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量法師:妙量法師河北辛集念佛堂佛七開示 五


 2021/9/14    熱度:911    下載DOC文檔    

妙量法師河北辛集念佛堂佛七開示(五)

 2009年2月21日

 今天是佛七第五天,禮阿彌陀佛,拜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想阿彌陀佛等等,所有的念頭都是阿彌陀佛,腳踏實地,老老實實的念下去,不換題目,一聲阿彌陀佛永遠念到底,不懷疑,這是正念。阿彌陀佛一定會大放光明加持我們,一定會手摩我頭,衣覆我體,使我障礙消除,善根增長。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拿著我們的那朵蓮花來接我們,要有這個自信,不能總是搖搖擺擺。如果念了一會佛,就想家裡的雜物事,這叫邪念、也叫偏差、還叫做偏念。

 我們自信念阿彌陀佛,我們就成了阿彌陀佛。念頭、身、口、意、行走坐臥、舉手投足等等,都與阿彌陀佛的念頭相應。都攝六根,都要向內收,我們才相應,不會有妄念不會有煩惱,即使是有煩惱我們也要用佛號克制住,不讓它起來,看不慣的事情也就看慣了,聽不慣的事情也就聽慣了,想不通的事情也就想通了,這是佛念得好,與佛相應了。記住這句話,看不慣的也看慣了,想不通的也想通了,聽不慣的也聽慣了。這是祖師說的,不聽是非,不傳是非。不聽是非,一切只要不是正念的我們都不聽,不傳,即使聽到了我們也讓它變成正念。

 我們每個人都是一輪明月,月亮自然是明亮的,我們的煩惱習氣,業障,是一片黑雲。無論黑雲有多麼的大,也遮擋不住我們心中的月亮。當雲漸漸的過去,月亮也就漸漸的顯現,也就是說我們的自性,自然的顯現。現在我們是初七,初八的月亮,有一點的明亮,不是十五的月亮,想要月光顯現,月圓,就得加緊念佛,圓成佛道,沒有其他的。來到佛堂好好的念佛,坐的時候不嫌腿痛,要忍,沒有絕招。

 當我們做惡業的時候,當我們殺豬、殺雞、殺魚的時候,它痛不痛?痛。你殺雞的時候,它吱吱的叫,向你求救,你為什麼不饒它呢?現在我們靜坐,只是讓你忍一忍,還沒拿刀割你的肉呢,你就忍不住嗎?要忍,忍不住也得忍,這就是在進步,所以說忍人不能忍,行人不能行,這才是大丈夫行。別人做不到的事情我要做到,我們都會說這句話,但是做起來比較難,腿痛了搬一搬,實在忍不住了,再換一換,右腿換左腿,左腿換右腿,慢慢地交換,要忍。

 因為我們氣血不通,所以才忍不住,第一關就過不去。當你忍到一定程度,所謂的麻和痛,它有一個點,達到什麼程度呢?比如說現在開始麻,它像溫度計一樣慢慢的往上升,你認為最麻狀態的時候開始再麻,不會超過三分鐘。所謂的最高點,用數字來比喻,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是最高點。我們一般開始麻到三的時候,就把腿放下,這是很平常的做法,開始一二的時候還能忍,忍到三的時候就放下了,這是一般人到三這裡,有些修行的老菩薩能忍到四的程度,或者忍到五的程度,再忍不上去了。如果我們忍到五的程度還繼續忍,到五的程度還是在強度的忍,它會繼續的往上升,這時我們的腿沒有知覺,然後再升到七八,最高不會超過十,之後是開始向下下落,到九的時候它就開始拐彎了,向下降八七六五四三二一,當下到五的時候,腿就開始松了,到三的時候慢慢在緩和,二的時候平穩,就開始不麻了。由麻到不麻開始升溫,像個弧形往上升,不麻了第一關就過去了。竅門告訴你們了,就是忍,天天忍,但是我們就是忍不住,沒有辦法。因為我們平時還是坐的少,要靠平時的功夫,如果我們這次坐三十分鐘,下次坐三十二分鐘,再下次坐三十三分鐘,增加點時間再增加點時間,或者是幾次的增加一段時間,這一關你就過去了,只能往上加不能向下減。

 我當初學盤腿的時候也是一樣,腿是翹翹的,是練出來的。現在雙盤的話八個小時,閉關的時候一坐就開始念經,抄經,全是雙盤,八個小時不下坐可以,我自己評價馬馬虎虎。我相信在座的菩薩們肯定有比我強的。三人行必有我師,我要向你們學習,向你們學習這種偉大的精神,既然是學習,我也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我也是一樣。我們在一起打佛七共修,不是說我能夠教你什麼,我能夠給你什麼,是我們互相共修,互相幫助,互相提升,在生死路上,你攙扶著我,我攙扶著你,你拉著我,我拉著你,我們手拉手團結起來向前走。我們繞佛的時候,一步一步的向極樂世界邁進,所以說我們的心、口、意、聲、行全在這佛號當中、全在祥和當中、慈悲當中、佛光的沐浴當中,阿彌陀佛無時無刻用佛光普照著我們,每一位凡世佛的菩薩都佛光普照著我們。有的人可能會問了,怎麼我沒感受到呢?

 我簡單的告訴你,釋迦牟尼佛出生的時候,九龍吐水,天作音樂,那種吉祥的現象我們可能都看過書了,這是一樣的,一佛出世,千佛呼應。觀世音菩薩很早以前就是佛,正法明如來,包括捨利弗,阿難都是佛,但他們為什麼現成弟子的相呢?或是羅漢的相呢?一佛出世千佛呼應,他們就幫助他。那我們都知道提婆達多最壞,破戒和尚,無惡不做,最後墮地獄了,那也是示現,他也是佛。示現,如果是凡夫的話做不到,必須是大聖人才能示現。佛制定戒律度化眾生,所以我們每一位都是一樣的,我們在這裡念佛, 每一位都是佛的候選人,就像入黨一樣都是候選人。我們是佛的候選人,我們每一位都要入佛之界,都要入佛果位,我們在這裡就是入選。

 以前黑龍江寶清的居士曾經給我打過電話,因為我是寶清人,他們給我打電話說:“師父啊,我們這成立念佛堂,你做我們的導師,每季度或者不定時間的打電話,指導我們,給我們開示吧?”我說:“想讓我做老師,可以。那你們必須都要聽我的,我就做你們的老師,不聽我的我就不做,就不引導你們。”他說:“行。”我告訴他,首先念佛堂的名字要改掉。他說:“師父,改啥啊?”我說:“改叫成佛堂,不叫念佛堂。”他說:“都是叫念佛堂,如果你改的話別人不會有意見嗎?”這就是毛病、缺點、執著,怕別人說,怕別人有意見,所以只能叫念佛堂。名字定位為成佛堂,我們就是來成佛的,開始我還給他選了,叫選佛堂,後來干脆不選了,直接就是成佛堂。我說:“怕誰嘲笑你不成?不多一塊肉,不少一塊肉。” 他說:“行,只要師父你敢這麼叫出來,我們也不怕。”所以說我們每一位都是來成菩薩的,都是來成佛的,都是來作祖的。我們的目的是相同的,要達到欲知時至,那就是要把心凝聚到一塊。我們在這念佛也是一樣的,一個人念,可能念著念著就散亂了,又跑著干活去了,或者回家了。如果我們都在這裡念,人越來越多,昨天人多,今天人更是多,力往一處使,這樣就很容易成功。

 打個比喻,我們自己是眾生之一,相當於竹子裡面的蟲子,不知道你們見過竹子沒有?竹子是一節一節的,我們是竹子裡面的蟲子,如果我們想要出來的話,你想想,該怎麼出來?比如我們困在了比身體還粗的竹子裡,你說我們該怎麼出來?給你工具,你要鉗子給鉗子,要鑽子給鑽子。如果向上鑽眼、鑽洞,你鑽了一個洞,上面還有一節,再上面還有另一節,一節一節的往上鑽,我們困在竹子裡面,一層一層的打洞,比較難的,這叫做豎出三界。如果我們在竹子裡面,橫著鑽眼,就像牆一樣,橫著鑽一個洞,我們出去不是很快嗎?這叫做橫出三界。

 我們每一個菩薩,每一位居士,每一位修行人到這裡來,都是一個目的,欲知時至,成佛。我們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專念阿彌陀佛,專想阿彌陀佛,我就做阿彌陀佛,這樣哪有不成功的呢?有人說:“師父啊,你真了不起,三年閉關,寫了那麼多的血經等等,誇我一頓,其實都一樣,你們任何一個人也都能做得到。為什麼現在不行呢?因為你們沒去做。我們能夠連續五天在這裡一心一意的念佛,心都在這裡,那我們很了不起。

 將來彌陀塔寺建好了,是兩千人的念佛堂。人多,我們要篩選,有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計劃中都有。像我們這種狀態,只能作為初級班,進不了中級,高級班更別說了。有人說法都是平等的,師父怎麼執著的分成這三個班呢?這就是培養人才,選佛、成佛、達到高級班就出成績了,就出果位了,當生成就,今生成就。兩千人的念佛堂就為了讓我們成佛,不過現在還在籌備,九月初一才開始奠基。四十八米的阿彌陀佛像,四十八層的寶塔一百四十八米高, 全圍繞著四十八願,敬老院,往生堂,放骨灰的地方我們都准備好了,叫做萬民孝心殿。放心,只要來了以後,一條龍服務。現在講旅游一條龍,師父將來實現學佛一條龍,所以我們每一位好好的在這裡打基礎,最好都成就。

 昨天講第四天開始進入狀態,今天講第五天已經進入狀態了。還有一天半就結束了,那我們自在的狀態,享受的狀態能保持多久?佛七這七天很容易過,假設我們第七天、第八天、一個月、一年、一輩子怎麼過?俗話說,過年過節好,沒買好吃,好穿的也可以過。一天兩天沒關系,年節好過,日子不好過。吃不窮,用不窮,算計不到就受窮,油鹽醬醋等等的大事小事,我們都要去考慮。在這裡念佛就是這樣子的,我們是圓月,障礙我們的是業障、煩惱、習氣等等,是黑雲。我們現在是初七,初八的月亮,當黑雲過去就是明月,我們就顯現了,用我們感恩的心,報恩的心,來感恩業障,報恩業障,還債。為什麼要感恩業障,報恩業障呢?因為以前我們殺害了它,我們對不住它,它現在來討債了,我們還賬。我們今天學佛了有它的幫助,它也是我們的助緣,感恩他。這樣懷著一種感恩的心多好啊,心量就大了,很容易成就。

 我們學佛一定要以戒為師。今年農歷的五月十七、十八、十九這三天全國范圍內授菩薩戒,在北京房山的太平寺,那是師父的寺院,五月十二開始忏摩,就是忏悔。授菩薩戒也請三師七證,要以戒為師。我們念佛的同時要守戒,念佛最好持戒。一句阿彌陀佛全包括了,但是我們受戒還是要受的。繞佛的時候,經行的時候也是在持戒。我昨天講過了,後面的人踩到前面人的後腳跟了,“你干嘛踩我後腳跟?”戒沒持好,最低的平等心,謙讓心你就差那麼一點,不多,就差一點,火侯沒到。所以在我們念佛的時候,不管是誰碰到誰,即使是他踩了你的腳,你也要感恩他。為什麼不發脾氣,而且還要感恩他?感恩他給你一個行菩薩道的機會。

 我們要學習觀世音菩薩那樣的慈悲心、地藏王菩薩的那種大願心、彌勒佛那樣的包容心、文殊菩薩的那種智慧心、普賢菩薩的那種躬行實踐,你看這樣子我們哪有不成功的!這幾位菩薩都是表法的,那我們最後念阿彌陀佛,每一位菩薩都一樣,都能得到自在,都能得到法喜。法喜得到了,我們要持續。即使得到一秒鐘,把一秒鐘延續到兩秒鐘,把兩秒鐘延續到四秒鐘,然後復制,四秒鐘得到八秒鐘,八秒鐘開始陸續復制,把時間延長,這種自在心的狀態有多妙!一分鐘時間比較長,那我們再延長到一個月,兩個月,一年的自在,再延長到一生的自在,通過了這一生,那我們就是無量生。往生以後,我們就生生世世都是自在的,都是不迷的,那就真得到大自在了。我們現在是迷的,所以要念佛,念阿彌陀佛,在座的女菩薩多,女菩薩更是大心、大願、大行,比男菩薩偉大,為什麼?你們的忍辱心大,你們的功德大,在家裡輔佐丈夫、生兒育女、孝順公婆、還有家務事等等都要把持,但是我們煩惱習氣,貪嗔癡等等就沒有功德了,所以把功德保持住,發揚優點,克服缺點,念佛就成功,就自在了。

 打個比方,當我們得到自在的時候,開門的鑰匙在家裡。你在這裡一伸手,手就伸到家裡了,這是很真實的例子。當年有位菩薩,名字我忘記了,別人瞧不起他,只有佛瞧得起他,平等心的佛瞧得起他,然後他證得果位了。因為佛到哪裡去,都是千二百比丘,很多弟子跟隨著佛一起接受供養,跟著學佛,學法。有這麼一個富人要供養佛,那個時候要供養佛,幾乎相當於千人供養似的。這位供養的富人有點分別心,看到這個比丘的時候就不讓他進。佛在出發之前,就知道會發生這樣的事,就告訴這個比丘:“可能不讓你進,那你就不進,不要煩惱,你就坐在門口。”因為佛提前跟他說了,別的比丘跟佛都進到大院子裡面了,這個比丘就在柵欄外面,也沒有人給應供,都打完菜吃完飯的時候,釋迦牟尼佛說:“都應供了嗎?”“都應供了。”這個富人也沒想一下是否都應供了,就說都應供了。釋迦牟尼佛說:“還有一個沒應供呢。”富人就找:“哪個沒應供呢?”“這個人他剛得道,你供養他,比供養所有的比丘功德都大,在那裡。”富人說:“我要供養他。” 富人就找這個比丘,後來釋迦牟尼佛說:“把碗伸進來吧。” 這個比丘就把手從柵欄外面伸到屋裡去了,富人趕緊供養,供養好了手就又回到柵欄外面了。佛就問富人:“你想不想供養,禮拜他啊?”富人說:“當然想了。”“那好,到柵欄外面去。”富人到外面一看是這個沒讓進院子的比丘啊!不好意思了,忏悔。所以說每一位菩薩你們念佛得自在了,功德是最大的。功德大結合念佛,沒有貪嗔癡,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不就成就了嗎。不用說證佛的果位,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果位也行啊,那也是古德大德,正法明如來,所以說的再多,講的再多,就是為了一個事,什麼事呢?成佛,欲知時至或者是正念分明都是成佛,請大眾菩薩們提起正念,讓妄念在我們的正念帶動之下,也跟著繼續念佛。阿彌陀佛……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