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茂森博士:回歸本性本善《十善業道經》學習心得03


 2022/11/17    熱度:320    下載DOC文檔    

回歸本性本善《十善業道經》學習心得03  

锺茂森博士主講

2007/4/6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52-205-03

  尊敬的諸位大德,諸位菩薩,大家好。今天我們繼續來學習《佛說十善業道經》。昨天我們介紹了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的義理,這是本經一開頭,沒有介紹十善以前,為我們解釋了這個宇宙人生真相。告訴我們,這一切法都是我們這一念心造作而現的境界,起善念就會有善的境界,起惡念就會有惡的境界。所以六道也好,十法界也好,乃至我們現前的生活境界,都是我們自心造作的善業和不善業而感應來的。所以佛在經裡勸導我們,「智者知已,應修善業」,真正有智慧的人,明了了這個宇宙人生真相,知道萬法唯心,就知道去修善業,回歸本性本善。

  下面佛會繼續給我們開示,怎麼樣修善業?下面這段經文將是本經最重要、最精采的一段開示,請大家來看經文:

  【龍王當知。菩薩有一法。能斷一切諸惡道苦。何等為一。謂於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令諸善法。念念增長。不容毫分。不善間雜。是即能令諸惡永斷。善法圓滿。常得親近諸佛菩薩及余聖眾。】

  到這裡是一段。這一段可以說是本經的中心,從『龍王當知,菩薩有一法』,一直到把十善的條目說出來,「永離殺生、偷盜、邪行、妄語、兩舌、惡口、绮語、貪欲、瞋恚、邪見」,這一大段是本經的核心。這不單只是本經的核心,也是釋迦牟尼佛講經教學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的中心。這段話教我們修純淨純善,純淨純善是菩薩所修的,所以經裡叫著龍王,說龍王你得知道,菩薩他為什麼稱為菩薩?因為他有純淨純善的心,他所修行的有一法,這個一法是純一的,它不間雜。唯獨這一法是什麼?就是純善,心理純淨,行為純善。我們知道一切境界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三惡道(餓鬼、畜生、地獄)從哪裡來的?是我們念頭中夾雜著貪瞋癡這些不善,就會現出有六道,現出三惡道苦。當菩薩能夠念念純淨純善,不起貪瞋癡,就能夠『斷一切諸惡道苦』。這是把諸惡道苦的根源為我們展示出來,根源是什麼?就是心。

  我們修學念佛法門的同修祈求這一生了脫生死,出輪回,求生淨土,這是菩薩大願。修淨土法門從哪裡修起?你看經裡面給我們都已經很明確的開示,在淨土三經的《觀無量壽佛經》裡面給我們講到,當年佛在世的時候,韋提希夫人,這是位皇後,養了一個不肖子。這個不肖子殺害了他的父親,就是韋提希夫人的先生,就是國王,還想要謀害母親韋提希夫人。國家和自己的家庭發生了巨大的變故,所以韋提希夫人心裡面覺得對這個世間沒有任何的留戀,她想要離開這個世間。她求佛告訴她,哪個世界沒有這些苦,這些苦是什麼?惡道苦,貪瞋癡慢、自私自利,連自己的兒子對自己都不放過。佛就給她展現了十方三世一切剎土,讓韋提希夫人自己去選擇,看看哪個世界她最喜愛。

  韋提希夫人選擇了西方極樂世界,這是韋提希夫人因緣殊勝,遇到釋迦牟尼佛在世,佛用神通為她展現十方國土。我們今天遇不到佛,沒有這麼殊勝的因緣,但是我們要相信,我們的命運不是也跟韋提希夫人一樣嗎?面對著都是貪瞋癡慢的悲慘世界,這都是惡道苦,每個人都有苦,所以我們也要相信韋提希夫人的選擇正是我們自己的選擇。佛給她顯現這個國土之後,韋提希夫人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沒有告訴她如何求生淨土的方法之前,先跟她說三福,這就是淨業三福。淨業三福有三條,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佛講這三條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就是三世佛要修淨業,要成佛,基礎是什麼?就是這三條。

  三福裡面第一福就講到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是我們修學人應有的理念。如何落實?後面兩條,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十善業道經》具體就是講如何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它是落實。佛經裡面有四類,所謂教、理、行、果,這部經是屬於行經,教我們如何修行,它是落實。如果十善業道都沒有做到,換句話說,往生淨土、成佛的正因不具足,這個基礎沒有,那是不可能往生的。要知道淨土的理是什麼?經上講的,「心淨則佛土淨」,因為國土是心所變現出來的,萬法唯心,根源在我們的心,心清淨了,國土才能清淨,因為國土是心變現的,所以我們要求生淨土,要修清淨心。假如念頭裡面夾雜著不善,還夾雜著這些十惡業、這些自私自利,十惡業怎麼來的?自私自利來的,因為有自私自利才會造作十惡業。只要念頭不善、不淨,當然淨土是不會現前的。

  所以往生淨土要知道,是在心裡面把染念、把惡念轉成淨念,心地清清淨淨只留一句阿彌陀佛,這樣子才能往生。往生哪裡?往生也不是說在哪裡有個淨土,固然「從是西方」,往西方有個極樂世界,那是佛從事相上說的,在理上說,極樂世界在哪?也是我們唯心所現。古人講「生則決定生」,極樂世界真有,決定有,你要往生也決定能往生。怎麼生?只要把我們的染念變成淨念,就生了,現前就是淨土。所以說「去則實不去」,根本沒去,為什麼?都在你這一念心中,沒有跑到心外面去。

  這句話裡面,佛跟龍王講,龍王是本經的當機者,娑竭羅龍宮的王,他也是菩薩,法身大士。他講「菩薩有一法」,菩薩是什麼?玄奘大師翻譯菩薩叫覺有情,他是覺悟了,覺悟了的有情眾生,他是有情眾生,可是他覺悟了。覺悟的人他的表現是怎麼樣?他完全沒有自私自利,心裡面絕對不會有執著,絕對不會起損人利己、自私自利的念頭,這種人就是菩薩。菩薩修行的方法是什麼?這種方法「能斷一切諸惡道苦」,這個惡道,當然三惡道固然是惡道,人天?人天如果是相對羅漢、相對菩薩來講,他也是惡道,為什麼?人道、天道都有苦。人就有生老病死苦,誰都免不了。天道,天道他也有壞苦、行苦,他也有命終的時候,他也感到諸法無常,念念不能夠停住,這都是苦。所以這些也是三惡道,對於四聖法界來講,人、天道也是惡道。

  四聖法界裡面,聲聞、緣覺、菩薩、還有十法界裡的佛,他們雖然已經超出了六道輪回,不再有生死,但是他們還有無明煩惱,他們也有無明惑,不能夠證法身這種苦,所以這也屬於惡道。真正進入了一真法界,那真正叫佛;斷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這種人就是佛,分證即佛。一直到最後圓滿成佛,就是法身全現了,這才是真正完全斷了諸惡道苦。所以這十善業道,能夠從凡夫地到如來果地都是菩薩修行的方法。

  我們看看菩薩這個法是怎麼修的?『何等為一』,這個「一」,它的深義是指不夾雜,念頭純一,純善純淨,沒有任何惡念夾雜,這叫一。具體下面說明了,『謂於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晝夜」就是二十四小時,他不間斷,「常念」,常就是沒有間斷,永恆的,念是指心裡面真有,這個善真正在他心裡,「思惟」是講他的起心動念的念頭,念頭不起心則已,一起心就是善,「觀察」是包括言語、造作,這是指行為善。所以,這三句講的是心地純善,念頭、思惟純善,觀察是指行為純善,身口意三業的造作是純善的,沒有惡的。

  晝夜是包括晚上,我們晚上睡著了,自己都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念頭。晚上作夢,這時候就檢點自己內心裡面是不是純善,如果在作夢的時候還有這些作惡的事情,殺盜淫妄,白天沒有,晚上有,這都屬於沒有能夠達到晝夜。像古人,這有個典故,有個讀書人行為非常的廉潔、正直,從不貪小便宜,而且自律性很強,從來不貪取任何人的東西。有一天晚上作夢,夢到自己爬到鄰居家的樹上偷吃鄰居家樹上的果子,將他驚醒了,他自己很慚愧。你看白天雖然沒有這些偷盜的行為,甚至沒有偷盜的意念,但是晚上睡著了,在沒有防備的時候,這些惡念還起來。他非常的忏悔,自己餓了三天不吃飯來忏悔,因為晚上睡覺作夢起了這麼一個惡念。你看古人那種修行,真的是對自己毫不姑息,真正做到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心裡完全把自私自利放下了。

  『令諸善法,念念增長』,念頭不起惡念,不起這些殺盜淫妄、貪瞋癡慢、自私自利的念頭,自然就能夠讓本性的善法能夠念念增長。這種善法不是外來的,是我們本性中具足的,個個不無,人人本具,每個人都有。所以,不需要起心動念攀緣去起這個善念,只要我們把惡念統統斷盡,善法自然現前,自然念念增長。心地真正純淨,一遇到緣,他起心動念就是善,言語造作就是善,他不容毫分不善間雜,一絲毫不善都沒有。下面講的是果報,剛才講的這段,「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令諸善法,念念增長,不容毫分,不善間雜」,這三句講的是因,下面講的是果報,有善因必定得善果,什麼是善果?『是即能令諸惡永斷,善法圓滿』,這是殊勝的果報。

  我們把惡念都斷盡了,惡念斷盡惡道就斷盡了,因為惡道是從惡念裡面變現出來的,所以這真是善法圓滿了,善法圓滿就是儒家「大學」裡面講的「止於至善」。他能夠『常得親近諸佛菩薩及余聖眾』,他常常,這個常是永恆的、不間斷的,跟佛菩薩、跟聖眾,包括四聖法界的聖人,常在一起;換句話說,他就生活在華藏世界裡面,生活在極樂世界裡面,常得親近諸佛菩薩。正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他是什麼樣的人自然就到什麼樣的法界裡去。極樂世界那叫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極樂世界的人都是上善人,不僅是善人,是上善之人;真的做到了這裡的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毫分不善都沒有,這是上善人。有這樣的因緣跟上善人俱會在一起,當然他就能夠令善法念念增長,他怎麼會退轉?所以他叫不退菩薩,在《阿彌陀經》裡面講這是阿鞞跋致菩薩,不退轉了,一直到成佛。

  所以這三句,這段話裡面講的因、緣、果都給我們講出來了。因就是念念都是善,沒有毫分不善,所得的果就是離諸惡道,他就有親近善知識的緣。我們要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念佛要知道,念阿彌陀佛這裡面包括念佛的心行、念佛的本願,像佛那樣廣度眾生,不能有毫分不善的念頭、貪瞋癡夾雜在念佛的裡面,這就做到了這裡的不容毫分不善間雜。所以這句佛號如果中斷了,中間夾雜著這些不善,往生就有問題。為什麼古大德教我們要正助雙修,念佛是正行,我們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這是正行;還有助行,就是要幫助、要輔助,什麼是助行?修善,修善幫助我們念佛。好,請看下面一句:

  【言善法者。謂人天身。聲聞菩提。獨覺菩提。無上菩提。皆依此法。以為根本。而得成就。故名善法。】

  這段是告訴我們,這個善法是善道的業因,這裡的善道包括『人天身』,人、天這是三善道裡頭的。這裡為什麼只說兩道,人、天,不講阿修羅?這是因為阿修羅嚴格的說他不能算是善道,為什麼?因為雖然阿修羅福報很大,受用很好,但是他心裡面充滿著貪瞋癡、傲慢、嫉妒。所以他享的福很快就享完了,不能夠再修福,反而大幅度的損減他的福報,來生沒有不墮地獄的,怎麼能說是善道?「人天身」這個善道是要靠修十善而能成就的。你看《無量壽經》裡面佛都問阿難,阿難他問極樂世界沒有這些須彌山,這個世界裡的境界依什麼而住?佛反問阿難,我們這個世界,諸天、各個道依什麼而住?阿難就回答說「不可思議業力所致」。所以每一道都是由業力而住,業力不是物質,它是造作以後在阿賴耶識裡頭的一種種子,一種印象的力量,現出我們六道的境界。所以,六道唯靠業力而現前,它是根本。

  十善是人天道的根本,為什麼?人天是依十善而住的。不單只是人天,還包括『聲聞菩提』,「聲聞」是指阿羅漢,小乘的聖者,他已經脫離了六道輪回,「菩提」是覺,他可以稱為是正覺。還有『獨覺菩提、無上菩提』,就是聲聞、獨覺、菩薩,這都是修行證果的果位。要得到這些果位要怎樣做?首先要修十善,為什麼?因為這些果位『皆依此法,以為根本,而得成就』。不管你是說的哪個善道,它的根本都是修十善。菩提是覺悟,覺悟是什麼?我們說開智慧。智慧從哪來?要從善中來,修善得福,你看諺語都說「福至心靈」。修福,福厚的人他的智慧就開了,所以善法是根本。

  我們現在學佛,要知道必須從修十善來下手,因為這是根本。就像種一棵大樹,樹得有根,沒有根的樹過兩天它就枯萎了。就像在溫室裡的、在房間裡的、花瓶裡的花,它沒有根,外表看上去很好看,它沒有根,過幾天就枯掉了,它不能成就。所以,學佛要注重扎根。我們師父上人講經,總是常說學佛和佛學不同,我們不能搞佛學,搞佛學那是學術研究,那沒有用,對我們的人生指導、對我們修行證果毫無用處,它只是一個學問,只是一種學術。真正我們要學佛,向釋迦牟尼佛學習,以釋迦牟尼佛的教誨來指導我們的生活,落實到我們的言語、造作、行為,這叫學佛。學佛從哪學?十善開始。

  下面請看,『故名善法』,善法這是菩薩所修的,是什麼?佛給我們舉出了十個綱目。

  【此法即是十善業道。何等為十。謂能永離殺生。偷盜。邪行。妄語。兩舌。惡口。绮語。貪欲。瞋恚。邪見。】

  這是把十善業道具體列出來,你要懂得十善業道這個十是指十大類,每一類裡面都包含著無量無邊的善法,因為起心動念無量無邊。你看從早到晚起的念頭有多少?我們要檢查我們起的念頭是不是跟這十善業道相應?這十善業道,『何等為十』?就是這是哪十種?第一,『永離殺生』,「永離」兩個字是一直貫穿這十個綱目,永離殺生、永離偷盜、永離邪行,一直貫穿下去。殺生,凡是有情眾生都有血氣、靈知,不能夠傷害他們;不單指不能夠殺害他們的身命,連對他們的思想、感情都不能傷害,念念都是為著眾生利益,保護他們,讓他們得到安全,有安全感。我念念都是這麼做,這叫永離,真的把殺心斷除干淨。在菩薩六度裡面,你看修布施,布施又包括三個方面,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永離殺生是無畏布施,讓眾生沒有畏懼、沒有恐慌、沒有不安。所以,當我們看到眾生有苦難的時候,如果我們不去救,叫見死不救,那殺心還沒有斷干淨。真正永離殺生的菩薩,見到眾生有苦難,當然他就自發自覺的去救護他們。

  現在你看我們世界面臨大災難,天災人禍頻繁,多少的人民受戰爭的苦難,還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多少人民還不知道斷惡修善,每天在造惡業,將來必定感災禍。別說其它地方,就看看香港這裡,你看每天造作殺盜淫妄的有多少,這殺生的,每天海鮮餐館裡面殺害眾生多少。怎麼救他們?要從根本上救,就是要告訴大家因果報應,大家懂得因果,你吃牠半斤,將來還牠八兩。世上為什麼有戰爭、有刀兵劫?就是因為殺生、吃肉。這樣子大力的宣揚,不遺余力的去跟大家講解,這才能夠幫助大家斷殺業。我們也是看到世間這種苦難要去救他們一把,不能夠袖手旁觀見死不救,袖手旁觀見死不救那永離殺生還沒做到。

  第二條『永離偷盜』,偷盜就是不與取。這個物體有主人的,你沒有經過主人的同意就把這個物體拿走,那叫不與取;或者是借用,沒有經過人家的同意你就挪用了,甚至搬動它,移了地方,這都是屬於偷盜。有些物可能沒有主,我們可能一下子不知道它的主人是誰,譬如說在山林裡面的樹木花草,它們有沒有主?它也有主,樹有樹神,花有花神,每個物都有它的主,你不經過事先打招呼就把它搬動、把它砍伐了,那都是偷盜。所以佛告訴我們,即使是在山林裡面砍樹木,都要提前三天給它做祭祀,請樹神搬家。這是不偷盜。還有我們世間人偷稅、漏稅,這是偷盜,偷的是國家的財物,得罪的是一國的人,一國人民是你的債主,將來就得還,真的叫披毛戴角還。

  還有更大的偷盜,就是偷三寶物,十方常住寺院裡的東西,沒經過許可擅自挪用,這是偷三寶物。那個罪可重了,為什麼?三寶物是十方常住的,你偷了三寶物等於是欠了十方的錢,十方眾生都是你的債主,那可了不得。所以在方等經裡面,華聚菩薩曾經講過,他說哪怕是犯五逆罪,殺父、殺母、出佛身血、殺阿羅漢、破和合僧這個五逆罪,華聚菩薩說我都能夠救他,但是如果偷常住的物品我就沒辦法救了。你看看這個結罪多重,所以一絲一毫都不得了。

  在《阿含經》裡面,這是小乘的經典,講了個故事,說當時佛的一個大弟子,神通第一的目犍連。目犍連尊者他有天眼通,看到有一個眾生在受地獄苦,兩個燒的火輪在他的兩肋出入,他受這樣的煎熬,在那裡痛哭號泣,很慘。目犍連告訴旁邊的人,大家去問佛,這個眾生到底犯了什麼罪,怎麼遭受這樣的苦報?佛就跟他講,這個眾生原來也是個修行人,在迦葉佛時代,這是釋迦牟尼佛前的一尊佛,在那時候他也出家了,是個小沙彌。可是有一天他拿著一些餅,做的小餅去供養大眾,自己就偷了兩個餅夾在自己的腋下,就這麼偷盜。要知道偷盜,這是常住物,未經許可做了這麼點偷盜,他的果報變成墮到地獄裡面,一直到現在,從迦葉佛一直到現在釋迦牟尼佛,你看這時間多漫長。還在受什麼苦?兩肋受火輪,是個餅,圓的,受火輪來煎烤。所以要知道,偷竊常住物的罪這麼大。

  對於常住的東西我們一定要愛惜,哪怕是電燈,沒有必要開的電燈我們都不要浪費電。用常住的電話辦自己私人的事情,沒有經過許可的,這都屬於偷盜。除非真的是有急事要用電話,有些同修很懂,打完電話一定在功德箱裡放些錢,把電話費付回,這不偷盜,不欠常住的。偷盜這裡講的具體實際的意思,就是占人家的便宜,心裡還有占人家便宜的心,那就是偷盜,貪心沒斷,行為做出來了,貪便宜。所以,真正要永離偷盜,是要把占便宜的心放下,再不占便宜了,寧願吃虧上當也不占人便宜。別人占我便宜可以,我歡喜接受,這是布施,我決定不能夠占人家的便宜,別人占我便宜我也不跟他計較,這樣子才真正把盜心去除。

  第三條『永離邪行』,邪行就是指邪淫,男女的情欲。在家人講的是夫妻以外發生的男女關系,就是邪淫,出家人要斷淫欲。男女間的情欲這種心在念頭裡還夾雜著,就不能叫永離。沒有斷淫念的時候,如果因緣具足,往往可能會失足。念頭如果沒斷,出不了欲界,即使是你禅定功夫很深,將來只能往生色界天,沒有能夠出六道;要出六道輪回,這個念頭要斷掉。所謂生死的根本,第一個就是淫欲,經裡講的「一切眾生,皆以淫欲而正性命」。生死輪回哪裡來的?在投胎的時候念頭不淨,看到父母交合的時候生起邪念就投胎。《楞嚴經》裡面給我們講,「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所以。六道裡的眾生怎麼樣能夠出離?其心不淫,以後就不會有生死相續。

  下面經中又講,「淫心不除,塵不可出,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經上告訴我們,真正這一生想要了脫生死輪回,在這一點要下功夫。必使淫機,淫機就是還有絲毫的念頭,把這個念頭、身體的造作,在行為上、在心念裡面都要把它拔除干淨。這樣子對於佛菩提「斯可希冀」,就是才有指望這一生成佛、作菩薩。我們念佛的人求生淨土,念頭裡面還夾雜著淫念,淨土就難生了。要知道,古人講財色名食睡是地獄五條根,為什麼往生不了?因為地獄的根還牽連著,五欲的根沒斷干淨,沒拔除掉,當然往生淨土就很難,因為淨土是淨念所變現出來的。這一點我們要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

  怎麼做?要以戒為師、以苦為師,生活不要太奢侈、不要太安逸,古人都講,飽暖就生淫欲,寧願苦一點、單調一點,我們求得清淨心,這是對於真正這生想要了脫生死的修行人的要求。對於社會大眾,要知道邪行也是有罪的,夫妻以外的這種關系這是社會動亂的根源。一個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出了問題,男的有外遇,女的有外遇,家裡就不和,直接就影響下一代,家庭破碎了就造成社會不安的因素。現在離婚率那麼高,絕大多數原因就在於邪淫,喜新厭舊。要知道我這麼做不是對家庭犯罪,是對整個社會在犯罪,世界災難有我一分,為什麼?我這麼做,使得社會不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我有一分責任。想到這裡,要懂得要守得住,不能夠被誘惑給拉倒。所以十善要好好的學,好好的落實。

  這裡我們講到三條,十善業底下還有七條,現在時間到了,我們下個小時繼續來學習,謝謝大家。

  尊敬的各位大德,各位菩薩,大家好。我們繼續來看《佛說十善業道經》。剛才我們講到菩薩修行的一法,就是「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令諸善法念念增長,不容毫分不善間雜」,這個善法是什麼?就是十善業道。我們談到永離殺生、偷盜、邪行,這是身體造作的三種惡業,要永離。下面講的是言語的造作,有四種,第四個是『永離妄語』。妄就是虛妄、不真實,所以妄語就是講假話,欺騙人,自欺欺人。這種妄語是很容易犯,只要是心口不一,就屬於妄語。所以對於語言要謹慎,出口所講的話都要知道有沒有根據,沒有根據那叫胡說八道,那叫妄語。在佛門修行上面,還有一種大妄語,大妄語是什麼?自己沒證這個果位說自己證得了果位,那是大妄語,果報在地獄。就像我們念佛的人說我已經一心不亂了,其實離一心不亂還遠著呢,他的心裡還夾雜著自私自利、還夾雜著貪瞋癡慢,認為自己了不起,你看我念佛一心不亂,這是大妄語。一心不亂的人怎麼心裡面還會夾雜著這些不善?還夾雜著殺生、偷盜、邪淫的念頭,還夾雜著貪瞋癡慢,那怎麼可以說是一心不亂?不但是一心不亂沒有,功夫成片都達不到,那叫大妄語。

  第五個是『永離兩舌』。兩舌就是指挑撥是非,斗亂眾生,在甲這邊說乙不好,乙這邊說甲不好,讓他們倆互相仇恨。挑撥是非,離間人家的友誼,離間人家的親情,包括現在勸人家離婚、勸人家父子不和、兄弟爭斗、打官司,這都屬於兩舌。在戒經裡面講,這種兩舌的罪報很重,將來墮拔舌地獄,你的舌頭這麼長,好吧,拿出來,拔出來之後用鐵犁來耕,拔舌地獄。造作兩舌罪業裡面最重的是破和合僧,一個佛門修行的團體你在裡頭挑撥是非,那可不得了,那是五逆罪,五逆罪的果報那是在阿鼻地獄,那叫無間地獄。

  你看《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裡面,這我們師父上人講過好幾遍,非常重要的經典,它又叫做《彌勒菩薩所問經》。這部經就記載著一段公案,就是故事,說在過去拘留孫佛時代有一群比丘,都是修行人,持戒很精嚴,生起傲慢心。看到有兩位法師在說法,法緣很殊勝,這些持戒的比丘心裡就產生了嫉妒,結果造兩舌罪業。搬弄是非,說那兩位法師行淫欲事,然後離間法師和信眾,所以信眾就不聽法師了,結果斷了這些信眾的法身慧命。他們的罪叫破和合僧,斷人法身慧命,所以墮地獄,經上記載,總共墮到地獄裡頭一千八百萬年。首先是無間地獄裡受苦,然後輾轉在不同的地獄裡受苦,總共一千八百萬年。完了之後出來得了人身,還是貧窮下賤,諸根不具,就是殘廢、很愚鈍的這些果報。這是什麼?造作兩舌的業,他在地獄裡面受苦,我們人間的計算是一千八百萬年,他在裡面真的叫無量劫,在地獄裡的感受叫度日如年,受那種苦。要知道,造作兩舌的時候這麼一瞬間,將來果報真的是無量劫,怎麼可以不畏懼?

  第六不善業要永離的,『永離惡口』。惡口就是講言語粗魯,沒有禮貌,甚至毀謗人,出言不遜。這種行為是因為什麼?沒有教育,弟子規都沒有學好,所以不懂得講話,不懂得尊敬人;不懂得自重、自愛,當然他就不懂得敬人、愛人,造作這個惡語。你看我們現在看這些人,粗魯、沒有教養,如果在佛門裡面做毀謗、做這種惡口,罪就更重。如果毀謗的是一位大修行者,是一位大成就者,他有很大的功德,能夠利益很多眾生,你去毀謗他,說他怎麼樣怎麼樣,這種惡口,將來就是墮無間地獄。

  經上面記載了一段故事,迦葉佛的時代有一個年少比丘,年紀很輕,小出家人,跟一個老出家人在一起。這老出家人已經證得阿羅漢果,那個年輕出家人不知道。老出家人念經的時候念的聲音比較難聽,這個年輕人就嘲笑這位年老比丘,說你念經怎麼念的跟狗吠一樣,造這個惡口。這個老出家人就告訴他,說你知道我是誰嗎?我已經證得了阿羅漢果。這個年輕比丘他懂佛法,一聽到這樣,知道毀謗一個阿羅漢罪業是一定墮阿鼻地獄,他很害怕,馬上向這位年老比丘忏悔。結果忏悔免去了他墮地獄的罪報,但是這種惡口還有一些余業,所以他墮了狗身,做了五百世的狗。

  最後第五百世的時候,到了捨利弗,釋迦牟尼佛時代。捨利弗是一位智慧第一的弟子,他有一天用神通,用他的天眼看到這只狗的因緣,很同情牠。這只狗的主人是個商人,很殘暴,有一天因為生氣,就把這只狗的四只腿都打斷,然後丟棄在一條溝渠裡面,那個狗很痛苦。捨利弗看到這個情景生起憐憫心,就化出一缽飯送到狗的面前供養這只狗,然後跟這只狗皈依、講經說法。狗聽了之後覺悟了,覺悟以後不久,七天以後離開了狗身,又投胎了,投到了一個人家,做了一個人家的兒子。捨利弗也知道,因緣成熟的時候,就到這家去度這個年輕人出家。後來這個年輕人跟捨利弗出家了,證得阿羅漢果,他自己看到自己過去五百世做狗的因緣。你想想惡口的這種報應多麼慘烈。

  第七個方面要『永離绮語』。绮語就是花言巧語,聽起來是很好聽,但這是經過粉飾的,是些虛浮、無義的言語,是誘惑人,讓人家起邪思、起淫念,這些言語都屬於绮語。哪怕是開玩笑,開玩笑不可以亂開,如果是引人邪思,引人不正,那就屬於造作绮語。你看現在這些媒體裡面播放的內容,電視的節目、電影,還有這些舞蹈、音樂、歌曲,這裡面絕大多數都是引人起邪念。那些卿卿我我的歌曲、那些黃色的影劇場面,都是讓人起邪思。古人從事藝術工作有個原則,就是孔子他老人家編訂《詩經》的時候用的原則,就三個字,「思無邪」,思想沒有邪念。所以,藝術是讓人思想得以升華,不是讓人墮落的。讓人墮落自己將來墮的更慘,自己墮到地獄裡面,將來他的作品在人間都要消失,而且那些不良的影響都要消失以後,他才能從地獄裡出來。

  在宋朝的時候有個人叫黃山谷,他喜歡做那些淫詞艷賦,寫那些情詩什麼的,讓人家起邪思的。有一天就跟一位畫家,這個畫家叫做李伯時,是很擅長畫馬的,兩個人去拜見圓通秀禅師。畫馬的李伯時就請教禅師,禅師就跟他講,說你不要畫馬,因為你畫馬,念念都想著馬,將來就有可能墮到馬身,一切法由心想生。你為什麼不想佛、不想菩薩,為什麼要想馬?馬是畜生道,勸導李伯時不要畫馬。旁邊這位黃山谷聽了以後就在那裡笑,禅師見到他很不正經,就怒斥他。黃山谷說,難道我將來也會墮馬身嗎?禅師說你寫這些淫詞艷賦,誘惑人起邪思,你將來不僅可能馬身沒有辦法,你將來會墮地獄。黃山谷聽了以後,因為他知道這位秀禅師是已經開悟了的禅師,他聽了他的話很害怕,從此就絕筆,不再寫這些淫詞艷賦。古人還能從善如流,還能得救,如果他不停止,真的來生一定墮地獄,這一生不得好死。我們冷靜的看看這個世間,從事這些工作的人,哪怕是再有名的,你說有幾個得好死的?所以要永離绮語。講話不講則已,講出來的話必須是利國利民,必須是治國安邦,導人以正。

  以上這四條,妄語、兩舌、惡口、绮語,這是講口業,底下三條是講意業,要永離貪欲、瞋恚、邪見,就是貪瞋癡。在佛法裡面,貪瞋癡稱為三毒煩惱,它毒害我們的心靈,也毒害我們的身體。一個貪瞋癡多的人身體都不好,為什麼?身體是心的依報,正報不好,依報怎麼會好?所以,一個人他老起貪瞋癡,他身體發出的味道都很難聞。貪瞋癡少的,清淨的這種人,戒行好的,我們在他身邊覺得他的磁場很好。你看我們跟師父在一起,就覺得師父老人家的磁場很好,他的那種音容笑貌真的讓我們心裡很安定,在師父旁邊真的不會起惡念。我早年就已經覺得有這種感受,平時很多胡思亂想,到了師父身邊,妄想自然就能停止下來。這都是真正修行人,他離貪瞋癡他就能夠有這樣的威德。

  貪欲,貪得無厭,貪財色名食睡,這都是五欲,瞋恚,順著自己的意思他就起貪心,不順自己的意思就起瞋恚。愚癡是指不信因果、不信正法,任著自己自私自利的念頭造作惡業。他對於宇宙人生真相迷惑顛倒,做起事來猶豫、糊塗,這都是邪見的現象,愛聽人家的謠言,愛自以為是。貪瞋癡三毒感應的果報,就是這些天災人禍。貪欲,佛法裡跟我們講現的是水災,像現在講的海嘯這一類。瞋恚是火災,火山爆發,你看印度尼西亞、日本,這些都是火山爆發很多的地方,美國西海岸經常有火山爆發,台灣也有。這是什麼?瞋恚招感。邪見、愚癡招感的風災,風災是什麼?就是現在那些龍卷風、台風。所以,貪瞋癡是災難的根源。

  我們師父上人這兩天講經裡面提到,說最近他到紐西蘭南島去調查,因為一些科學家們說現在全球氣候變暖,冰山融化速度很快,科學家預計十年地球的南北兩極就消失了,這麼可怕。師父最近到了紐西蘭南島去看,坐了直升飛機到冰川上面,停下來,抓一把冰,抓到放下來之後,滿手都是水,這證明這冰融化得多快。他說以前這種冰,他二十年前在加拿大,北極那邊,那個冰抓起來之後干干的,灑掉之後手都是干的,現在碰了這個冰之後滿手都是水。你看這種現象,那是一個很大的警鐘在敲響,地球災難迫在眉睫。

  為什麼會有這種災難?冰山融化,海平面就上升,科學家預計海拔將上升五十米;換句話說,海拔五十米以下的地區都在水裡頭,那香港就沒了。不僅香港沒了,北京都沒了,北京海拔四十七米。冰山融化了,大江、大河源頭都是冰山積雪融化下來的水,如果沒有冰,大河都沒有了,沒有這些河流,你用什麼灌溉?用什麼來種糧食?飲用水從哪裡來?真的是危機。什麼原因造成的?貪瞋癡。冰山為什麼融化?這是瞋恚,瞋恚是火,你看一個人發起脾氣,他身體的溫度都上升,滿臉都通紅,被火燒。瞋火燒這些冰山,融化了。還有什麼?欲火,情欲泛濫,欲火中燒,這種溫度把冰山都融化了。融化之後,水面上升,貪欲,貪欲是水,泛濫,所以海平面上升。

  諸位聽到師父講的這些情形,心裡怎麼想?我自己聽了之後感受特別深。要知道,整個宇宙是我的一念心所現的,我這一念心要是善念,這個法界,我們周遭的環境就是善的;我這一念起貪瞋癡,那麼我周遭的法界都是惡的,都是災難。所以災難怎麼來的?我這一念心不善招感的,是誰的責任?是我的責任,我的念頭裡面還有貪瞋癡慢,引起眾生因我而受苦、而受難,所以自己的罪業深重。我如果不斷貪瞋癡,那就會連累眾生遭受這些苦難,為什麼?眾生是我這一念心變現出來的,為什麼我不把這個心轉好,讓我自性的眾生得到安樂?為什麼讓他們受苦?

  所以真的是能夠體會湯王,商朝的開國帝王湯王所說的,「萬方有罪,罪在朕躬」。萬方我們說十方,這十方眾生受苦受難,造作罪業,這罪是誰的罪?我自己的罪,我這一念不善招感了這種環境,招感眾生造作惡業。所以真正是宇宙裡面只有我這一個人罪不可赦。罪的源頭找到了,要改變它只能自己斷惡修善,真正把貪瞋癡徹底拔除,拯救這個世界苦難的眾生。當我們的貪瞋癡拔除了以後,眾生他的苦難就解除了,為什麼?貪瞋癡沒有了,我們善心所現的就是善境界,睜開眼睛一看,眾生都活在善道裡面。這是《十善業道經》裡佛給我們講的深意,自度就是度他,自己斷貪瞋癡,就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以上這段是非常重要的開示,我們師父上人在講經裡面是反復的強調,這段話師父上人要求我們背誦下來,就是「龍王當知,菩薩有一法,能斷一切諸惡道苦,何等為一」這一段,一直講到「何等為十」這是十善,「謂能永離殺生、偷盜、邪行、妄語、兩舌、惡口、绮語、貪欲、瞋恚、邪見」。這一大段要背誦下來,常常提醒自己,在念頭上斷掉這些惡業,回歸本性的本善。當我們看了此經,這段講完了十善業道的綱目,這十大條,底下佛就給我們詳細的講修這十善業會得什麼樣的果報,請看經文:

  【龍王。若離殺生。即得成就十離惱法。何等為十。一於諸眾生普施無畏。二常於眾生起大慈心。三永斷一切瞋恚習氣。四身常無病。五壽命長遠。六恆為非人之所守護。七常無惡夢。寢覺快樂。八滅除怨結。眾怨自解。九無惡道怖。十命終生天。是為十。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隨心自在壽命。】

  這一大段是講第一條不殺生,永離殺生所得到的果報。這個意思很明顯,是世尊勸導我們要修十善業,每一個善業都會有殊勝的果報,先講第一條,是講離殺生。真正離了殺生,他的果報就可以『成就十離惱法』,「惱」就是煩惱,就是沒有煩惱,這十種離開煩惱這種方法都能成就。殺生是不慈悲,對於眾生不能愛惜他們的身命,現在做這個方面罪業非常嚴重。你看現在吃肉真是泛濫到極處,在過去是過年過節才能吃上一口肉,現在人天天等於過年,大魚大肉。而且烹饪的技術是愈來愈高明,什麼叫高明?愈來愈殘忍。吃的動物的種類是愈來愈繁多,天上飛的、海裡游的、地上走的,海陸空這三個方面都沒有逃脫、幸免的。我還聽說現在人煎魚怎麼煎?高溫把油燒開了,魚頭抓住,整條魚就放到油鍋裡面,魚嘴還露在上面。很快魚的肉就熟了,他再把牠提出來,那個魚嘴還在張合著,還沒死,就這樣子吃了。這真的是殘忍到極處,你說他怎麼可能將來不受果報?那魚也是生命,將來牠成了人,他對你真的是仇人見面分外眼紅。

  不殺生,首先我們要做到吃三淨肉,縱然不能夠全吃素,也不能夠主動殺生。什麼叫三淨肉?就是不見其殺,殺的時候我沒見到;不聞其聲,殺的聲音我沒聽到;還有一個就是不為我所殺,這個眾生不是專門為我來殺的。你看超級市場裡買的這些冷凍的肉,基本都是三淨肉,它不是為我一個人殺的。假如我懷疑這個肉是為我所殺的,這就不能吃,為什麼?這就不屬於三淨肉,為什麼?你心裡面有懷疑,有懷疑你再造作,說明你殺心沒斷。你看儒家都講「君子遠庖廚」,庖廚就是廚房,君子為什麼要遠離廚房?就是不忍看到殺生的場面,他聞其聲,不忍食其肉,聽到殺生的聲音都不忍心去吃那個肉,所以儒家也提倡吃三淨肉。

  其它宗教也是如此,你看伊斯蘭教,他們要宰殺都有一定程序,要經過傳教師阿訇來祝福,然後去宰殺,完了之後才能吃。如果沒有經過祝福的這些肉就不是清真肉,那就不能吃,吃了是犯戒。佛法裡面提倡的就更究竟圓滿,他是讓我們斷殺,當然佛在世的時候是托缽乞討,別人給什麼就吃什麼,你不能夠讓人家麻煩,不能夠專門為你做素食,所以他給什麼吃什麼。但是給的這些肉,你看在《楞嚴經》裡面說,那是世尊用神力把這個肉變現出來,就是沒有命根的,就是他們那個肉不是真正有生命的肉,這是世尊慈悲。佛法傳到中國,當時梁武帝讀到了《楞伽經》,看到經上說菩薩慈悲,不忍心吃眾生肉,梁武帝看了很感動,所以他就自己發心吃素。皇帝吃素了,出家人當然要隨喜,於是全國上下出家人都吃素,中國的佛教素食是這麼來的。其它國家的佛教沒有要求素食,但是佛教裡面的素食在中國是個特色,這種特色好,長養人的慈悲心。

  素食不單只是讓身體健康,你看現在的醫生,報導大家都很了解,病大部分都是從吃肉來的,病從口入。現在的肉裡面,還有很多打的這些激素、荷爾蒙、抗生素,反正肉裡面都是化學藥品,你吃起來對身體怎麼有好處?你看現在這些女孩子,很小她就早熟,為什麼早熟?吃肉,肉裡面都是打了這些激素,發育都不良。所以現在的肉都不能吃。現在腦心血管的疾病,我的一個表姑她在美國是做醫學教授,專門做腦心血管疾病研究的。她就告訴我,腦心血管疾病現在已經躍居全球第一的殺人凶手,因腦心血管死的人全球最多,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吃肉,所以身體不健康。

  吃素不僅讓你身體健康,而且還能得到性情很好。你看伊斯蘭教裡面他們不能夠吃豬肉,為什麼不吃豬肉?因為他們認為豬的性情不好,好吃懶做,這種性情邋邋遢遢的,不講禮儀,吃牠的肉就會受牠影響。所以他們把豬肉作為一個禁戒,不能吃。這有道理,是維護性情,衛性,不僅是衛生,衛生是生理健康,它還衛性,對性情好。而且在佛門裡講吃素養慈悲心,慈悲心是衛心,所以吃素是衛生、衛性、衛心,你看多好。為什麼要吃肉?貪這個口腹,造作罪業,對自己又不好,害人害己的事情為什麼要干?吃下去的東西你只能是享受三寸舌,吃到了喉嚨以下都一樣。所以要永離殺生,你就能夠永離煩惱,首先你健康,不煩惱。

  這十離惱法是什麼?第一,『於諸眾生普施無畏』,就是眾生見到你都沒有恐懼,這叫無畏布施,讓眾生身心安穩。為什麼你能讓眾生安穩?就是因為我們永離殺生,我們沒有殺心,念頭都是慈悲,都是幫助、救度眾生,眾生感覺跟你在一起很親切。哪怕是小動物,牠都很喜歡跟你在一起,牠在你旁邊不覺得害怕。那些整天殺生吃肉的人,你看他走近那些小鳥旁邊,小鳥早就飛走了,為什麼?那個磁場很不好,那是殺生的磁場,牠害怕。

  我們師父上人,他告訴我們他吃素五十年了,身體健康,而且他跟小動物都能夠感通。他跟我們講過一個經歷,有一次到北京住在一個地方,那個房間裡很多蚊子。師父正在做晚課,師父每天都念一部《三時系念全集》,他從二00二年九月十六號開始,發願每天受持這部《三時系念》,專門回向法界眾生,回向地球的眾生消災免難,也特別回向我們學佛修淨土法門的彌陀弟子業障消除。老人家看我們業障很重,發起慈悲心為我們念經來回向,我們現在跟著師父學習,已經在師父的加持之中。所以老人家每天都做這個晚課。

  那天蚊子很多,很多騷擾,師父就跟蚊子溝通,說:「蚊子菩薩,我現在要做晚課了,你們不要騷擾我,做晚課心要清淨,你們就好好的也修清淨心,跟我一起來做晚課。」說完之後,師父就在念經,那些蚊子一個一個都巴在牆上一動不動,一起做晚課。這是什麼?師父慈悲,「於諸眾生普施無畏」,小動物在這個慈光的氛圍裡面牠就感到很歡喜,牠不會來騷擾你,很合作。

  第二種離惱法,『常於眾生起大慈心』,這是對於一切眾生常起慈悲。像我們剛剛講的師父上人的這個例子,你看師父對蚊子稱「蚊子菩薩」,很平等、很恭敬,能夠起真誠的愛心,絕對不會有一絲毫傷害牠們的念頭。不單只是對動物如此,對一切的事物,對植物也是這樣,在戒經裡面講,「清淨比丘不踏生草」。真正心地清淨、慈悲的修行人,連青草都不忍心去踏它,看它長得這麼好,你踩上去等於是對它們的蹂躏。除非是沒路走,只好小心翼翼的走過去,如果有路,寧願繞路都要繞路走,不能夠踏青草,可見得對於植物的慈悲。

  第三條離惱法是『永斷一切瞋恚習氣』,這就是瞋心斷除。瞋心事實上就是殺心,我們看到一個人發起脾氣的時候殺氣騰騰。一個人能夠永離殺生的念頭,他的慈悲心增長,他不會發脾氣;如果常常發脾氣的人要知道,自己殺心沒斷,慈悲心不足。所以不能慈悲愛護一切眾生,一不順自己的意思就會發脾氣,這都是要在殺念上面要斷除干淨。什麼叫殺念?凡是惱害一切眾生的這種念頭,讓人家不好受,這都是殺心。真正斷除瞋恚,也絕對不會怨天尤人,他知道一切事都有因果,哪怕人家傷害我、欺侮我、辱罵我,甚至要害我的命,都知道這是前生因果的報應,他能夠歡歡喜喜的受報,絕對不會起瞋恚。

  第四個是『身常無病』,第五是『壽命長遠』,這兩條就是現在人都希求的健康長壽。健康長壽從哪裡得到的?無畏布施。我們看周邊的例子,我們師父上人是最好的例子,他今年八十一歲,你看身體好得很。昨天晚上連續講了三個半小時以上,將近四小時,毫無倦色,年輕人都趕不上,健康長壽。師父上人他跟我們講,年輕的時候別人給他看相就說他是短命相,他自己也知道不會活過四十五歲。為什麼?他的父親、他的祖父、他的伯父都是沒有活過四十五歲,所以別人說他短命他也能相信。結果學佛了,斷殺吃素、講經說法,講經說法功德利益很大,叫大家也一起永離殺生、永離惡業,修大福報。四十五歲那年得了一場病,他就知道壽命到了,一切放下,念阿彌陀佛,念了一個月念好了,一直到現在,你看身體這麼好,真正做到了「身常無病,壽命長遠」。

  第六個離惱法,『恆為非人之所守護』,這裡的「非人」就是指人道以外的這些眾生,一般都是指鬼神。永離殺生的人有慈悲心,鬼神都尊敬,他都來守護你,所以你平時災難就會少,鬼神幫你化解。所以出門,我們看到將相、這些國家領導人出門那是前呼後擁,很多保镳。一個修行人他出門也是鬼神守護擁護著,看不見的眾生很多,這是離殺生的果報。

  第七,『常無惡夢,寢覺快樂』。他能夠永離殺生,晚上作夢都很安心,為什麼?因為他沒有惱害眾生的念頭,他也就不怕人家惱害。那些怕人家惱害的人,就是因為他有惱害別人的念頭,所以他晚上都不安,做惡夢。當然做惡夢的也可能是由於殺生,那個眾生來討債。像我的爺爺,這早年他沒學佛的時候,我也是剛學佛,他不懂。有一天人家勸他,抓了兩只鹌鹑那種鳥,說這個很補身子,就宰了吃了。結果晚上他就看到有兩只黑影在他的床前,他有蚊帳,在蚊帳外面,看得很清楚,他說不是作夢,晚上很清醒的看到。然後把蚊帳一打開,那兩個鬼影就叫了一下,叫的聲音像鹌鹑一樣的聲音,就不見了。每天晚上來騷擾他,搞得他後來都病了。我知道這個情況就知道冤親債主來索命,我就在他那裡跪著念《地藏經》。《地藏經》不可思議,只念一個晚上,這個事情以後再也沒有了,給他這兩個冤親債主回向,解怨。所以殺生,晚上寢覺不樂,永離殺生就寢覺安樂。

  第八種離惱法,『滅除怨結,眾怨自解』,就是你的那些冤親債主都能夠化解,用什麼化解?用慈悲心化解。第九『無惡道怖』,就是沒有惡道的恐懼,不殺生、不造惡業,將來怎麼會墮惡道?所以沒有這種恐懼。第十『命終生天』,就是最後命終了能往生天道,念佛的人求生淨土,往生淨土。這是十種永離殺生的果報,佛是希望我們好好修學。『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隨心自在壽命』,這是講我們修這個善業還要回向菩提,將來成佛以後,可以得「自在壽命」,這個殊勝的果報都是修十善得來的。

  今天的時間到了,我們就先學習到這裡,謝謝大家。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