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茂森博士:淺談青年應有的美德 —— 孝與戒淫(一)


 2022/11/20    熱度:1633    下載DOC文檔    

淺談青年應有的美德 —— 孝與戒淫

(一)

茂森博士 敬述

前  言

尊敬的淨空教授、各位老師、各位同學、青年朋友們:大家好!

非常感謝澳洲淨宗學院,為我們舉辦為期一周的「幸福人生講座」。這個講座將帶給我們最豐富的精神食糧,讓我們了解中國人的祖先是怎樣教導他的後代的。中國傳統道德教育的精華會在這裡展現。如何做人,如何贏得幸福美滿的人生會在這裡得到充分的討論。

非常感謝淨宗學院院長淨空教授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在這裡研討青年應有的美德──孝與戒淫。我們都是青年人,面臨復雜的社會,而立身之本,守身之要就是孝與戒淫。所以末學不揣淺陋,借此機會,與大家共同研討,並以此論題請教於在座各位大德。

現在先討論第一個問題: 孝 ── 立身之本

(一) 為什麼要孝

1. 儒家──曉之以要理

兩千多年前,在中國春秋時代,「至聖先師」孔子和他的學生們就討論了這個問題。一天,孔子閒坐著,他的學生曾參(曾參,就是曾子,《大學》的作者)在旁邊侍奉。孔子問曾參:「先王有至德要道,以順天下,民用和睦,上下無怨,汝知之乎?」意思是說,前代帝王有至高無上的德行,極為重要的道理,去教化天下百姓,使人民和睦,尊貴和卑微的人都能相安,沒有怨言,你知道這個至德要道是什麼嗎?曾參聽到老師講這麼重要的問題,立刻恭恭敬敬地站起來,離開座位。他到孔子面前說:「弟子不聰敏,哪能知道這種至德要道呢!請夫子詳細講解。」孔子這麼一問,曾參這麼一請教,就引出了宇宙的精華,做人的根本──孝。

孔子在《孝經》中說:「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意思說,孝是道德的根本,一切教化都從此而產生。所以,被譽為「萬世師表」、「至聖先師」的孔子,首先教人的就是孝。「自天子至於庶人」,「人之行莫大於孝」。孔子在《孝經》中論述了從天子到鎮守各方的諸侯,九卿官員、讀書的士人,以及庶人百姓的孝道。

天子的孝道,是「愛敬盡於事親,而德教加於百姓」。意思說,皇帝或者說是國家領導人,自己要以身作則,極盡孝敬父母之事,而且用這種孝道教化天下百姓。

古代的聖賢帝王,都是這樣為我們做出了榜樣。周文王還未繼承王位之前,是太子的時候,對父母就由衷的敬愛。每日三次問候父親從不間斷。早晨雞初啼時,即整理衣裝,去向父親請安,中午又去問安,晚上再去問安。聽到父親安康,就心中歡喜。若知道父親欠安,就很擔憂,並想方設法,幫助父親解除不安的因素,然後才放心。對父親的飲食,也十分注意,對飯菜的冷熱,父親飯量的多少,都關心入微。這就是中國著名的傳統童蒙教育課本《弟子規》「入則孝」篇中說的「晨則省,昏則定」。早上起來,先看望父母,向父母問好,晚上回家後,亦復如是。有些人,覺得周文王一日三次問安,是很簡單的事啊,可是就這麼簡單的事,我們有多少人能做得到呢?現在父母關心獨生子女,確實做到了早晚的呵護,關心入微,可是反過來,以這樣的愛心體貼入微對待父母的,卻只有周文王啊!周文王以孝著稱,以德治國,五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都盡到至極。自己成為全國人民的表率,而且以德教化四海百姓,開創周朝八百年基業,是我國歷史上最長久的王朝。天子,位尊在人民之上,他的道德也要高於人民之上,行為世范,周文王做到了,所以他被人們稱為聖人。

下面我們再看一個例子──漢文帝侍奉母親的故事。漢文帝是漢高祖劉邦的第三個兒子。他是嫔妃所生。原本不是太子,後因孝順賢能,而被群臣擁之為皇帝。漢文帝即位之後,沒有一點驕慢之氣,侍奉生母薄太後非常殷勤體貼。薄太後一次生病,一病三年不起,文帝盡心盡力在床前照顧,幾乎沒有很好地睡過一覺。有時連衣服也不解開,以備母親隨時召喚。每當湯藥煎好了,給母親喝之前,文帝都要自己先嘗一嘗,體味藥的火候是不是適中,會不會太苦,或者是太燙,然後才送給母親服用。薄太後看在眼裡,很感動,也很心疼自己的兒子,就說:「宮裡這麼多人,都可以照顧我,你不要這麼辛苦操勞了,而我的病又不是三兩天就能好的。以後叫宮女們服侍我就可以了。」漢文帝跪下來對母親說:「如果孩兒不能在您有生之年,親自替您做點事,那要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報答您的養育之恩呢?」漢文帝雖貴為天子,卻成為久病床前的孝子。他的耐心、他的柔和、他的勤勞、他的體貼,真正做到《弟子規》的「親有疾,藥先嘗,晝夜侍,不離床」。示范久病床前有孝子!漢文帝的仁孝,傳遍了四方,感化所有的官員、百姓,為政不在多言,《論語》中說「己身正,不令而從」。當時天下大治,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文景之治」正是說的漢文帝開創的歷史時期。所以孔夫子在《孝經·孝治章》中說:「是以天下和平,災害不生,禍亂不作,故明王之以孝治天下也如此。」明哲的君王,用孝來治理國家,天下自然和平,人民安定,風調雨順。

中國古代的帝王重視以孝德來治國。現代的中國領導人也極重視這一問題。2004年5月在北京召開的「全國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會議,胡錦濤主席以及黨和國家的領導人都發表了重要講話。指出要把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重點之中的重點,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切實把以德育人放在首位。古今領袖,皆是英雄所見略同。

今年2月17日中央電視台舉辦的「感動中國2004年度人物評選」揭曉了。推舉出十位感動中國的人物,包括奧運會金牌冠軍,立志讓人類遠離饑餓的水稻專家,二十年出生入死的緝毒警察,充滿愛心到貧困山區的義務青年教師,健康的守護者艾滋病防治專家,等等。其中有一位孝子,他的孝行感動全中國,他叫田世國,是一名廣州市的律師,男,38歲。2004年他的母親患尿毒症,他得知母親最好的治療方式是移植一個健康的腎髒,就毅然決定瞞著母親,將自己的一個腎髒移植給媽媽。去年9月29日,在上海醫院,母植子腎手術成功,二人都已經康復出院。正是:「慈母身上腎,孝子一片心」。田世國,把生命的一部分回饋給病危的母親,至今不讓母親知道,他的孝行,讓天下所有的母親含淚微笑,他的真情喚起天下所有兒女的孝心。

“感動中國人物評選”委員會對田世國的評價是:

孝順、孝心、孝道,是今天社會轉型期人際間情感疏離的感召。小羊有跪乳之恩,烏鴉有反哺之義。捐腎救母,大親、大情、大義。

中央電視台對這位孝子的宣傳、表彰報道,喚起全國人民的孝心。孝,在感動中國!孔子說:「教民親愛,莫過於孝」(《孝經·廣要道章》)意思是說,教人民相親相愛,莫過於推行孝道了。

在2005年的中國春節聯歡晚會的精彩節目中,我們多次看到以孝為主題的演出。例如,為父親慶80大壽的短劇,回憶童年和感恩母親的相聲小品等等。這些感人的節目,都是寓教於樂。今天的中國領導人善於用中華傳統的道德文化教育人民。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