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法師:夢參老和尚開示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4-4 下


 2022/6/24    熱度:1137    下載DOC文檔    

夢參老和尚:般若波羅密多心經(4-4)下
 
      我們說這六字大明神咒,“嗡嘛呢叭咪吽”,跟你解釋,翻譯過來的話是白蓮華,你念嗎?一切咒,我們要知道咒的意思是濃縮了,就是精華,一切法的精華。一句咒要把它解釋起來,那就解釋,咱們就說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家都知道無上正等正覺,所有三藏十二部就是成就這一個,就是達到這麼個目的。所以有時候合,有時候開,開就是開放,合就是總起來說,要知道這個咒的含義,這個咒可神了。咱們經常說的可神了,又測量不到,就讓你不去測量。明能破黑暗,神明!神明!就是破黑暗的神秘不可思議。就是說般若波羅蜜它的神功妙用,不是你心量所能知道的,但是能破一切黑暗。大明即是真空,大神也即是真空,顯現真空的智慧之理,就叫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都是這樣子。這是佛的心印,秘密的心印。
      既不說有法,它要什麼等?無等,又加等,無等的等就是無等,還是無等,無等的等等於沒有。般若波羅蜜這個法門是一個無比法,拿什麼法來跟它相等呢?不可能,是無等等。無比的法要跟它比就是無等。到這個時候分段生死、變易生死都沒有了,二死永亡,死生永滅。所以要學般若波羅蜜經,整個的大般若波羅蜜經就是一個咒,是什麼咒?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無等等咒,就是真實不虛的,就念這個咒就行了。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谛,揭谛,波羅揭谛,波羅僧揭谛,菩提薩婆诃。】
      這個咒是什麼呢?就是到彼岸,大家都到彼岸了,就是最後的這個咒。“揭谛,揭谛,波羅揭谛,波羅僧揭谛,菩提薩婆诃”,就是這個咒。這個咒說它是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無等等咒,就是“揭谛,揭谛,波羅揭谛,波羅僧揭谛,菩提薩婆诃”。這個咒即是心經,也即是大般若經。咱們這第一句話就是觀自在菩薩,就是這個咒,這個咒就是觀自在菩薩,前面說的觀自在,後頭說“揭谛,揭谛,波羅揭谛,波羅僧揭谛,菩提薩婆诃”,就是到彼岸,到彼岸,大家都要到彼岸。怎麼到的?照見五蘊皆空,這就神了。
      所以咒的意思,每部經完了有的說,因為咱們漢人不大認得,所以他就不說了。每部經後頭都有個咒,它意思是什麼?濃縮,經文太多,把它濃縮起來。經的含義,就是到彼岸,到彼岸,大家都到彼岸,“揭谛,揭谛,波羅揭谛,波羅僧揭谛,菩提薩婆诃”,就是成佛,成佛,大家都成佛。
要把它詳細解釋翻譯的話,揭谛就是去,就叫揭谛。去干什麼?度,也是一個字。度什麼?度眾生,你用般若波羅蜜的智慧去度眾生,把它完全說一句話就這樣子。度,度,揭谛,揭谛,度眾生,度眾生;波羅揭谛,都讓他們成就,到彼岸;度眾生,度眾生,度一切眾生都到彼岸,都成佛,就是“揭谛,揭谛,波羅揭谛,波羅僧揭谛,菩提薩婆诃”咒的意思。
      把這個咒尊稱是大神咒、大明咒,同時揭谛、揭谛是自度,了了生死了,來度一切眾生都了生死。波羅是彼岸,波羅揭谛是我把這些人都送到彼岸去了。僧揭谛加個僧,這個僧人,僧的含義或者是總說的總,或者普遍的普。咱們僧是和合義,也當總字,把咒翻成總,總體的總,或者普,普度的度。它的意思就是普度一切眾生,自他一切的眾生,不光是人,凡是鬼道的、畜生道的,凡是這一切都把他(它)攝成人道,要普度一切,都讓他們覺悟。就是菩提,菩提是翻覺,這是不變的,就是讓他們都了生死,證涅槃。
      心經文字不多,義理很廣了。為什麼?它包括六百卷的義理,就等於六百卷大般若的心。因為佛度眾生就是隨眾生的根機,應以何法得度者,示現說什麼法。從凡夫一直到成佛這個過程當中,你必須得去做。佛說很多的法,你得去做,修行修行。我經常講這個修行是修理修理你,你自己修理修理你自己。開闊的說,修理修理你那口不要亂說,依著佛教導去說;修理修理你的身不要亂去做,要依著佛教導去做;再修理修理你那個意(就是心)不要胡思亂想,依著佛的教導去想。所以心經文字不多,但是它包含著大般若經六百卷。
      佛教化眾生是隨機的,不是固定的,有什麼機說什麼法,不是捱板的,他的目的就讓你不要執著。眾生就不同,學什麼法執著什麼,這叫什麼執?法執,學什麼執著什麼。學般若變成執著了,不是智慧了。般若是不執著的,是解脫的,是自在的。所以咱們現在解釋的心經一卷,把大般若六百卷的道裡,那裡頭含的義理、那個道理,就是佛教化眾生的時候,隨他是什麼樣根機,就怎麼樣引導,最後的咒就是“揭谛,揭谛,波羅揭谛,波羅僧揭谛,菩提薩婆诃”,達到了,讓他了生死,到彼岸,究竟成佛,就這麼個意思。雖然文字不多,義理非常廣,從你凡夫發心一直到成佛。
    但是眾生種種類類,因為眾生的心他不能照諸法實在的道理(就是諸法實相),他的心不能照了諸法的實相,就是他照見不到諸法的實相。為什麼?因為他的業報所感的六根六塵六識,這一切的境界相,一會執著有,一會又執著無,全是執著。一執著,那般若波羅蜜沒有了,般若波羅蜜的智慧就沒有了。翻過來,翻過來就是依著般若波羅蜜法門去修行,但是得修行的功夫到成熟了,能夠放下一切,看著諸法皆空(五蘊皆空就代表一切法了),這時候你才能自在。
      修,就是觀。觀了,修行了,一切你都看的認得了,如夢幻泡影了,你就自在了,自在了才能五蘊皆空。觀自在照見五蘊皆空,你觀你自在,你不觀你不自在。所以這個心經上不叫觀世音,這是觀自在菩薩自己修行的,是觀自在!在法華經普門品叫觀世音,那是利他的,觀自在是自利的,利他跟自利的作用就不一樣了。所以我們要是讀了心經,就依著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去修行,那你去照吧!把你的心用到什麼上呢?就是照照,照照苦集滅道,照照十二因緣,照照六度,完全是智慧。你這一照,觀一切法不可得,全是空的。你這一照,得了一切智,一切智就神了,什麼都知道。知道什麼呢?知道它的體性,什麼都是空的。知道真空絕相,一切法皆空,成聖人了。聖諸法解脫,聖人是諸法都解脫的,都成空的。依著般若波羅蜜知道一切法本來就不生不滅,是你的妄想心認為一切法生滅,一切法本身是不動的,你懂得這個道理了,自然就解脫了。
      一切古來大德你去參學的時候,請問大德,我現在很不自在,請師父跟我說解脫。大德就指示他,說:誰把你捆起來了?他說:沒有,沒誰捆我。那你還求什麼解脫嗎?當下就是解脫,是你的妄想心不達一切法空的理,妄想心不明一切法空的理;等你理明了,當下就解脫了。但是你得經過一段過程,像觀自在菩薩得經過照。這個照就是你得有般若智慧,才能照見一切法空;一切法空了,在任何什麼時候,你都知道是空的了。但是利益眾生又不空,那是假的,空是真的。“空、假、中”這叫三觀,因為證得真空,知道一切假的,不住於真空,也不住於假的。假的沒有,住什麼?就是一切不執著,解脫自在。那叫中道義,不住空,不住假,就住中道,真正解脫門。從般若達到解脫,入解脫就是入於中道。咱們出家的廟,咱們前頭那個石門就是三個門,一個是解脫,一個般若,從般若達到解脫,入於中道。
      大家看佛所說一切法,我們在學這些法的時候,法是讓你來解脫的,不是讓你束縛的。我們學法學得非常窒礙,窒礙就是處處行不通,哪裡來的呢?自己給自己做的,人為的。這有個道理,我們這寺廟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得要按規矩走。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要方,可不是圓,方絕對不是圓。圓可以隨緣,圓可以隨方的緣。這我們就講到修道是一步一步走的,不是像跳的,不是像飛的。有沒有飛的?有,頓超直入。漸次當中,也有快有慢。
      現在社會的發展,咱們走路以前假出力,騎驢騎馬騎牛,現在改成自行車,騎自行車、坐汽車、坐火車很慢了,現在發明坐飛機,飛機多快呀!快有危險性,火車也有火車撞車的時候,自行車也有騎自行車出車禍的時候,我就拿它想修道。想修道的時候,坐飛機是快,就像我們參禅,頓超直入,立證菩提,快!有危險性。飛機空中出的禍,跟火車出的禍,跟汽車出的車禍,汽車出了車禍不見得就死,那飛機摔下來是活不了,快是快,危險性也很大,因為在空中控制不了。頓超直入,立證菩提,先得有這個功夫,得有這個善根。
      這個頓是從漸來的,你肉眼是看不到的。大菩薩哪一尊修成佛都經過無量劫,說三大阿僧祇劫是攝受眾生的方便,你學經的時候看看釋迦牟尼佛修行無量無量劫。因此頓中是漸來的,看見現在是頓,他是無量劫修行來的。漸中有超越,但是這個超越是大菩薩利益眾生的方法,得學!依著佛說這麼多部經,就是學怎麼樣教化眾生,怎麼樣利益眾生,那得有方便善巧,一步一步來。
      我們一學般若經了,說戒律是小乘法,戒律太不自由,不許干這個,不許干那個。如果你達到空了,你什麼都可以干。為什麼?空的嘛!你干了也是空的。你既然認識是空的,“殺盜淫妄酒”全不存在,空的嘛!任何爭議都沒有,都是空的。當你煩惱來了,空的!你沒有煩惱?我沒有!我證得空理了。當你能夠這個就是可以自在無礙了,所以你得從觀來,你不觀,你怎麼自在?所以觀自在,大菩薩行菩薩道。你看,大菩薩行菩薩道的示現種種神通妙用。說念個咒就成了;我看你念一個咒、念十個咒,你念一輩子的咒,你也成不了。我一聞法就明心見性;你有那些根機嗎?那是無量劫積累的,不是開玩笑的,說話可以說,做起事來可就難了,得一步一步來。
      我們現在怎麼培養我們般若智慧?現在你們感覺說我明心見性,立證菩提,你能做到不能?做不到的,那你怎麼辦?熏。我給大家講大乘起信論時,在我們學華嚴經之前講大乘起信論,你先得了解,先生起這個信心,這僅是信。真正信了,然後得去做,你做起來可要一步一步的走了。我看那飛機再快,一個小時一萬公裡、兩萬公裡,我看咱們那月球上天,現在還沒到月亮裡頭去呢!一天都飛多少萬公裡,還圍著月球轉,進了月球軌道了,還沒到月球上去。
     在我們佛經上講月球跟日球是圍著我們須彌山轉的,沒到頂上。像這個無量億的月球,無量億的日球,咱們一念間就到了。你這一作意,一入觀,到了!阿羅漢本事雖然不大,但是到月球到日球,他是一作意就到了。不然咱們到極樂世界去,怎麼去?坐飛機到極樂世界去?十萬億佛土,無量的太陽月亮,咱們到一個月球都這麼困難,你到極樂世界怎麼去呢?般若智慧一照,把極樂世界就照見了,再一照你自己也就去了,照去,照來,自在無礙!但能照得到不?
所以學般若義要開智慧,以智慧度煩惱,以智慧消業障。但是怎麼得到智慧,我們有幾種方法,一種忏悔,拜忏;一種持名,持聖號;一種修觀,思惟修。這幾個你感覺到困難,念心經會吧?不困難吧?一天你給你自己規定念一千部心經,或者念一百部心經,別的你什麼都不做,過十年,你看看你開智慧不開智慧?十年,天天就是想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光念這個心,一天照見五蘊皆空,念念都照見五蘊皆空。光念,你念念漸漸付諸行動,在你思想上特別高興。念念心經,你不高興了,沒什麼作用,空的!你很煩惱,一念心經,假的,空的,你自己會跟你自己開玩笑,念念你自己會笑了,“唉呀!假的,沒事”。天天這樣想,假的變真的了。不是這樣子嗎?你學手藝是世間上相,兩年三年就學會了。現在人的腦子很聰明,假科學假儀器幫助你就會了。都如是的!
      所以佛告訴我們方法,一個忏悔,一個讀誦大乘,一個靜坐思惟觀照修,觀照你起心動念處看看跟心經相合不相合?一起念,就看心經是怎麼說的,你這樣去對照,這個本身就叫修行,就會開智慧。開智慧的意思就是你本來不懂得但現在懂了,那就叫開智慧。自己認為是絕對做不到的事,現在他做到了,那不叫開智慧啊!現在我們都有智慧的,能夠信佛,有這麼一點信心入到三寶中來,你得到保證了,這是佛說的。“一聞南無佛”,耳朵聽見人家念“南無佛”,南無就是皈依,皈依佛,你也跟著“我皈依佛、皈依佛”,你也皈依了,那你一定能成佛!佛在各個經論裡都如是說,哪個經都如是說。因為你從來都是迷的,現在悟了,遇到悟的根緣了,一定開悟,不過時間長一點。你如果不願受苦,不願很長時間,那你加油修行,來縮短時間!
      現在我們心經講完了,祝大家早日成佛。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