麼練出來的嗎?我和你們是一樣的,只是比你們付出的多些。開始坐的時候腿翹得很高,像“大炮”一樣,用胳膊,用手往下壓,壓完了以後,把腿用繩子綁上,上面放一塊像小磨盤大的石頭,石頭上墊著小棉被,然後我的師兄弟坐在我的腿上再使勁壓,疼得直冒汗。有人說,真苦啊!可沒有苦中苦哪有甜中甜呢!你看我現在坐的那麼好,是付出得來的,就這樣反復鍛煉才到今天的程度。如果沒有忍,不會有今天的成果,希望我們每位菩薩都努力付出,心與佛相應,念與佛相應,意與佛相應,身口意全與佛相應。

昨天下午我看錯時間了,本來吃完晚飯還可以繼續上課念佛,是我的錯,我向大眾菩薩們忏悔。今天晚上吃完飯要繼續念佛,有皈依的也可以皈依,利用晚上的時間或者最後一天皈依。我講過了佛七的最後一天在這裡坐著念佛,拿念珠,拿計數器都可以,自己念自己的,誰也不耽誤誰,誰也不打擾誰,心裡默念,一天一夜在這裡念。你認為坐不住就到樓下自己去繞佛,就這樣一天一夜自己計數,念到十四萬聲,第八天上午開光做吉祥,下午做超度法會,晚上傳燈法會,傳燈的功德無量無邊,希望我們都發心供佛。

我們打佛七,佛菩薩加持我們,天龍八部加持我們,另外還要想著我們無始劫以來的冤親債主,也在跟著我們念佛。為什麼昨天第一天沒有灑淨?你想一灑淨這些業障,冤親債主都走了該怎麼辦?我們的債務何時能了結?我們就沒有機會還債了!念佛時想著業障跟著我們一起繞佛,念佛,我們還債,讓他們都得度。所以大眾菩薩一定要提起正念,念得妄念死,才能讓我們的法身慧命活起來。每天講的話不多,你能夠記住三分之一或者幾句,你就受益。請大眾菩薩們提起正念,讓我們繼續念佛,阿彌陀佛!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