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骧陸居士:學佛要有聰明


 2022/6/17    熱度:611    下載DOC文檔    

學佛要有聰明

    學佛要有聰明,始能得巧勁。往往死用功,越用功越遠,倒不如不用功的人忽而得機,見到便見到,且問見到個什麼?在不曾見到以前,往往死要去求他,不知越求越不見。譬如世上本沒有這個人,你卻要想象這個人的相貌年歲,如何可得。此本無面目的面目,要信得過,非有極大智慧,極大魄力,決不敢承當。諸位打了許多坐,這個沒面目的自己,見到沒有?你以為你現今的身體是你的身麼?你的思想知識就算是你的心麼?除了這兩種,卻拿什麼來當你自己呢?古人說要見到了這個真面目,才是你世世生生安身立命之處,否則捕風捉影,總不能拿風影來當你自己的呀!這個東西,就在你眼前,要去求他,卻是騎牛覓牛。這個東西,既在眼前,你自己看就是了,問佛問我,問諸經本文字和一切理論,究有何用?師兄弟每次見面集會,切不可空過了,辜負了自己的好光陰,大家且商量商量看。人家是非長短,莫去管他。譬如高樓上看馬路上形形色色,不是不見不聞,見了也管不來,管了也一無用處,此心正如此空空地,不是有心,不是無心,正這個時,是什麼?在在處處用心,用這個無心。心是正文,物來隨應,事到隨了,剎那歸到仁者自己的本位,你們即今在歸仁裡樓上,且道如何是歸仁,又如何是天下歸仁?學佛不是前進路,是回頭路,這一點切切要認清。但有智人,連回頭尚且嫌費事。他說:回頭已遠了,本來就在眼前,不是來回可尋的事。

    以上諸條,諸仁且自己各個一參,看到幾層,功夫已進到幾成,不必客氣。锺鼎居士先逐條對大眾一講,互相討論,莫分高下,反增情見,這是斬不斷的葛籐,脫不開的生死。

    法語

    無端一念,妄立幻軀。
    此一往來,寧非多事。
    世緣既盡,有何是戀。
    仗般若火,還入淨空。
    一切熄滅,惟大願王,
    自在十方,動而不動。

    正是:

    花開花落春常在,
    雲去雲來月自明。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