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量法師:妙量法師河北辛集念佛堂佛七開示 七


 2021/9/15    熱度:847    下載DOC文檔    

妙量法師河北辛集念佛堂佛七開示(七)

 2009年2月23日

 諸位菩薩們,今天是佛七的最後一天,也是最後一個下午,離這次佛七結束還有幾個小時了,這次佛七規模之大,在我們辛集還是第一次,非常的殊勝、圓滿、成功,參加的人數也多,有來自不同省市的代表,質量高、水平高、素質高,體現了我們辛集念佛堂是清淨之地,度眾生之地。

 我們每位菩薩都懷著一顆盼望的心來到這裡,盼望什麼呢?希望找回自己的清淨心,克期取證,得到欲知時至。我們在一起共修這七天,學習、忏悔、經行,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是非常殊勝的因緣。希望佛七結束後,把這次佛七的精神帶到生活當中,帶到實際當中修行。日日夜夜,月月年年,長期堅持,將來我們肯定上品上生,不要辜負了這次佛七的效果。不要佛七一結束就恢復了原狀,我們來的時候既然有這顆盼望的心,我們帶著自己無始劫以來的冤親債主一起修行,讓他們跟隨我們念經、念佛、拜佛、忏悔,功德都回向給他們。我們讓他們先成佛,只有讓他們先成佛,我們才會更加順利,所以菩薩們在以後的菩提道路上,要經常把功德回向給我們無始劫以來的冤親債主。

 時刻懷著感恩的心,感恩佛陀、感恩我們的國家、感恩當地政府、還有佛協、特別感恩於當地的父老鄉親,因為我們這個佛堂在市場上,在城市的中心位置,來往的人比較多,所有來買東西的人都能聽到我們的佛號聲,父老鄉親們也沒干擾我們,這也說明我們辛集的父老鄉親有福報啊!這個功德來自於你們這些打佛七的菩薩,你們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既然有功德就保持住,那我們一定品位增高,聽話、照做、成功,不能火燒功德林。來的時候是帶著煩惱而來,帶著業障而來,帶著五濁惡世的貪、嗔、癡、慢、想等等而來,而回去就還你一個清淨心,還你一個清淨身,我們珍惜這七天佛光的沐浴,甘露的洗禮,這七天每一天的工作量,我們都是有目共睹的,長達十四個小時的念佛,老菩薩們非常的不容易,據我所知年齡最大的是八十三歲的老菩薩,我昨天看見年齡最小的是七歲的小朋友,也不錯。前兩天有三歲,四歲的小孩也在這裡,挺好。不管老的、少的、年輕的、我們都容納,都來共修,一片祥和、一片吉祥、一片佛光,那我們都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覺,我們就都往生極樂世界,再結合我們的大願,大行,那一定是品位增高,直至上品上生。佛七馬上就要結束了,希望菩薩們在以後的日子裡經常一起共修,因為共修能增加自己的修養。

 這幾天師父天天給你們挑毛病、指缺點、改錯誤,我們每位菩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都有不同程度的認識,以後我們到其他念佛堂,其他道場時,我們絕對是以優異的成績領先在前。這次佛七也有其他佛堂,念佛團的菩薩們來參加,在我們這裡共修,非常難得。我們要互相包容,要心包太虛,而且在包容的同時要感恩、要謙虛、互相恭敬。只有互相恭敬才能得到東西,學佛,念佛的秘訣就是互相恭敬。

 只有恭敬一分,你就會收獲一分,你的福報就會增加一分,你的罪業就會消滅一分,你的智慧就會顯露一分,你的自性光芒將會增長一分,所以說恭敬是至關重要的,這是學佛的秘訣。那我昨天說了,我教你們六個字的秘訣,那就是聽話、照做、成功,這是一樣的道理。所以菩薩們念佛精進,念佛的時候發自內心的大悲淚,從我們的雙頰流下來,這是發自內心的,不是裝出來的。正因為我們的經聲,佛號聲,與我們的自心,與我們的自性,與佛陀相應,佛光就普照我們,佛陀加持我們,十方諸佛出廣長舌加持、贊歎、隨喜。所以每位菩薩都要以謙虛、恭敬的心態來修行,不要火燒功德林,回家以後一定要保持住這一份功德。

 再講一下火燒功德林。打個比方,你在上個月一號發脾氣,相隔了十天沒發,然後在第十一天你又發火了,那你在這十天當中的修行,就是從一號到十號,這十天的功德被火燒掉了,就是火燒功德林,什麼意思呢?林肯定是數目多,獨木不成林,樹木多才成林,那我們的功德也是這樣,被你一把火燒掉以後,一號到十號的功德就沒了。你從第十一號開始繼續修行,保持住你的功德,讓它慢慢的增長,把發脾氣,發火的次數拉長。從一號至十號之間你發了一次火,那我們爭取從十一號到下個月一號,甚至一年發一次火,甚至永久的不發火。這個功德林,也就是說這個樹林就保住了,用觀音菩薩甘露加持的大悲水來灌溉,用阿彌陀佛的聖號,用我們的智慧,用我們的堅持,用我們的努力來培育這個樹苗。那我們的功德樹,功德林才能茁壯成長,然後我們念到花開了,放出光芒了,大如車輪了,阿彌陀佛就拿著你念的這朵蓮花來接你。

 我們每一個人,無論你信佛還是不信佛,無論你信的程度大小,無論是剛發心的菩薩還是老菩薩,即使是大街上的一些小朋友,隨便念一聲阿彌陀佛,一顆菩提種子就種在了七寶池。就這樣很容易在七寶池裡種下菩提種子,菩提種子通過我們長期的培育灌溉,就發芽、開花、結果,我們就往生,所以我們一定要自信。既然自信,這次佛七目的已經很明確,克期取證。

 我說了“若一日,若二日……我們就一心不亂。”現在馬上是整七天了,相信我們在座的菩薩們,一定心很平靜,一心不亂,念佛的時候, 我通過耳聽就能聽出來,大家都很攝心,都是力往一處使,勁往一處使的,佛號念的好,與佛感應道交,加持力大。每位菩薩感覺不累,輕飄飄,自在,很難得的,希望我們以後多共修。

 說到共修,我們諸位菩薩都是有目共睹,這個念佛堂地方狹小,現在我們也就是一百五十人左右,這個念佛堂就顯得很小了。很多菩薩來的時候樓下都站不下,只有在院子裡站,因為樓下是市場,怕影響秩序,再站不下,慢慢的就回家了,所以我們需要一個大的共修場所。在這裡祈求菩薩們,有信息的或者是有大房子的,互相幫忙,努力一下找個大的場所,大的念佛堂,以後可以容納更多的人來我們這裡共修,一樣也是功德無量。像這次馬菩薩功德無量,我們租他的房子,而且他還把家裡的房子騰出來,供我們使用,另外一樓做豆腐的,也給我們騰出一塊地兒來幫助我們,成就我們,這都叫助緣。很多的助緣成就了我們,幫助了我們,所以我們在這裡老老實實的念佛,死心塌地的念佛,非常不容易。

 我們天天發願,在《發願文》裡面說:“願生西方淨土中,上品蓮花為父母。”原文是“九品。”我改成“上品。”我們發多大的心,就會有多大的果。假設我們發下品的心, 這個心量很小不容易成功,如果你得不到下品, 找不到極樂世界,就去了邊地疑城或者其他一些地方了。我們發上品的心,如果上品上生做不到,我們可以上品中生,上品中生得不到,最差我們可以上品下生,或者中品上生,仍然是高品位。所以勸我們菩薩,一定要“上品蓮花為父母。”這樣天天回向。《發願文》中還有“……願我念佛之中,夢寐之際,得見阿彌陀佛金色之身……”我們回去以後要天天念,把《發願文》背下來,下次我來的時候就要提問,考你們了,目的是讓你們精進,讓你們得利。昨天布置了作業,一部《無量壽經》,一部《地藏經》,四萬聲佛號,如果年紀大的老菩薩,不會念經的,你可以每天只念八萬聲佛號也一樣。要堅持完成作業,目的就是督促我們,有作業才有動力,有動力我們成功率才高,所以這次佛七打的圓滿、打的吉祥、殊勝。菩薩們有的感到大地六種震動,那些瑞象就不說了。一說好像是宣揚一樣,不好。我們只是誠心誠意,腳踏實地,一心一意地念阿彌陀佛,洗去我們無量劫以來的罪業,把我們的自性光芒顯現出來。

 菩薩們念佛的時候,心口意都要與佛相應,我們的身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我,所以我們二合一,只有這樣我們的心裡才不會有妄念,因為佛是自在、清淨、沒有妄念的、我們與佛相應,就和佛一樣,佛與眾生心無差別。既然沒有差別,既然是平等的,為什麼不敢想阿彌陀佛和你合為一體呢?

 我們把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變成我們自己的四十八願,所以師父要建四十八米的阿彌陀佛像,一百四十八米高的四十八層寶塔,所建的這個彌陀塔寺全是圍繞著四十八願而建,連每一個踏步都圍繞四十八,城牆也是四米八,目的就是警醒眾生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相應,還有敬老院,往生堂等等,但是這個願望,大願是靠我們大家來完成的,所以無量壽、無量光、無量覺是我們共同所有,我們攜手並肩,共同努力,在這一條生死線上,你幫助我、我幫助你、互相攙扶、互相鼓勵、互相前進、直到彼岸--極樂世界。

 話又說回來,我們無論是來參加佛七,還是平時在家裡自修,或者到其他道場修行,首先要家和,為什麼要這樣?我們的父母、先生、妻子,家不和有障礙反對你的,那你出來念佛還是不太理想,所以一定要把家裡的工作做通做好,供養他們,把家裡的老人,先生都伺候好,不要發脾氣,要忍辱、謙讓、體現出賢妻良母、輔佐丈夫、教育孩子、家庭和睦,我們學佛才會順利。家不和,佛你也學不好,丈夫反對你,單位批評你,甚至要開除你,那我們學這個佛就不好。要讓大眾菩薩、家裡的人、身邊的人產生歡喜心,那他們就會支持你,有活動你去吧,參加去吧,家裡我負責,我包了,這種心態多好啊!那你出來保證是格外的歡喜,保證有格外的力量,全身使不完的勁。如果家裡反對你,你出來的時候,心裡肯定有障礙,也不舒服,不痛快,所以希望我們在座的菩薩,如果有這種情況的,回去以後馬上改正,好好對待自己的丈夫,好好對待自己的公婆,好好對待自己的孩子,好好對待我們身邊的每一位,用佛陀的慈悲心和行為,對待一切的人事物,讓所有的人看到你學佛和沒學佛的三百六十度的變化,用你的慈悲心,學佛的道理,去改變身邊的人。別人一看你學佛了,以前是發脾氣的,現在溫柔了,不發脾氣了,對人也有禮貌了,真好。如果繼續你那樣的暴跳如雷,火冒三丈,別人一看,說這樣的人還學佛呢,學佛還是那樣的發脾氣,所以這兩種態度,對我們以後,包括我們的佛教都有深遠的影響。

 就像現在唱的一首歌,小和尚,小和尚,成天還是小和尚,見到出家人就是小和尚, “和尚”這個名詞,不是隨便喊的。現在電影電視看多了,最熟悉的一句話就是:“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你看看,把佛家都變成這樣子了,真是面目全非,喝酒吃肉,那我們和世俗人沒有兩樣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堅持佛教的優良傳統,結合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把這種佛教的優良傳統發揚廣大,在生活中給人們做個榜樣,這是我們學佛人的任務,是為釋迦牟尼佛爭光、爭臉、幫助度眾生,也幫助我們自己成佛,廣結善緣,不結惡緣。

 所以希望菩薩們回家以後,身體力行,趕快行動起來。就是打電話的時候,也念:“阿彌陀佛,你好!”不管他信不信佛,一聲阿彌陀佛就種下了菩提種子,時間長了,他就知道你是信佛的,慢慢就是這樣。無論誰給我打電話,我一般都是說:“阿彌陀佛。”對領導也是這樣,“阿彌陀佛。”我們縣裡的領導,他給我打電話,習慣了,也是阿彌陀佛。他不信佛,他跟別人打電話不說阿彌陀佛,他就跟我打電話說阿彌陀佛,為什麼呢?因為我首先跟他說阿彌陀佛,一次、兩次、三次、四次、五次都這樣。他就問我:“你念佛干嘛?我又不學佛。”我說:“這是我們的禮節,阿彌陀佛就是祝福你,保佑你升官發財,家庭和睦。”他說:“好。”所以他也就跟我說阿彌陀佛,知道這是我們的禮節。

 我們每一位菩薩都應該用種種方便,善巧度眾生。在《回向偈》裡不是說“巧把塵勞為佛事。”我們要善巧方便度眾生,只要他歡喜,只要他高興,能念佛就好,慢慢引導,所以這平常的時候是至關重要的。我們不要光來到道場發心,挺慈悲,出了門就發火,回到家就跟老公吵,或者打孩子罵孩子,就現原形了,這是不行的。

 我們念佛需要回光返照,這個詞絕對是恰當的。用我們的這個心,我們的這個身、口、意和佛陀的相對比,照一照,照出我們的業障,我們要永於改正,這樣才能達到返璞歸真,才能達到一心不亂,才能達到清淨心。無論你是求今生成就,還是當下成就,還是一心不亂等等一切的一切,沒有清淨心這三個字,萬萬不談。滿腦子貪、嗔、癡、滿肚子壞水、念佛能行嗎?不可能的事情。每位菩薩都是有盼而來,盼望得到清淨心,得到自性的一心不亂,得到佛陀的加持,我們這個佛七打得圓滿、念得成功、有動力,雖然這七天有一點點的疲勞,但都能堅持到底,這就是好樣的。我們堅持一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這一輩子,如果這樣一直堅持下去,那絕對上品上生,馬上就到阿彌陀佛那裡,馬上就回來度眾生,功德是無量的,到那時候希望你能幫助我們佛七中的每一位,回想在娑婆世界,我們在辛集一起打過佛七,我們是同修道友,是師兄弟,多好啊!清淨大海眾相聚會,這個詞可能你們第一次聽說,我們每一位都是清淨大海眾,這世界就靠我們去度了,這是佛陀給我們的任務,我們就接過來了,還有佛家的傳承,佛家的事業就接過來了。

 我們在這裡是學本領,這次佛七圓滿成功,馬上就畫上句號了,給我們留下美好的回憶。我們在忏悔的時候,雖然師父領著我們忏悔,不是那麼標准,但是確實是發自我們每一位的內心,罪從心起將心忏,不是裝出來的。那演員還要滴點眼藥水呢,我們不需要,我們是內心忏出來的,忏悔罪業,想起以前所殺所害的一切眾生、對公婆發脾氣、對不住先生發脾氣、男同胞對不住妻子,甚至動過手……發自內心的忏悔。彌天大罪一忏就消,真心念一聲佛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不知道在座的菩薩,有多少位見過恆河沙,舉手我看看。那我舉手,我告訴你恆河沙是什麼樣子,打個比喻,我們吃的白面,恆河沙如同白面那樣的細,師父這裡就有。

 武漢弟子去朝印度,回來的時候給我帶會來的,帶回來恆河沙,釋迦牟尼佛成佛的那顆菩提葉,還有佛陀的腳印。給我以後,我們就在我閉關房的一樓,舉行了隆重的頂禮儀式,見聖如同見佛,其實說的時候心情有點控制不住,因為見到聖物如同見佛了,就像我們見到爹娘一樣,佛陀慈悲,幾千年來在六道輪回,一直不停的普度眾生,看到恆河沙,看到菩提葉,很親的,如同見到自己的父母,所以我說的時候控制不住感情,流眼淚。不說了,說得越多就越控制不住,我們好好念佛,還是那句話,念的一切妄念死,我們的法身自性才能活,所以請大眾菩薩們,提起正念,一起念佛,爭取一心不亂,克期取證,自性開悟。

祝大眾菩薩們佛七圓滿!身體健康!吉祥如意!家庭幸福!大發大旺!阿彌陀佛!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