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量法師:妙量法師河北辛集念佛堂佛七開示 六


 2021/9/15    熱度:829    下載DOC文檔    

妙量法師河北辛集念佛堂佛七開示(六)

 2009年2月22日

 今天是我們佛七的第六天,也是進入倒計時的時候了,希望菩薩們都提起精神,提起正念。與佛相應六天了,菩薩們雖然累,但是依然堅持,這種精神非常可敬。你們在自己原來的基礎上都得到了提升和未曾有的喜悅,說明這個佛七是非常成功的。

 據我所知,這次辛集念佛堂的佛七,來自於辛集周邊城市以及外省市的菩薩很多,說明我們這裡還是非常殊勝的。雖然地方小,但是佛七非常的殊勝、圓滿、非常的吉祥、非常的如法,今天繼續為大眾菩薩們打擾話茬,希望我們正信、正念、正行、用正確的方法來念佛。

 昨天前天都講了,經行的時候,每走一步好像是腳生蓮花,你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你,你與阿彌陀佛相應。坐的時候也是一樣,一顆感恩的心感恩拜墊,它是蓮花,身坐蓮台,蓮花上你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你,你與阿彌陀佛相應,二合一,你放著無量的光芒,每一束光芒上又坐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又放著無量的光,又每一束光芒坐著阿彌陀佛,層層向外擴展,叫無量光,無量壽,無量覺,都是無量的。正因為我們的無量,所以我們在這裡念佛,也同樣如此獲得無量的法喜,無量的功德。在這裡念佛也是在度眾生,有形無形的眾生,都在聽著我們的佛號,所以功德是無量的。

 進入佛堂也是有規矩的,以後我不在這裡的時候,或者你們自己打佛七,或者到其他道場參加佛七,都是有規矩的。今天就此機會略說幾條:第一、進入佛堂不能亂走,不能講話,只有佛號聲,只有經聲。第三天的時候我說過,經聲佛號換回苦海迷路人,後面的菩薩要供養我手機了,我看見了,他手機響了,到下課的時候我去找你要啊,我說過在念佛堂裡不能有手機響。第二、我們從門口進來的時候,如果菩薩們正在繞佛,你要站在門口,等到走到你相應位置時,再插隊進來。同樣出去方便的時候,等你走到門口的時候再出去,這都是規矩,不能在繞佛的時候從前面直接走出去,或者從中間插過去都不行,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第三、繞佛的時候我們步伐要一致,不能腳跟拖地。現在人多,走一遍比較慢體現不出來,如果人少的時候,走得快一點就能看出來,注意腳跟拖地是不行的。第四、不能東張西望,佛堂裡不能有手機聲,要調到靜音、或者是震動、或者關機,這都是規矩。剛說完後面的菩薩可能是剛來的,請你把手機關掉,或者調到靜音,因為剛來的就原諒你,下課就不用給我手機了。不管是剛來的也好,老菩薩也好,進入佛堂都是一樣,要遵守佛堂規矩。這幾天緊張中有松弛,松弛中有緊張,我們雖然疲勞也有快樂,快樂中也有疲勞,說明我們真的付出了。

 念佛的時候心想阿彌陀佛,佛號從心裡發出來,從口裡念進去,從耳朵聽進去,這樣循環循環再循環。多次的講就是這種方法念佛,聲音不宜過大,也不宜過小,能夠互相聽得到就行。這種祥和慈悲的聲音很好,但是不能向我學習,我的聲音跑調,好多大眾菩薩能把我帶回來。我們念佛的音調,要字正腔圓,我會說,但是做的不好,向菩薩們學習忏悔。字正腔圓,是我們得到法喜、喜悅、快樂、自在的基礎。菩薩們能唱出好聽的腔調,不跑調,也是福報,也是功德。菩薩們以後念佛的時候,你喜歡用哪種腔調就用哪種,都可以,沒有約束,但是在佛堂建議盡量用這幾天唱的腔調,這叫妙音腔調。這個腔調是誰提倡的?是我們淨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所提倡的妙音腔調,聽起來又祥和、又慈悲、又柔軟、又悲切,能洗刷我們的罪業,又能實現身空、體空、心空、意空等等,能夠讓我們完全進入這種空的狀態,這是我們祖師大德所提倡的。

 還有一種腔調也比較好,是五會念佛。不知道菩薩們聽說過沒有,會不會唱。五會念佛是我們淨土宗第四祖法照大師傳下來的,他在吃飯的時候,飯碗裡顯聖,一個廟,一個寺院等等非常殊勝,他不知道這是哪裡,然後通過他的印象就詢問他的師兄弟,問這是哪裡?有人說是五台山,法照大師就朝五台,五台是文殊菩薩道場,去了以後果然就找到了在飯碗裡顯聖的這個景象。這個廟,跟飯碗顯聖的一樣,就走進廟裡了,進去後這裡的法師一些人,都在等待著他的到來。他就問這裡面是哪裡?他們就告訴他,是文殊菩薩的寺院。他一聽,就問:“這裡有文殊菩薩嗎?”他們說:“有。”他就想去拜見,在去的時候聽到他們正在念佛就是這種腔調,五會念佛,他就在廟裡掛了幾天單,跟著學這種腔調。廟裡住持告訴法照大師說:“你回去以後,要把這種念佛的方法廣為流傳。”當法照大師從寺院裡出來的時候,回頭一看,寺院沒有了,是一片荒地。下山以後就問別人,這個廟怎麼沒有了呢?人家說哪有什麼廟啊,只知道是五台山,從來沒見過這座廟,這時法照大師才知道是文殊菩薩顯聖。所以文殊菩薩教給我們淨土宗第四祖法照大師的念佛方法,五會念佛法很好。

 我們淨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師的妙音念佛方法也很好,都好。淨土宗的每一位祖師都有他獨特的方法,建議我們以後常用五會念佛和妙音念佛法。這兩種方法非常攝心, 不跑念,與佛相應,容易受益。但是現在我了解到大眾菩薩們各種各樣的唱念方法也很多,也都好。

 我們進到佛堂裡來,就是念佛繞佛,佛堂裡只能有經聲佛號聲,即使是課外看書,也要看淨土宗的書籍,看淨土五經一論,以淨土宗的祖師大德的開示,法語或者論為基礎。其他宗的書籍好不好?同樣是好,每個都好。可是我們的時間有限,看不過來,所以專修淨土就看淨土宗祖師大德的書籍和法語。《印光法師文鈔》多好,我們一定要多看幾遍,多看幾遍就是直接跟我們淨土十三祖在交流,祖師大德在跟你說話啊!多好!但是我們很多人迷茫,迷惑,這個也好,那個也好,這本書不錯結緣給我吧,那本書不錯結緣給我吧,家裡成了博物館,卻很少看。

 除淨土宗以外的書籍可以參考,是善、是惡、是經書、還是祖師大德法語,這些有時我們自己辨別不了,所以就不應該看。就拿我們樓下這些書籍來講,昨天下課的時候我看了一下我們的結緣品,有一個《無聲老母的血書》,有一個《地藏菩薩法音開示錄》等,我看到有三種書籍,不是佛家書籍,不是經書之類的,寫的非常好,也有地藏王的像,但是不能以有地藏王的像為標准,那不是佛家書,只能說是善書,當善書引導初學者可以,引導不信佛的善男信女人可以。我們學了佛的人,明白道理的老菩薩們盡量少看這幾本書。這種善書但不是佛家書,我看還有好多助印的。都是善心啊,善心就有善報福報啊,可如果你助印,萬一錯了就麻煩了,所以看書印書要以淨土祖師大德法語為主,這是關於書籍方面要強調的。

 再就是昨天強調了,不知道我們忘了沒有,就是我們坐的時候,身與宇宙同呼吸,每一個毛孔都呼吸,都是交通,都放著光芒。只有這樣慢慢的引導,慢慢的鍛煉就會身心清淨。你看這兩天,昨天下午和今天,菩薩們坐著念佛的時間越來越長,四十分鐘、四十五分鐘、五十分鐘、一個小時都堅持下來了。我在開始的時候講,頭兩天教規矩,三四天慢慢適應,第四第五天進入狀態,第六天享受過程中,第七天就馬上結束了。要把佛七得到的東西,運用在生活當中,實際當中,不打佛七在家裡也是一樣,要堅持念佛念經。中午皈依的時候說過,一部《無量壽經》,一部《地藏經》,四萬聲佛號,藁城念佛堂的弟子是五萬聲佛號,還有一百零八遍《往生咒》,我們這裡還沒加一萬聲佛號,一百零八遍《往生咒》就夠少的了,所以都要努力完成每天的作業。督促的目的就是讓我們多攢功德, 多攢資糧,有備用糧食,為臨終一刻消業障,增福報。

 第一天下殿的時候,有一位老菩薩走到門口給我介紹說:“這是我兒子,這是我兒媳婦。”我說:“老菩薩真有福報,兒子兒媳婦天天拉著她來念佛,真是孝子啊!”希望我們菩薩們回到家裡也一樣行孝道,盡最大的努力孝順老人,感恩親人們給了你七天的假。我們每天回向的時候,回向給家人身體健康,吉祥如意。老菩薩們一定要勸兒女將來給你送往生,在這裡關於助念往生的方法就不多說了,在我的開示錄上都有,在藁城整個佛七就是圍繞著助念往生方法來講的。希望我們都看看那本書,我們要參加助念,為別人助念,要發大心,往生才更有把握。臨終十念往生是有條件的,是福德因緣具足,身心清淨,要有清淨心。不要認為我平時造點業,多吃點肉,多喝點酒,臨終十念佛號,或者請助念就可以了,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如果你趕不上助念呢?或者條件不成熟,你的孩子們不給你助念;即使給你助念,一邊按葷的辦,一邊按素的給你做飯菜也不行;或者看起來好像比較孝順,助念二十四個小時,可是還繼續燒紙,做法等等,這樣子都是沒用的,往生不到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在這打佛七,就是為了臨終那一刻正念分明,欲知時至,我們在這裡克期取證,自己能夠自由自在,與佛相應,不需要助念也可以。你能夠跟菩薩們先打好招呼,說哪一天就要走了,和她們再見了,拜拜了,這樣多好啊!希望我們每位菩薩都能有這一天,那我們辛集就轟動了,這個佛堂可是非常了不起的,轟動世界,全世界的人都來參觀,到這裡來參學,保證有菩薩出錢給我們建新佛堂。這個念佛堂還是比較簡陋的,希望天暖和了,把牆粉刷一下,有要掉的牆皮,比較危險。每位菩薩能夠欲知時至,這是最好的,最理想的,這是我們的目標。為什麼留作業?留作業是讓你們打個好基礎,是得到清淨心的前提保證。

 我福建有兩個八十多歲的老弟子,他們是兩口子。老爺子先給我打電話說:“師父,我要往生。”我說:“可以,你上床念佛,我在電話裡給你念阿彌陀佛助念。”一會兒他老伴打電話說:“師父,不行,他走了我怎麼辦?我也要往生。”我說:“行,你倆一起往生吧。”他倆就上床都去念佛了,我就在電話裡給他倆念佛助念。過了半個小時以後,他們的女兒給我打電話,他們的女兒是比丘尼,說:“師父啊,我爸我媽都往生了。三十分鐘之前跟我通電話說要往生,三十分鐘之後就真的往生了。”所以讓你們多念佛就是讓你們也能達到這樣子,五分鐘之前打電話告訴師父:“拜拜了,極樂世界見。”那多好啊!我都沾光,你這是感化了一方人,是非常殊勝的。

 還有很多例子的,在我們湖北通山有個居士,和我是親戚關系,她原來在世的時候,平時就說要是死了,她的一切一切都委托給我,讓我操辦,讓我主持,讓我給助念等等。她家人還可以,也同意,但是真正來臨的時候,意見不統一了,女兒說助念,她的老伴,老爺子反對,但這個居士又委托給我了,我想這怎麼辦呢?他們在各持己見呢,我就在旁邊和我的護法居士,我們兩個人就在她的床邊給她念佛,那時她還沒往生呢,我也沒有出聲,心裡在默念,跟她溝通,勸她不要聽老伴的,聽我的佛號,結果二十分鐘以後就往生了。往生以後,我告訴她家人:“姑媽已經往生了,不管你念不念,她都已經往生了。”這一下全家都同意,又開始念佛了。

 這樣的例子很多,再舉一個小孩的例子。廣東省陽江市一個小孩是我的弟子,七歲皈依,他的父母在深圳上班,三十多歲,他父母是怎麼想著讓孩子皈依的呢?父母不信佛,不知道什麼叫加持,但知道保佑,保佑這個詞知道,處在保佑孩子好的狀態下給孩子皈依的。小男孩七歲皈依以後,他的父母有時候帶他念佛,有時候聽念佛機,有一天小男孩跟他媽媽說:“媽啊,我要走了。”他媽媽問:“去哪啊?”“我要去極樂世界。”他們說:“好啊。”他媽媽也不知道極樂世界是哪裡,以為要自己出去玩,就同意了。小男孩說:“我要光頭走,他媽媽也不懂,父母總是慣著孩子,光頭就光頭吧,就給剃了個光頭。小男孩說:“我還要穿和尚的衣服,他媽說行,明天給你做一套,好吧。” 小孩就等著穿僧衣,他父母比較有錢,做一套僧衣還是比較容易的。七歲小孩穿著僧衣,剃著光頭,站著念阿彌陀佛,走了。這個是我的弟子,七歲,他走的時候,她媽不干了,因為她不信佛,是想著能保佑她孩子的,傷心要哭,但她知道我平時講過不能哭。小孩的爸爸更不信佛,但孩子站著走了,還要給自己的孩子念佛送行,俗話說白發送黑發,三十多歲的父母送孩子走,用這個比喻不恰當,但是也就是這個意思啊,也不是滋味。長輩送晚輩,父母給孩子念佛,正在念佛的時候,他父親一下子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和清淨大海眾菩薩來了,來了以後,看到小孩上蓮台了。他父親馬上就跪下,給阿彌陀佛,諸聖賢磕頭。從此以後他逢人就說,如果誰說世上沒有佛,打死我都不相信。這是他親自看到的,這以後他信佛了。

 剛才講了三個例子,目的就是鼓勵每位菩薩要多念佛,聚精會神的念佛,把煩惱習氣拋開,真念佛,一定是“若一日,若二日……一心不亂。”今天第六天了,肯定在座的菩薩有一心不亂的,不好意思舉手,那你過後告訴我也行,都可以,慢慢的就是要一心不亂,欲知時至。《發願文》裡說:“願我念佛之中……阿彌陀佛甘露灌頂,光明照身,手摩我頭,衣覆我體”其中原話是“願我禅觀之中”,我改成了“願我念佛之中”。還有原話是“分身無數”,我改成“分身塵剎,遍十方剎。”這個《發願文》非常好,希望菩薩們都背下來,要發這個大心。下次我來辛集的時候,遇見在座的菩薩,就先讓你給我背《發願文》,在座的菩薩我都認識了,如果你不會背就跪在這裡,最低要讀一百遍再起來。讓你跪磚頭遭點罪,誰讓你不聽話呢。

 聽話、照做、成功,這是教你們成功的秘訣。你不說學大法,學秘訣嗎?用淨土宗印光大師的話說就是老實,不換題目,一句佛號念到底。就是這樣的,聽話、照做、成功,這是成功的秘訣啊!我其他地方沒有教,唯獨來到辛集才教你們這個秘訣的,你們應該感到榮幸,你們是我第一批教秘訣的,這個秘訣看你們誰能得到,得到了就按照這個方法去做,做了以後就會成功。我們在這裡打佛七,每一位菩薩把這幾天受益的好處傳達給三個人,傳達給你的佛友或朋友,享受一下佛七的好處,大家都受益、都得度、圓滿、殊勝。一個目的就是為了多念佛,是誰組織的佛七?是師父。可以讓他們到彌陀塔寺去參學,彌陀塔寺正在擴建,今年就奠基,那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出一把力吧,四十八、四百八、四千八、四萬八隨緣捐了,簡單的說我們每一位菩薩傳達給三個人,這三個人又每個人再告訴三個人,那我們辛集佛七的功德有多殊勝!辛集念佛堂就是在度眾生,多好啊!緊張中有松弛,松弛中有緊張,快樂中有疲勞,疲勞中有快樂,像彈琴一樣,弦緊了一彈就斷,弦松了拉不出美妙的曲子,不緊不松才演奏出好的曲子,笑傲江湖。那我們是佛曲,每個人都在彈奏我們人生的佛曲,不緊不松,不能過去這七天佛七,“咔嚓”就松了,一定保持中道,保持中立。只有這樣按每天的課程努力的前進,建議我們每天功課最低四十八拜,磕四十八個頭是最少的,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相應,生活中的小節也就是在鍛煉長久行為的規范。

 感恩佛陀給了我們這次機會、感恩諸位菩薩給了我們這次機會、感恩辛集政府、佛協給了我們這次機會、感恩辛集念佛堂發起人的默默奉獻、特別感恩我們辛集的父老鄉親給了我們這次的機會,為什麼這樣說呢?如果佛協不批准,我們不能在這裡打佛七,如果父老鄉親來搗亂,說我們擾民也打不成佛七,這些事情都沒有發生就要感恩,用感恩的心念佛拜佛再回向,用感恩的心去做就成佛了。

 話說得再多,說得千千萬萬反反復復,都是為了一個目的,達到身心清淨,身口意合一,身口意與阿彌陀佛相應,我們就成功,就來去自如了。昨天晚上我們授八關齋戒,我相信今天菩薩們都能圓滿的持戒,今天晚上同樣如此,九點鐘再授八關齋戒,菩薩們能夠堅持的就留下來念一夜的佛,如果堅持不下來就回去休息。還是那句話,要求不算嚴,在這裡絕對有收獲,這是肯定的。我在武漢打佛七的時候,每一天五百多人,道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等五大宗教都來打佛七,轟動武漢,以前哪有這種現象?沒有,一百年之內沒有這種現象。在東北敬老院打佛七,每天有六百多人,有的離家二十多裡地,打車過來參加佛七,參加就受益,就得利。六百多人同時共修打佛七卻不擁擠,你們可以到吉林省榆樹市的孝親托老所去看看, 托老所裡有一百二十多個老人。我昨天不是說了嗎?在彌陀塔寺我們也有敬老院,等彌陀塔寺建成了,我們為老人養老送終。所以我們在這裡念佛,現在就打好基礎,一定能成功,身口意與阿彌陀佛相應。大眾菩薩們提起正念,念得妄念死,我們的法身慧命就活了,阿彌陀佛!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