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量法師:武漢慈同興敬老院開示


 2021/9/16    熱度:515    下載DOC文檔    

武漢慈同興敬老院開示
2005年6月

(根據光盤整理,光盤錄制不全,請多諒解!)

……我們每個人的名字都在蓮花上寫著。當你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就拿著這朵蓮花來接引你。我講了這麼多呀,我們領會也不一定到。

我舉一個例子吧,就說我的這位護法醫生,我們都已經知道了,他是我的護法醫生,朱安華醫生,我們在光碟裡已經看到了。就說他的父親,他的父親哪,不信佛,但是在西方極樂世界裡有他,他是怎麼去的呢?他是通過助念去的。我們快速地助念,他不信佛,我們幫助他助念往生。他到西方極樂世界,用神通本變變回他的本形以後告訴我,就說:“哎呀,我的兒子朱安華給你做護法,我非常的榮幸!你回去告訴他要更加精進,老實念佛……”讓我勸他,這事我回來就跟他講了。就說這朵蓮花,我們在短的時間內幫它發芽、成長、開花成功的,這是助念過來的,是朱安華的父親往生。

再就是我身邊的這位華金貴居士,她的母親也是一樣。我在這裡強調一下,就說我和華金貴居士,我在定中啊,就知道我們在往昔之中,她是我的親姐姐。所以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和我呢,過去都是親人,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因緣,那我就不多說了,我只舉這個例子啊。就說她在往昔之中是我的親姐姐,同胞胎,所以今世有緣又相聚了,我就在她家三樓閉關,還是同樣以弟弟的身份恭敬這位往昔的姐姐。她的母親也是助念去的,在極樂世界,也是快速地用我們助念的方法,蓮花發芽、成長、開花、結果。她也告訴我,她說:“你回去呀告訴金貴,還有她的老爸,親人們放心。我在極樂世界中品,放心、老實念佛、讓他們更加精進、不要懷疑。”所以我就告訴了,回來告訴他們了。

就說有一回,我這位姐姐的母親,我在定中的時候,她來加持我。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都是阿彌陀佛,她來加持我,加持我的同時也加持她的家人,孩子呀或者是丈夫。她到我三樓閉關房了,她就加持我,加持完以後她說:“我們到樓下去看一看。”就到二樓,她們是住在二樓。就說我當時挺狡猾的,我想我年輕,我的速度也快,我要超過她。我說:“好。”我起了一個念頭的時候,我就想像賽跑一樣,一下子那個妙量就已經下到二樓了,但是當我到的時候,哎呀!她的老母親早就到了,比我更快!這就說明呀,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後的本事、速度、神通啊,那是不可思議的,就這麼快!到了二樓,我看見她在休息、在睡覺,她的抽屜裡有什麼東西我都告訴她,都給她拿出來,告訴她有什麼東西。又到一樓,我從三樓往下下吧,二樓、一樓。

這是她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老母親來加持我,也就說我們在座的菩薩們,你只要參加助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他們都不會忘。知恩報恩,他們都會來感恩,會來加持你的,你有時候不知道,冥冥之中或者是在你行走坐臥之中,或者是在你的怎麼……他都會加持著你,極樂世界的菩薩們都是普度眾生、平等心嘛,何況我們在座的菩薩也都是一樣,都是平等心。

極樂世界蓮花是這樣的,七寶行樹也是這樣的。那個鳥啊,就說天鵝呀,共命之鳥呀,他們都在唱著佛號,和那個《無量壽經》講的是一模一樣,不會兩樣。我在那裡看到的蓮花、蓮花池,是非常的大!每一個人都有蓮花籽,好多好多的蓮花籽,好多好多的蓮花。剛才我不講了嘛,枯萎的也有,我也舉個例子。這是我們通山的,通山有一個居士,但是他的名字我在這裡不方便說出來。他呀平時非常精進,精進以後呢,但是他又改行了,不學淨土了。不學淨土改行以後呢,舉個例子啊,他的蓮花有我們的盆那麼大,已經很大了!就像有這麼大或者一個朵,小碗那麼大都已經了不起了,他的蓮花像盆那麼大!我舉個例子啊,像我們飯盆那麼大,這就很殊勝了。它就枯萎了,枯萎以後低頭了,但是他的那個名字還存在於蓮花的頸上。

這就告訴我們,法門,你選定了你就要行持到底。就是阿彌陀佛再來告訴你,他說:“我現在告訴你一個馬上成佛的方法,你不用念阿彌陀佛了。”你也可以告訴阿彌陀佛:“哎呀,您老人家慈悲,您告訴我這個念佛法門,由釋迦牟尼佛傳給我們了,我認定了,我不會改行。” 阿彌陀佛一定很歡喜,釋迦牟尼佛再來告訴你:“我告訴你一個立即成佛的方法。” 你也告訴他老人家,“您老人家慈悲,我就選定念佛方法了。”他老人家非常歡喜,是不是!這是我們目標,一定要一致,不要動搖!

西方極樂世界呀,處處講不完的好處、講不完的妙處。語言,剛才我說了,語言真的表達不出來,太好了!我們就以經為主,以經驗證,你自己不管是怎麼的,以經來驗證。像我們在這娑婆世界啊,餓了,我們要自己去做飯,要吃,還得要動手穿衣,還得要去買布料或者等等的。在那裡,極樂世界呀,你只要起一個念頭,你想吃什麼,什麼就來了,就這麼簡單,很好!有的人說我想吃大米飯,大米飯就來了。我想吃包子、餃子、油條,這都來了。你吃完不用了,沒有食欲,還沒有食欲啊!吃飽了以後,這碗筷什麼的,也不用我們自己動手去刷,那你只要一想它就沒了,又走了,就這麼的好!所以希望我們菩薩們都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穿的,你想穿什麼服裝,一想,馬上自動穿上,不用像我們笨得穿衣服還要系扣子,那太笨了,太落後了,極樂世界不用這樣的。在極樂世界就用一餐飯的時間,我們舉個例子,早餐,這一餐飯的時間我們都可以供養十方諸佛菩薩,你看這多麼殊勝!我們在這娑婆世界想種點福田,想培培福,種點因,善因,要到寺院裡去種福田,去禮拜,去聽經啊或者請法師到道場來啊,或者到居士林,到敬老院啊,到慈善堂啊,還要請來。到極樂世界,就說你只要到了極樂世界,你用一餐飯的時間,十方世界的諸佛菩薩們你都已經供養完了,就回來了,可以聽阿彌陀佛繼續講經說法,這多麼殊勝啊!比我們這裡植因培福殊勝多了!

但是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注意在娑婆世界修行的過程中不要發火,發無明火。一發火,就火燒功德林!我們所積攢的功德啊,假設從二月份,從二月份你發的火,到現在你沒有發火,這個功德就積攢住了。如果你要是發了火,無明火,火燒功德林,就燒掉了。

我也再舉個例子,火燒功德林的事情,還是講這位華居士,剛才我不說了嘛,這是我往昔的姐姐。她呀,她在家的時候有點脾氣,愛發火,發火了之後呢,火把她的功德林給燒了。燒了以後,我看到功德林被燒以後就警告她,我說你不要燒功德林,不要發火,不要發無明火,你發無明火,功德林就被燒掉了。她也挺著急,也挺苦惱,問我怎麼辦?她說讓我督促她,也是非常願意改,我就督促她。督促她,我說:“如果你發一次脾氣,我就讓你難受一次。”我就這麼一句話,她以後啊,真的是想發脾氣的時候,還沒發脾氣,當想發脾氣的時候,她就非常難受,她就知道,警告她了,不要發脾氣。就說只要你不發脾氣,老實念佛,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就會茁壯地成長。

剛才我不講了,有一個居士他的蓮花枯萎了,都有盆那麼大了。就說目前哪,這位華居士的蓮花,是我在極樂世界看到的,她的蓮花有我們飯碗這麼大。所以說我們啊,都要努力老實念佛,我們的蓮花呢,都在茁壯地成長。長到一定的時候,阿彌陀佛就拿著你念的這朵蓮花來接引我們上品上生,來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真的是太殊勝了!太美了!講,剛才我說了,語言表達不完整,也只能是簡單地讓我們了解一下,給我們起到一個動力,起到一個能源的作用。哎呀,極樂世界我一定要去!所以我們一定要老實念佛。關於極樂世界呀,只能簡簡單單講一講,介紹介紹,發動我們,鼓勵我們,讓我們前進、前進、再前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再講個小故事,我閉關的這位姐姐家,她家是三樓,我在那裡閉關。她家的前面哪,是個幼兒園,叫機關幼兒園,幼兒園旁邊有個大水塘,水塘裡面有七八百條魚。那時候呢,要抽水,要建樓房,變成建築群。這天晚上的時候,我在定中哪,這些魚兒呀就變成了七八歲的小孩,就到了我的關房,三樓了,要求我救它們。我說我實在救不了你們,又沒有錢買你們放生,我只能給你們打三皈吧,授五戒。你們不要瞋恨,你們受了這個魚身,是你們往輩子的果報,了業嘛,了去你們這一世的畜生之身,我就為它們打了皈依,授了五戒。它們怎麼知道我在那裡呢?萬物有靈性,因為我在閉關的後面那一家啊,在這樓上曬的干魚,有一種干魚淹魚,老菩薩們都知道,它這個干魚的靈性呀,還沒有完全走。我念佛的時候,放念佛機的時候,它聽到了,它的靈性聽到了,它知道,所以它就告訴了它的伙伴們,就是這個池塘裡的魚兒們,說這裡有個修行人,說要求他求救,是這麼知道的。

在她家門前有兩棵柏樹,也就樹神找我皈依。到進關房門的時候,韋馱菩薩不讓進,它就至誠懇切地求讓它進去,最後放它進去了。就說樹哇,每一棵樹、每一個花草樹木,都有一個眾生,有一個神在那裡修持著,那是它的家。樹,有一人高的樹,它就有一個神。樹神,也就是眾生,它來找我皈依,它的形象啊,是一個武將,就像十七八歲的小孩一樣,古代的武裝打扮,像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武打片,那種武裝打扮。它找我去皈依,它是這種身份,我就為它皈依了。

有一次呀,它到我那裡去告狀。剛才講了,我這位姐姐,她的男人在那個樹底下坐著,在花壇旁邊坐著看書,放了個屁。這樹啊到我那告狀,它說:“他在那裡念經,我們也想看,當我們看的時候,他放了個屁,給我們熏得好臭。”向我告狀。這就告訴我們,我們無論在哪裡,念經念佛的時候,我們要盡量地壓抑自己,不要隨意地放屁,壓著一點,或者念完了,或者到外面,不要影響當時的環境。樹神告訴我以後,告完狀了,我說:“好,我批評他,讓他向你賠禮道歉。”門有個洞口嘛,我就寫字條遞出來,我讓他念經,他就重新在那樹底下念《金剛經》,回向給樹神,向樹神道歉。

再講一個小故事啊,我們都知道八卦,都知道這個名稱。周文王,周八卦,他的兒子叫伯邑考。我們都知道啊,伯邑考就是周文王的兒子,他當年死了以後,就被封神。封了神就在九宮山修行,白鶴洞,在那裡修行。他跟隨的是文殊菩薩,也就廣法天尊,當時是天尊,廣法天尊,在那裡修行。他現在還是在那裡修行,他和黃山的仙子,我們知道安徽黃山,去找我求戒,我就為伯邑考皈依授戒。我就問伯邑考,我說:“你怎麼知道我在這裡?”他就說了,他說他從周朝那時候,到現在一直在等待著我。他說他有兩個師父,第一個師父是唐朝的悟達國師,我想悟達國師,在座的老菩薩們知道,是唐朝有名的國師,是他的第一個師父。唐朝時候,悟達國師給他授了三皈五戒以後就告訴他,說到什麼時候有一個是誰是誰,叫什麼名字是你的第二個師父,你拜了師以後就逐漸地修成功了。我給他授了皈依以後,他就講再過十年就修成功了,所以說伯邑考和黃山仙子呀,受了皈依,受了戒。這就告訴我們,不管是我們人、還是動物,凡是眾生,都有佛性、都有法性,所以我們都要努力,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

關於呀,極樂世界的佛菩薩們的本事,極樂世界的妙處,極樂世界的好處,只能簡單地和大伙結結緣,讓大伙有一個法喜充滿,禅悅為食的境界。哎呀!我現在知道是這樣的,我要好好努力!

昨天到今天,時間雖然短暫,但是我們結的緣是非常的深,我們用最短的時間結下了最深的緣,佛緣。希望諸位菩薩在二位院長的帶動之下、鼓勵之下,我們更加的精進念佛,護持道場。

我昨天挺感動的,看到我們的道場,都在自己種菜呀,都在勞動,自力更生,非常令我感動。兩位院長和菩薩們都是功德無量,真的是很令我感動!特別是昨天中午上大供,更令我感動。我們的每一位居士,每一位菩薩都是那麼認認真真的。哎呀,真的,敲打唱念的,這個經典非常熟悉、非常如法、非常圓滿!在兩位院長的帶動之下,慈同興敬老院是非常興旺的,正信的佛法,我們諸位菩薩也是非常精進的,令我敬佩不已,所以我也就不由自主地站在這裡隨同諸位菩薩們唱,隨喜功德!哎呀,本來我是大跑調嘛,我也不敢唱,就跟著菩薩們慢慢地學了一點,學習了一個方法,很值得我學習,以後我還會常來慈同興敬老院的,來這,這也是我的皈依處吧,也是我的家。

如果下次,下次諸位菩薩們想聽《父母恩重難報經》的話,可以約個時間請我到這來。我一定會住下來,多住些日子,把這部《父母恩重難報經》供養給諸位菩薩們。

我們現在雖然時間短,但我們結的緣深!我可以告訴諸位菩薩們,我可以這麼大膽地告訴你們,信不信由你,我可以告訴你們。不管我們哪一個人,任何人和我在一起,哪怕你看了我一眼,你和我結個緣,象昨天那樣,哪怕你供養我一分錢也好,供養我一杯水也好,我們都結了殊勝的佛緣。就說你在臨終的時候,不管任何人,你在臨終的時候,我是非常喜歡參加助念的,如果我能趕來的話,你打電話或者把我接來,我能趕到的話,我一定會參加送您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如果我趕不來的話,假設說我忙,趕不過來的話怎麼辦?你打電話給我,我在電話裡面給你助念,幫助隨喜你們助念,也一樣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在諸位菩薩們的幫忙之下,同登彼岸。我還可以告訴,你只要,哪怕你在電話裡,在臨終的一剎那,你聽到我三聲佛號,或者十聲佛號,我不管你有罪無罪,也不管你信佛不信佛,我最低我敢保證,我給你送到下品下生!至於下品中生到下品上生一直到上品上生,這個怎麼上去,要看你平時的功夫深淺,我敢保證最低的,我給你幫忙送到下品下生!所以說我們現在,我們共同的結佛緣,念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皈依阿彌陀佛,皈依法、皈依無量壽經,皈依僧、皈依觀音勢至;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畜生,皈依僧、不墮旁生;皈依佛境、皈依法境、皈依僧境。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上品上生!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