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智明居士:《寶王三昧念佛直指》晨語 附:妙葉大師傳


 2023/10/19    熱度:487    下載DOC文檔    

《寶王三昧念佛直指》晨語

妙葉大師傳

  明妙葉,妙明州鄞縣人,元明之際,出家為僧。精研台教,專修念佛三昧,著念佛直指上下卷,其直指心要一篇,斥妄顯真,最為精造。文曰:大雄氏觀娑婆有生老病死業系諸苦,教人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國土,去聖越遠,人世澆漓,錯解諸法在心,便認胸中六塵緣影,謂樂土在內,不求生彼,此六緣影,皆屬前塵,本無自體,前塵若無,此心即滅,雲何有土在此內耶?或謂悟道便為佛土在心,既見性,豈有反執緣影之理,世無此見最下劣矣!

  汝欲悟真實本心者,當觀所認六塵緣影之心,本在汝胸,胸住於身,身居國土,及一切淨穢剎海,悉在虛空,虛空無際,十界依正,一切在中。此空雖大,我不動真實本心,非大極大,彼空在我真心。如小片雲點太清裡,雲何淨穢剎海,不在本心中耶?然則佛說諸法在心者,非在胸中妄想緣影心內,乃在現前一念本真心內也。此心離知覺,超聞見,永斷一切生滅增減之相,既一切身土皆在此心,則知極樂娑婆等境,乃全我心。任意於中,捨東取西,厭穢欣淨,熾然然著相而求,皆不離我心也。故極樂彌陀相好現時,即自心顯;自心顯時,即彼佛現,我心彼佛心,彼佛我心佛,一體無二。

  故雲唯心淨土,本性彌陀,非謂西方無土無佛,不須求生,但在汝生滅緣影之中,名為唯心本性也。求彼佛即求自心,求自心須求彼佛。雲何今時破法散僧,閒道逰儒,與泛參禅理者,不知即境即心,求不礙真之理,反於不二法中,分內分外。辨境辨心。教人捨外取內,背境向心。使愛憎轉多,分別更甚。一分其境,便以極樂為外,教人不必求生。一分其心,便妄指六塵緣影虛偽妄想為心,謂極樂在內。又思此心無質,本無一切因果善惡修證之法。從是恣意妄涉世緣,教人不須禮佛、燒香、然燈、誦經、忏願等,謂之著相,成於天堂地獄,及樂土塵剎,雖曾聞名,因不見故,直說為無。反言快樂便是天堂,苦楚便是地獄。其見卑哉!如來說為可憐愍者。不知我心實與佛心同一理故,彌陀願力威德光明,在我心中承我心愚癡之力,作一切佛事,無時不引導於我。我心亦於彌陀願心之內,修念佛求生一切善行,無行不具含佛德,成我三昧。故知彌陀願力,始發心,終究竟,無一法不直趣我心,以我心即佛心故。我亦於無始至今,盡未來際,修一切三昧,無一法不攝歸佛海,成本來佛,以佛心即我心故。如是依正色心,因果淨穢,雖同一心,而實不妨一一自分,各住其位。以一心故,雖淨穢不同,所求不出於真心;以自分故,雖一心,而必捨穢取淨也。捨穢取淨,則感應道交,彼本性彌陀,了悟一心,則淨穢自分,可悟唯心淨土。如是而修,如一滴投海,便同一味,方知大海即自己也,豈有一行虛棄,不成功德者哉!

  村愚夫婦,雖不識理,以信實有彼土故,於命終時,反得往生。畏有陷空之人,因認緣影為心,謂無外土,故雖修道行,還受生死。是故凡求生者,當深心起勝願行,或稱名持咒,或旋繞禮拜,燒香散花,六時忏悔,盡撥世緣,一心專注,觀白毫相,心不懈廢,命終便生彼國。更能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修如此法,亦生彼也。此念念求生,正是無念無求無生。何故?即精修是無修,非不修是無修也,人命無常,轉息來世,塵事連環,鉤鎖不斷。若不能於塵勞憂結,及得志歇手不得處,一割割斷,起願力行,盡力一跳,焉得應念生彼?我今作禮,奉勸佛子,當一心而行也。(念佛直指)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