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法師:夢參老和尚開示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4-2 下


 2022/6/23    熱度:821    下載DOC文檔    

夢參老法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4-2)下
 
 
【捨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般若波羅蜜心經的當機眾是捨利子,捨利子就是捨利弗,是佛的大弟子,別名捨利子。須菩提跟捨利弗都是佛的上首弟子,都是修空觀,在弟子當中成就很大。因為這是觀自在菩薩跟捨利子說的,他在如來弟子當中,智慧是第一位的,智慧很大。咱們念金剛經,空生,是空觀修的成就了,捨利子是智慧成就了。
      捨利子是印度話,是如來大弟子中的一個智慧弟子,他生在印度的南天竺。他父親是個大論師,他也是大論師,他母親也是個論師,也就是說他媽媽也是個論師,但是他媽媽一懷孕,懷到捨利子後。以前他媽媽跟他舅舅辯論,他舅舅總是贏的,等他媽媽一懷到捨利子,他舅舅不行了,一直都是輸的。他舅舅那時是梵志,晝夜不停的學,要想趕上他的外甥。等他外甥下生了,他要跟他外甥斗法的時候一定要輸的,所以他拼命的學。在印度叫長爪梵志,學的連剪腳指甲手指甲的功夫都沒有,說明用功,這是故事。他是婆羅門種,高貴的種性,就等於我們中國儒教的。
      捨利子,捨利是他媽媽的名字,子是他的名字,就是捨利的兒子,就把他媽媽的名字加上來叫捨利子,我們翻就是身子,捨利就是身。因此我們經常的說捨利子,講佛的捨利就是佛的身,你看見佛的捨利子就是佛身,羅漢的捨利子就是羅漢的身。在西藏成道的人很多,歷代的都有捨利子,但混淆了,都當佛捨利子,沒有的。佛的身體所變化的化身有捨利子,報身沒有,佛的報身是空的、德行的,佛的法身根本沒有捨利子,全身都是捨利。捨利又翻堅固的含義,翻譯名詞很多,這我們不解釋它了,要講捨利子的故事有很長很多。
      觀自在菩薩跟捨利弗說你要懂得一個道理,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前頭照見五蘊皆空是總說,現在觀自在菩薩分別跟捨利子講,說你看見單是有形色的它跟空不兩樣,形色是空的表現,你看一切相,相即是空。不異,就是相跟空不是兩個,沒差別!色既跟空是沒有差別,翻過來說,空跟色也沒有差別。異就是不同,沒有什麼不同。豈但沒有差別,色即是空。你看,一切色相它本體沒自性就是空的,空也只是色的表現。換句話說,「色受想行識」五蘊,前面說五蘊皆空,分別說,這是太籠統了,眾生沒辦法攝受。觀自在菩薩又跟捨利子(他是當機眾)說明「色受想行識」五蘊的真空,先舉色法說。即是,就是沒有差別;沒差別,就是色即是真空,真空即是色,就是這個含義。但是這個空跟你解釋明白了,不是離開色另外有真空,沒有!色就是真空。離開色外頭的空那是斷滅的,那叫斷滅空。佛不說斷滅的,這我們在金剛經講過了。離開色那個空,不是凡夫認為那個斷滅空。所以色當體就是空,不要離開顏色、離開形相來說空,形相本身就是空。那你認識什麼?認識色是幻化的。我們講完金剛經你就很懂得了,如夢幻泡影。色是幻化的,幻化的色即是真空。一切法相,一切有相的東西以色為主,有相!就是五蘊的色它是有相的,受想行識無相,那四個是無相,所以單舉色。五蘊的空舉色的空,不是離開顏色另外有個真空,顏色就是空,但它不是斷滅的。因為色即是空,顏色的空有形有色的,都是要真空。翻過來說,空中顏色的色相是幻化是幻色,一切的法相全是幻化的,沒有真實的,這樣來理解。
      譬如我們人的四大就是以色為主的,地水火風全是相,你先從這個來認識下手。你平常的起心動念完全是妄想,妄想就像風吹的一樣,不是真實的,迷了!迷了就是追逐一切色相,所以才有苦。一迷了,伴隨你的全是苦。佛教我們觀,觀世音菩薩代表觀,就是你觀想照,思惟思惟照什麼?照這些個幻,虛幻的有法,還是有的都把它作虛幻的觀想;還不等到它變化,就是現在就是虛幻的,不等它消滅了才能說它沒有了,不是的。
      拿大海來比喻,那個海浪,把海作為真實的本性,海本來沒浪很平靜的,它因風而起浪,小風海裡就 有浪。但是海裡沒有沒風的時候,「無風三尺浪」,海裡你感覺沒風,它也有三尺浪高,形容你如果有智慧來觀,這叫觀慧。這個觀慧的智慧是什麼?般若。以般若的智慧來觀,觀什麼?觀一切的形相,那個般若智慧一照,什麼相都沒有,還是空的。般若智照,所照的是空的。在有相身認得無相身,無相身是法身,在無相身顯現的都是幻有的身,幻化身。咱們舉個例子說,水遇著寒冷變作冰,冰是凝固體,水是流動的,但是冰要一化了還是水。冰是假相,冰沒有本體,它是水成的,但是你懂得了。波,水上起風一吹,波浪就起來了,但是那個波還是水,水生的波,波不異水,水不異波;色不異空,空不異色,這含義是一樣的。
      咱們現在用有相的身體來觀想咱們那個無相的身體,這就是照!你用你的智慧照,你還有一個沒有形相的身體,那個才是真的。但是你要能把這個道理懂了,那就還原於真空。咱們講華嚴的道理,很多講這個的。因此才說空不異色,真空就是萬法的根源,從真空生起了一切色,一切的色相都沒離開真空,真空是不變的,所以說空不異色,空遍一切色相。再翻過來說,色也即是空。空既不異色,那翻過來色就是空,這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離空,而用不離體,體還歸於用,這是說空色不異。為什麼?色本身不存在的,是幻有的,色就是空,色即是空。空沒有什麼言說,也沒什麼顯現的,怎麼表現?空即是色,色表現的就是空的意思。什麼叫不異?這就叫不異。不是兩個東西,是一個東西,一個東西具足了色空。我們凡夫的知見,空就是沒有,有就不是空。現在佛告訴我們不是這樣的,你看到有的時候就是空。因為這個有它沒有體性,它是幻化的,隨時就滅了。小孩玩的時候,拿個竹管子吹那個水,水起個泡;泡要滅了,就沒有了,泡就是水,是水的氣體。所以說明了空色不異的道理,不是兩個,它不異的,就是這種道理。
      一般的人把這個因跟果分不清楚,咱們單講過性空緣起,因為把它定成這樣就容易明白了,空就是本體,性空!色是緣起,依著什麼緣起的?因著性空,有緣助成了,空就變成有了。這有是幻化的,幻化滅了,還歸於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是就這個含義來說的。因為色是空幻化的色,所以色是沒有的。空又怎麼顯現空呢?因為幻化色,知道幻化的色看形相,咱們凡夫的知見不是空,幻化的是有;這個有不是真有,是幻化的有,所以一切的有都是幻化的。
      但是這個迷惑是很重的,迷得很重很重的是他的空性、無明跟實性。他不容易斷無明的。這都得到十地以上菩薩了,咱們講華嚴經,十一地菩薩斷了無明才到這種境界的。觀自在菩薩當然是斷了的,假觀自在的說來認識水即波、波即是水的道理。在佛教名詞很多,實、權。權是善巧方便,是佛說法讓眾生能夠進入,是善巧方便的意思。但是你要把這個「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一段明了了,咱們說開悟了,你就弄明白了。這不是你證得的,你能解得都很不容易了,解得就是你在心裡頭把這個問題「有」跟「無」把它定得很清楚了。你一看來,有不是無,無也不是有,但是你要學心經中有即是無,無即是有,這你就很容易了。說空,真空!真空無相。那你怎麼知道空?因為從有相認識空相,這樣叫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五蘊的第一個蘊,色蘊。那受想行識呢?一樣的。受即是空,空即是受;想即是空,空即是想;行即是空,空即是行;識即是空,空即是識,這五蘊色法都如是。色法如是了,受想行識也是這樣的。跟前頭那樣比,你就可以這樣說,都可以把五蘊這樣來套。所以為什麼要加這麼多的說明,不說明眾生怎麼能入得呢,眾生是入不下去了,入不到的。
      般若的智慧,就是啟發一切眾生本有的智慧。先由我們最注重的,我們心裡最重視就是我們的身體,先從這裡下手,讓你認識。這個認知就是把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照怎麼照的?就這麼照的。幻化的身、幻化的心滅了,幻化的身心都滅了,明白了,幻滅真現,真的就顯現了。因為你先滅身,身滅了,心的執著也就沒有了。幻心滅了,外邊的境界相,一切的塵相都沒有了,這是先心。心就是什麼?咱們所說的十八界,十八界的識。我們眼根對待外邊的眼塵,六塵境界,色塵,一切的色法眼根對著的;身香味觸都對著受想行識,六根對著六塵。但是六根對六塵的時候沒有分別,中間有個六識,這就是我們講法數的十八界。你把這十八界認清楚了,一切法,百法明門論你就搞清楚了。
現在把這個總說,五蘊都是空的,除了你的身心全是空的。就是你的心觀外頭的境,五蘊皆空了,那你能觀五蘊的這個心也是空的;境沒有了,心亡了;心亡了,境寂了,這個時候你成道了。心亡境寂,一切諸法皆不存在,這樣你就成道了。成道了就是證得真空理,超過二乘,當下你就超過二乘。大凡(大心的凡夫)勝過小乘的聖人,他根本的道理就在這。凡夫他能觀心受心法,當下即空,二乘人不行,二乘人非常執著,他放不下,他執著。他認為他已經得到了,得到什麼?人我空,他認為就是究竟了。但是就惑業上說,他還有塵沙惑、還有無明惑,他還有迷惑,他還沒有清淨。所以觀自在菩薩才跟捨利弗說,你好好想一想,你所證得的不是究竟的,跟他就這樣解釋了,給他解釋兩個全是空的。
【捨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空有形相沒有?有。什麼是空的相?所以觀自在菩薩又跟捨利子說「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什麼是諸法?什麼是空相?諸法是有,諸法的空相是什麼?諸法總說就是前頭所說的五蘊,色法就一切形相都包括在內了,受想行識是心法,就是色心二法。但是這些法所有的形相都是假的,經文上說它是空相。空相是什麼相?真空實相,就是觀自在菩薩證得的照見五蘊皆空,證得的那個實相。拿什麼照?他證得了般若智慧,用般若智慧照的,這是真空。光說真空也不行,還得說說真空所觀照的境,真空所對的境是什麼?所以要解釋諸法,就是講諸法的體、諸法的空相是什麼樣子。不是生滅法,不是染污垢淨,也不是增減法,這舉六個,三對六法。空相就是真空的實理,觀自在菩薩能照的那個照,用那個一照就知道諸法都是空相。那個照就是般若智慧,那個般若智慧就是空相,智慧本身是空相、是無相。這是解釋諸法空相。諸法空相有沒有離開諸法呢?要是離開諸法了還說什麼空相?但是又不是兩個,諸法空相即是諸法,諸法即是空相,你要做兩個解釋就錯了。離開諸法去說空相,那幺離開諸法了還有什麼空相可說呢?真空之相是什麼樣子?就是諸法。這個要大家參一參,多想一想。現在你心裡的思惟,你面對一切境界相,這些境界相都在色法裡頭,就是五蘊法裡頭。五蘊法就是心法色法,離不開這兩個。有上顯空,空中顯有,二邊都不存在了,真空不隨緣了,那叫離相真如。這個道理不是一時的能明白,但是得要多去思惟。
      心經上告訴我們,就是你要修。怎麼修呢?觀。怎麼觀呢?想。對我們來說就是想,你就好好想一想吧!假使沒有我的身體,你觀想成熟了、成功了,沒有身體,你可以到忉利天上看一看,到大梵天看一看,你可一念間就到了極樂世界,到那先參學一下子,然後再回來,你可以來去自由了。五蘊皆空了,那個般若智慧的光明就放出來了,完全是智慧。我們生到極樂世界去,早晨起來一睜開眼睛,先到十萬億佛土供養諸佛,回來再到極樂世界吃早飯。你把這個觀想想一想,怎麼到的?豈止極樂世界,你假使一作意,無量世界都在你思惟當中。但是不是你的妄心,妄心思惟到不了。
      妄,沒有妄你怎麼修?藉假修真,真得到了,妄才消滅掉。你的妄消滅掉,隨眾生妄緣。觀自在菩薩他照的不是在娑婆世界,那他到了娑婆世界助釋迦牟尼佛揚化的時候,他跟捨利弗說,他自己有沒有?有沒有捨利弗?大家想想,觀一下子。捨利弗是空的,他對誰說?他自己也是空的,能說所說都是空的。但是這個是執著,說空說有都是執著,非空非有才是真正解脫。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