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秉全居士:法華經品題略解—陀羅尼品第二十六


 2022/12/3    熱度:295    下載DOC文檔    

陀羅尼品第二十六

陀羅尼,此翻總持。持惡不起,持善不失(世界)又翻遮持。能持善(為人),能遮惡(對治),遮邊惡,持中善(第一義)。眾經用法不同。或專治病,如療痔等。或專護法,如此文。或專滅罪,如方等。或通用治病、滅罪、護經,如請觀音等。或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無等等咒,則非治病非滅罪非護經。又密部共有三種,一佛部。自分五部,即五佛所說也。二菩薩部。三鬼神部。一一部中,各論上中下三法。成就增益,名上法。禳災攝召,名中法。降伏,名下法。於上法中,又分三品。各有行儀,各有觀法,各有嚴禁。而通以無上菩提心為主。若無師傳,則名盜法。若違行儀,則招惡報。若犯嚴禁,辄以功效向他人說,則招奇禍,並是如來不可思議四悉益物。切須依經,幸勿乖教。舊名為咒。新譯名為真言。亦名為明。或是鬼神王名,故能降伏鬼神。(世界)或如軍中密號,唱使相應。(為人)或如密默治惡。(對治)或是如來密語。如王索先陀婆,群下為曉,唯有智臣,乃能知之。洗時奉水,飲時奉器,食時奉鹽,游時奉馬。陀羅尼亦爾。只是一法,遍有諸力。病愈,罪除。善生,道合。(第一義)故存本音,不翻譯也。惡世宏經,每多惱難,故以真言護之,使道流通也。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