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隽教授:禅學的生命智慧 三、中國禅門的主要旨趣 7.游戲三昧


 2023/8/26    熱度:240    下載DOC文檔    

7.游戲三昧
    
    一個禅師的智慧是貫穿在他人生的每一個生活細節裡,它是在動中去完成的。真正高等的宴定不只是打坐,真正的大定就是融入生活當中,在動中有靜,他的心一直很平靜,但是他又能融入各種日常生活。這樣的境界我們禅宗裡面有一個詞,叫做“游戲三昧”。最高的境界是,禅師甚至是在玩,在跟你演戲,在跟你玩的時候他的心是禅定的。這個概念正好是對立的,游戲就是活動,是玩。“三昧”就是禅定的意思。那一般人禅定的時候就不能游戲,一定要關起門來,躲到山裡面,不要吵我,我要禅定,要三昧。一般人玩的時候心是亂的,這是兩個極端。中國禅的精神認為高等的禅的境界,是在活動當中找到你的平靜和安靜,不是躲在山裡面去找的,這才是真正的大的禅定。大的禅定不是看什麼人能閉關多少年,閉關三年就很了不起,沒什麼了不起,那只是小定。真的大定是看你在日常生活當中,在復雜的紛纭各種關系當中,你的心還是不是還能保持很清靜,很安靜,這才厲害。這就是我們過去講的大隱隱於朝,小隱隱於山,躲在山裡只是小隱,沒什麼了不起的。
    宋代的崇慧禅師講:“一朝風月,萬古長空”。一朝風月就是游戲,游戲人間。但是我們大部分只是游戲人間,不能了解人間背後的實像,它是萬古長空的,沒有那麼真實。那麼,有些人成天認為這個世界很骯髒,一天到晚躲到山裡,一天到晚想萬古長空,他不能融入到一朝風月當中。我剛才講“異舊時人,不異舊時行履處”。你開悟以後你要養悟怎樣,你是內在的精神世界發生了變化,但是你還是在原來的生活的空間裡生活。不是說一旦開悟以後你就變成了一個怪人,沒有平常心。你開悟以後反而更加平常,經歷過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階段,好象不能融入日常生活,表示你還沒有跨越。跨越以後更高的境界,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