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隽教授:禅學的生命智慧 三、中國禅門的主要旨趣 5.禅修過程的考驗


 2023/8/25    熱度:211    下載DOC文檔    

5.禅修過程的考驗
    
    當然,我們在觀心、禅修的過程中也有很多考驗。習禅的人會遇到一些考驗,我們看看自己習禅以後是不是經得起這些考驗,佛教裡面講“八風吹不動”。“八風”是指利(利益)、衰(衰敗)、毀(毀謗)、稱(各種稱贊)、譽(說你有功德)、譏(譏諷),苦、樂。你真的觀心也要經過一些考驗,只有八風吹不動的時候才算是真正懂得禅。蘇東坡和佛印禅師是好朋友,蘇東坡寫了一首詩偈,叫他的書童送到江對岸給佛印看,詩曰:“稽首天外天,佛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稽首天外天”,現在境界很高,不執著於這個世界,是天外天。“佛光照大千”,佛光普照。“八風吹不動”,我對世俗的名利不在乎,別人罵我什麼的都不在意了。“穩坐紫金蓮”,意思是我修禅已經修得很穩了。但是他還沒有經過考驗,佛印禅師很厲害,一看就知道他還沒悟道,即批“放屁”二字,讓書童拿回去。蘇東坡很生氣,立即坐船過江與佛印禅師辯論,佛印早就准備了一副對聯給蘇東坡——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蘇東坡一看,默然無語,自歎修養遠不及佛印。
    禅宗認為開悟容易,養悟難,就是保任的功夫。你真正開悟了一下,瞬間就有了那種感覺,但是你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去歷練,去保任。所以,禅宗其實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簡單,禅宗講的功夫裡面很綿綿密密。有時候當時蘇東坡真的一下動悟了,只是他還沒有修到保任的功夫,修到保任的功夫別人罵你,說你放屁你就放屁,你就不會在意,哪裡會一風就吹過來了。禅宗講的考驗不像我們講的打坐之類的,它是在你的日常生活當中去經驗。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