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秉全居士:佛種從緣起,是故說一乘。與 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偈意


 2022/12/6    熱度:467    下載DOC文檔    

佛種從緣起,是故說一乘。

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偈意
     

有一讀《法華經》多年的居士,向我請教如題所示四句經義,作何解釋?我說此四句義,各家诠解,見仁見智,頗不相同。姑折衷諸家所說,略為點示如下:

首句,佛種從緣起,何謂佛種,即正因佛性,亦即中道佛性,此理體為成佛之本,如禾之有種,能生嘉榖,故稱佛種。《涅槃經》雲:“佛性者,即無上菩提中道種子。”

“佛種從緣起”者,謂此正因佛性種子,不能自起,須仗緣了二因,方得生起。正因屬性德,緣了屬修德。修德有功,性德方顯。故雲:“佛種從緣起”也。然此三因佛性,不一不異,全性起修,全修即性。正因為體,緣了乃體上之照用。不可話成兩橛,即是三位一體也。

次句“是故說一乘”者,一乘,即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之實際理地也。經雲:“是法不可示,言辭相寂滅。”既知正因佛性(即佛種)眾生等有,無明覆故,不能顯現,須仗緣修,方得返妄歸真,復本心源。然此一乘,乃“諸法寂滅相,不可以言宣”者,十方如來,為方便度生計,不得已,隱實施權,“於一佛乘,分別說三”,雖說三乘,意在一實。凡有言說,無非為此一乘作個弄引而已。《方便品》雲:“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又雲:“唯此一事實,馀二則非真。終不以小乘,濟度於眾生。”迨經四時善巧調停,眾生機熟。堪受一乘大法,則於法華會上,開權顯實,會三歸一,為說一切諸法,無非佛法,一色一香,鹹歸中道。故雲:“是故說一乘也。”

第三句,是法住法位者,是法,即一切色心之法也。法位,即真如正位。《大智度論》雲:法性、法界、法住、法位,皆真如異名。一切色心諸法,皆安住於真如(法位)之中,換言之,一切諸法,皆依真如而得現起。如波依水起然。法位,屬真谛理,諸法,屬俗谛相,真俗互融,妙有不礙真空,真空不礙妙有。故雲:“是法住法位”也。

末句,世間相常住者,此句從上句語脈而來,謂既知真如(法位)本體是常住不變,則依法位而住的之一切眾生正報及器世界依報之相,從相有生滅,真如(法位)無生滅之角度而言,亦可稱為常住,如明鏡映像然,其像豈有生滅哉!故雲:“世間相常住”也。又:法位常住之理,以無相故,不能自顯。須假世間相生滅、變動中,彰顯其常住之性。真如之體,不變隨緣,隨緣不變。隨緣是世間相,(俗谛)不變是真如(法位)體,二者相成互顯,同為真如之體。約隨緣不變而言,亦得雲:世間相常住。此台宗之解釋大意也。華嚴宗清涼觀國師解釋此二句義,亦十分精辟,他說:上一法字,是指諸法,下一法字,是指真如,就是說一切諸法,皆住真如法位理中,既住於正位理中,則全體即如,(如名不變)性常相亦常,故雲:“世間相常住。”文字雖有不同,義則無差殊也。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