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骧陸居士:法語


 2022/6/22    熱度:296    下載DOC文檔    

法語

    無端一念,妄立幻軀。此一往來,寧非多事。世緣既盡,有何之戀?仗般若火,還入淨空。一切熄滅,惟大願王,自在十方,動而不動。正是:花開花落 春常在,雲去雲來月自明。

    入道如開礦,必一門深入,不見金不止。難在中途深行,勿疑勿退,然方針不得錯誤。此因地之貴正,而師資之責大矣!     佛法旨在明空,以空不能見,須以事證,但世人見你說空,即認為虛無迷信。在此唯物竟爭世界,空談自不能受人歡迎,正應改變方針,作有效的宣傳;使世人明白真正的佛法所在,不是消極無聊,迷信誤世的東西。

    佛法的妙用,要在人人覺悟,勿造惡業,作不利己損人的事。佛法正是打倒貪、打倒不平等的唯一工具,要他自動去打倒,而不平等的根即是一個“貪”字,因貪求不得,所以要嗔恨。那迷信貪嗔的即是癡,癡是不覺,所以要去貪嗔,應先去個癡迷。佛家稱貪嗔癡為三毒,毒害他人,毒害自己,是最無理智的東西。

    佛法是說人的心理,是最高的妙用。講到用,即不是消極,第一要發大悲心,普救濟世,這更不是消極了。佛教是有形的幻相,畢竟不可以打倒的,世事有盛衰,有起滅的,所以世界上一切的人類都逃不出佛的范圍。

    世上所有宗教都各有一個教綱,算是宗教。獨有佛不同,他說佛沒有佛法,人人都有自己的佛法,一切智慧妙用,從自性中出,不是佛可以付予的。但人的不發智慧,不是沒有,只緣自己的私欲所蔽,隱而不見,佛不過是個先覺,把他引發開來罷了。佛要世人個個覺悟,個個自己尊重自己,不要做那些無聊虛幻,損人不利己的事業,如糊塗蟲作繭自縛,要直正一覺,一齊解放,達到真平等自在的目的,才是佛的立場。如世界太虛假了,太痛苦了,太消極了,太自私了,太龌龊了,越到亂世,人們越悶苦,越想自救,求不到人,只好求天,求佛菩薩,但不知自己去努力奮斗,成了迷信。佛說不知自求的,便不是佛法。 如能參究佛法,方知妙用無盡,正是極大的幫助。佛法的正義,是不可不發揚的。

    釋迦佛弘法利生大布施的佛法,是要明空,又要事證的實法,是不可以不辨的。

    一個人精神上最大的損失就是無聊。因無聊之極可以神思錯亂,或是乏味頹唐。這都是最大的惡趣。無聊的結果有三條路:一、志趣悲觀沒了勇氣;二、和環境的抵觸成為惱悶,或者引入瘋狂;三、厭世自殺。無聊的病是從那裡來的呢?由於我的心不曾得到寄托和安慰,常常不滿足;即使一時滿意轉眼有失去了;始終還是無聊。世上一切苦之因,皆由惑,惑即迷惑,由於迷惑而造作者曰業,由業而感苦果。能知自己根本迷悟之處,然後真心痛切去求醫藥。醫藥者,三寶也……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