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法師:夢參老和尚開示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4-1 上


 2022/6/17    熱度:1575    下載DOC文檔    

夢參老法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4-1)上 
 
      前面我們講過了金剛經,現在把般若心經也講一講。般若波羅蜜多又翻智慧,和金剛般若波羅蜜相比多了一個字,多了一個“多”字,我們一般的說就叫心經,把般若都略了。心經全經只有二百六十個字,就語言來講是很少的,但卻是大般若經六百卷的中心,所以稱之為心經。就象我們人所說的心,說心就是來指揮全身、代表全身的了。
      因為這個心經的譯本很多,一般流通的大概有六種譯本,我們學習的都是依著鸠摩羅什法師翻譯的;同時還有一個摩诃般若波羅蜜大明咒經,這還是心經,羅什法師翻譯的叫摩诃般若波羅蜜大明咒經(是大明咒的大明咒),這部經就是大明咒經。我們一般依著的都是唐朝玄奘法師翻譯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也是般若經中的一種。一般的般若經有八種譯本,名稱各不相同,這八部般若波羅蜜經一般的來說是,放光般若、光明般若、道行般若、勝天般若、勝天王般若(加一個王字),還有文殊問般若、金剛般若、大品般若、小品般若。現在我們用的這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們看的這個很淺,可以說四眾弟子多數都會背,但是會背會讀誦是有功德,卻沒有智慧。誦般若、讀般若都能得到福德,但是離開悟,離能夠明白、能夠用智慧來指導你的一切行為,那就難了,那是很不容易進入的。言語少,但義理卻非常的深,因為它包括的非常廣,二百六十個字包括了六百卷大般若經,因此,它是言少義概括得很多。例如說,我們想要學心經,先從你的心,比如心髒,就你肉體來說的心,這不是勝義的,就說你這個肉體的心,你全身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心髒,那這六百卷般若的心,就是說這個心經在般若經當中非常重要。這個心是個比喻的意思,譬如心經,這部經就像人的心一樣的,那你就知道了心的作用,知道這個心經的作用跟其他的經是都不同的。
      各個經的名詞不同,名詞就代表義理了,心經所诠的義理非常的甚深、非常的甚廣,是般若之中的深般若;體呢?真如為體;相呢?是大乘為相;什麼宗旨呢?空,以空為宗,凡是般若都以空為宗,這個空是法空,空一切相;達到什麼目的呢?究竟成佛,這就是它的目的。這個體就是咱們講大方廣佛華嚴經的體,“色即是空”就是體,空就是在一切相上顯它的實體,一切神通妙用就是智慧,這就是般若。一切諸佛菩薩,大菩薩都是以這個為用的,這就是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就是用;用於什麼呢?來利益眾生。但是我們一般說般若的時候,從文字上就說的很淺顯,文字般若,從文字入手;從文字達到觀照,就叫觀照般若;從觀照般若而進入實相,就是實相般若。實相般若就是法身真空的體,沒有名相,在沒名相之中建立一個假名,假名實相。因為從假入真,沒一個名具你不能入,所以叫實相。用心來形容,這是湛寂的真心,不是我們的妄心,真心是無相,無相隨緣而建立一切相,所以叫實相。要觀的是這個,這個就是真性,真實實體的,這就是實相般若。
      觀照般若,從實相而起的妙用,從實相而隨緣而起的妙用,這個觀能照一切的事物,這是妙慧。觀是妙慧,是不可思議的妙慧,這就是我們大方廣佛華嚴經裡講的那個玄義當中的玄。從觀想來看一切事物,能夠證到真空之理,就叫真空!這個是沒有人我、沒有形相的,是無分別的真實智慧。這個時候你照了一切的法,看著一切有形有相,法皆是真如,也就是真空,這就是無明實相,即真相,所以叫“色即是空”,這就是觀照般若。
      文字般若呢?文字是表達,因為要表達的理,就是佛所說的教,假文字來流傳。如果咱們沒有經所依,沒有文字,咱們根據什麼來學呢?無所學!所以這就是從觀照般若而產生的玄義。
一般的觀一切法界空,空是什麼意思呢?是無分別,從你有分別而進入到無分別智,照了一切諸法,照了一切諸法都是真空實義。實相般若、觀照般若、文字般若有三種般若,但是只一相;雖有三般若,但卻是一相。什麼相呢?無相。在名字上分三種,實際上是一個,無相!無相就是佛證得的大圓妙鏡。
      那這般若的意義呢,般若本來就不是咱們中國的話,是印度話,般若就是實相的無分別的智慧,般若就翻妙慧。有時候翻妙慧,有時候翻清淨的淨慧,這都是無相的意思。這個題目我們略講一下,因為我們講金剛經般若的時候也沒有講這個題目,現在因為這個心經的文字很少,你要是講的快,一天就講完了。現在我們准備多講幾天,反復一點的講,就是使我們大家能夠依著心經來修行。
心經,就是六百卷般若的心,就像我們人的心似的,所以你要是把六百卷那麼廣闊的,用極簡單的觀照,能夠進入它的中心,六百卷般若的中心。其實般若就是心,般若即是心,智慧是沒有形相的,慧有什麼形相?沒有的。但是因為這個心有體、有相、有用,這就是我們講大方廣佛華嚴經的體、相、用,就是般若,三個合稱為般若。譬如我們講大乘起信論(講華嚴經之前跟大家講過大乘起信論),自己的心來起個信,信自己心!什麼意思?因為我們從來沒相信過自己的心。佛教導我們,我經常問道友們,或者問人家:你信佛沒信佛呀?一般的人說你得信佛,信佛是信佛的像嗎?信佛的心嗎?信佛的經典妙用嗎?我們經常問人家有信心沒有?這個不是信佛了,說你自己相信你的心不?就這麼個意思。心即是佛,信心即是佛。我們在華嚴經裡頭常常講智,智是理的用,理上的用,就是把自體、心體變成智慧的妙用,完了心還照於理,這就是般若含義。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
      咱們現在講的這個心經是唐玄奘法師翻譯的,他是奉大唐天子之命翻譯的。三藏法師是精通“經、律、論”通達三藏的,以法的規則;法的規則是什麼樣子呢?規生物解,物是一切眾生,以這個法的規則,讓一切眾生都能明白、都能開悟了,就是這個意思。譬如我最近看玄奘法師的故事,跟那個大唐西域記中的玄奘法師相對照。大唐西域記是玄奘法師自己寫的,是從他的家世開始來解釋的,新近翻譯的,是一個作家做的。玄奘法師是自小出家的,因為他家裡很貧,這故事很長,這個大家可以看看。單看那個玄奘法師傳,不是西游記,西游記那是編的,只是根據大唐來演的。所以玄奘法師我就不過多的介紹了。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觀自在菩薩,咱們在法華經中叫觀世音菩薩。我自己這兩天就在想,為什麼心經中要叫觀自在菩薩呢?為什麼法華經裡頭普門品中要叫觀世音菩薩呢?這些聖人他們的德號是按他所做的事業來起的。這個觀自在是不是自己在修?修成了,就自在了!但觀世音不是這樣的,他度別人,度別人修,感化、教化、教育眾生的。這才叫真正的觀自在。菩薩是通稱,一般的菩薩叫菩提薩埵,叫覺有情,讓一切有情眾生都覺悟的意思。所以說菩薩是通稱,而觀自在則是別稱,我把它分成了一個自度度他。在印度話叫婆盧枳底濕伐羅,婆盧枳底濕伐羅翻譯成中國話就叫觀自在。這個話咱們現在通常講的就是,誰觀,誰自在!你不觀,你就不自在。觀就是思想、思惟修。我們每人都在觀,看你觀什麼?這個觀是指你能觀的和你所觀的,所觀是境,能觀是智,智照境。等你觀通了,你就自在了;觀不通,你就還不自在。人人都是觀,但人人觀的都不自在,不能夠唯物,要觀到十方世界圓明無礙時,那就成就了。而我們現在不能夠這樣的觀,我們觀的都是俗谛,觀什麼執著什麼,不能夠自在,也不能夠解脫。就是能觀的智慧(般若智慧)和所觀的境,你怎麼認識的。就是能觀觀於所觀,你觀的世間上的,你怎麼認知的?你又是怎麼認識的?你怎麼知道的、怎麼了解的呢?這文中說觀而後又照,這一觀照就見五蘊皆空,觀即是照。觀,看個什麼?這是眼睛看,菩薩他用他的智慧照見,那個照無所不能。就象一個燈,晚上黑暗的時候,你點個燈,把屋子照亮了,能照的是燈光,所照的是屋子境界相,兩個即是一個,有光明就能破除黑暗。觀,就是你用智慧認識世間,乃至認識出世間。世間、出世間一法不立,萬法皆空,那你這個觀就是成就的。
      一切菩薩圓滿了就叫菩提薩埵,菩提就翻覺悟,薩埵就翻有情,讓一切有情都覺悟。這樣的觀!一切眾生都覺悟了就沒有窒礙了,沒窒礙就自在了。你能觀的智觀於所觀的境,能所雙亡。能觀智是空的,沒有實相,所觀的境也是空的,這是一個空,而不是兩個空。“照見五蘊皆空”,觀就是照,這一照什麼都沒有了,唯有智慧存在。因此觀自在這個名字在這個心經上純粹是代表自己修,觀世音菩薩他對於世出世間由觀照而得的自在,由自在而證得的空性,也只有證得了空性才能自在。那他是怎麼來觀照的呢?因為什麼而起的觀照呢?因為他修行,觀就是修行,觀就是行門。那他是怎麼修行的?他在行般若波羅蜜多。以般若波羅蜜多來照,這一照那問題就很多很多了。我們現在起觀照,每位學佛的道友都在觀照,也都在修行。為什麼要修行呢?就是要解決一切困難問題。第一個,我們什麼都不知道,糊裡糊塗的,不認識世間。這就是經文所說的“照見五蘊皆空”,五蘊皆空是指成就你這個肉身來說的,是指色身來說的,是內在;外在的一切法,都不離開“色聲香味觸”,一切色法、心法,也就是色心二法。在你修行的時候,你就觀你的色心二法。觀你自己的身體,你身體所接觸的一切事物,賴以生存的一切事物,你怎麼來認識它呢?譬如我們說“財、色、名、食、睡”,這五樣一樣也離不開。在一般佛教說“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下地獄,那是造業,造惡業的。我們把“財色名食睡”轉變,色是什麼色?是觀諸佛菩薩的聖像,觀莊嚴佛國土,這也是觀一切色。相是什麼相?是觀佛像,觀淨佛國土,觀這些相。受,是心裡頭領受的。依佛的教導,不領受世間,領受出世間,寂淨安樂,這也是領納為義,領受!行,就是運動義。我們這個心經常作如是觀,作如是想,不想世間。行!識,我們的八識它有兩種的功能,一種是淨法,一種是染法。八識是含藏義,它給一切染淨諸法作種子,一切法總依,都依著這個識。但我們取淨的一方面,就是修行,你行般若波羅蜜的時候就是修行,假著般若波羅蜜的力量來修行,照見!這個是指著觀世音菩薩修行的,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的時候,他是照見這五蘊皆空的。咱們在五蘊上不但空不掉,反而愈執愈深,也就是造的業愈來愈重,那跟菩薩是相反的。在我們一時所起的這個觀行的時候,現在要返妄歸真,就是依著心經來修,你能修行就成佛了。不要去依著很多法,就依著心經的法,這一法是甚深的,就照著觀世音菩薩怎麼樣修,我們也學習著怎麼樣的去修。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就是修行入觀的時候,觀就是想,他想什麼?他想的是深般若波羅蜜。深般若波羅蜜又是什麼呢?是真空,般若的真空就是深。因為現在我們無知,沒有認知,我們這個心所有的識是分別的,不是甚深的般若。這是識別,了義的,但是也般若。般若是智慧,以這個般若智慧,我們只能從淺入手,深的我們現在還達不到。那淺的呢?先觀人空般若,以後再進入法空般若;法空般若要能夠有進入了,再觀實相的真空實相般若,這三種般若。我們凡夫都可以發大心,直接從真空實相入手,這就叫超二乘。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