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方法師:正念正智以待時


 2022/1/13    熱度:785    下載DOC文檔    

正念正智以待時
      我們再來看下一經736頁,這一經以前講過的,但是因為跟解脫相關,我們還是要再看一次,因為對我們很重要,最後的這幾個主題:解脫、涅槃還有十四無記都非常重要,所以既使是重覆的,我們還要很深刻的講,因為這個是最重要的地方,我們前面學了那麽多知見,學了那麽多法,最後這個地方要把他融貫,尤其是最後一個主題——十四無記,那個地方更重要。
      為什麽排一個十四無記?那個是最要緊的一個地方,最後這個主題中,你們聽法的的時候,就像在參禅,十四無記的講法過程中,有善根的會解脫的、會見法,你在這邊能聽,能觀照,十四無記是整個關鍵點,所以我們排這個課程非常非常重要的,最後的時候還留得下來的,能聽到最後的人,有福了,不是開玩笑的喔,講因緣、講緣起就在談這個。沒有善根、沒有福報、沒有因緣,這個課不可能聽到最後的,但是聽到最後的人就有福了,為什麽?他有善根、他有福報,因為最後的一個主題裡面,就是十四無記,那個是佛法最重要的精華,能在那裡契入而體會的人,見法不難!我講這一句話是實在話,我們最後一個主題的時候,大家每一天的上課,每一經都要很用心的,像在修行一樣地把身心投入,我很希望藉助這樣的因緣,最後這一些學員,大家都能得,得到大受用,得個入處,終身、未來際都是受用無盡,很重要!這個是我的用心,希望大家能注意,
      好我們看經文13366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捨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眾多比丘,集於伽梨隸講堂。時多有比丘疾病。爾時、世尊晡時從禅覺、往至伽梨隸講堂,於大眾前,敷座而坐。坐已,告諸比丘:當正念、正智以待時,是則為我隨順之敎。”在伽梨隸講堂這個地方,也一樣住著很多比丘,聖弟子,但是很多人都生病了,也就是說很多人都面對著死亡,我們佛法最要緊的,其實還是為了這個事情,那麽這個時候佛陀就應用這樣的因緣,到那個講堂,主動的開示,我們這一經就不是誰來請佛陀問法,不是,是佛陀主動的到這個講堂來,為什麽?因為很多人生病了,很多人面對死亡了,佛陀主動的來這邊為大家開示,這個就像我們一般經典說的‘不請自說’的一樣。
      他開示的第一個主題是‘當正念正智以待時,是則為我隨順之教,’佛陀一生的開示,指導這些聖弟子們,如果你把握到佛陀所開示的正法的正中心,你能把握住的話,你能隨順這樣的教導的話,你就懂得‘正念正智以待時,’雖然生病了,雖然面對的是死亡,這個時候就用得上,我們的心念、我們的意識要在正念中,跟緣起相應,跟無常相應,跟空相應,跟無我,跟如幻非實相應,在這樣的正念,產生的正智,當你保持在這樣的正智、跟正念中,你就等待那一刻的到來,
      也就是說面對死亡,明明知道我們面對的是死亡,我還是在正念、正智中不動搖,你就不會顛倒、不會恐懼、不會執著了,這個地方很重要,我們學了這些正見,活著的時候能證入當然最好,我們面對急難,或生死關頭,就是一樣的正念正智以待時,面對死亡,就是這個地方而已。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