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智明居士:佛教淨土法要 第二卷 淨土持念法要 念佛與往生


 2023/10/24    熱度:516    下載DOC文檔    

念佛與往生

    談到念佛是為了甚麼這一問題時,一般人都會說是為了求生西方,但佛應怎麼念?西方該如何求呢?卻很少有人能說出一個究竟來,這是因為在最平常的一句佛號中,沒有能夠深入體驗;在求生的旨趣上,沒有真實領會之故。
    一個真正念佛之人,首先應明白身心世界,煩惱菩提,生死涅槃,乃至成佛成道,其性本空,沒有能受之心與所受之法,因為正提起念佛之際,就已把世出世間的萬法徹底放下,一絲不掛,一塵不染,不念一切念,正在不念一切念時,心中名號之內音,相繼不斷,綿綿密密,使空靈的自性中,顯現妙用,不僅念名號時是念佛,說話時、做事時,乃至用心時、睡眠時,也無不在念佛。因為真正的佛念,即是自心的朗覺——內心朗然覺照,不落一切分別執著,無住無為,正念分明,即此朗覺,正是念佛之功在平時的表現。所以念佛人要體悟時時處處不離現前一念之心,不離現前之覺。心佛不二,智覺不昧,便是念佛的得力處。
    真念佛的人,不管是高聲念、低聲念、金剛念、默念等等,方法雖有差別,但真念只有一種,即正念佛時,不落念想,不起佛思,不受法味,不著境相,一切都沒有——沒有心、沒有身,沒有佛、沒有眾生,沒有娑婆、沒有極樂,沒有功德、沒有罪障,沒有能念、沒有所念。一切念都不生時,卻正了了分明,朗然而念;正朗然而念時,又不見有一切念。這當下的無念之念才是真正念佛的正念。因此,念佛的方法、原理雖有多般,究其真正入手時,卻沒有兩樣,且連一法也沒有,沒有也沒有,到了無法可法,無不法時,才是真正念佛了。
    有人說,念佛要從少到多,從外到內,從跡到神,從有念到無念,即要一步一步地深入。但是真念佛人,放下一切概念,放下一切次第,放下一切期待,蓦直念去,不管多之於少,外之於內,跡之於神,有之於無,只是如此從早到晚,又從晚到早,直念到忘了過去,忘了現在,忘了未來,忘了一切。正忘了一切時,心中了然朗覺,平等自在。而此念佛之聲又即在此朗覺與平等中,不緩不急,不高不低地,隨心呈露,阿彌陀佛的智慧光明,慈悲願力,也隨心流現。正於不期然而然之中,念佛者才有了念佛的真功德。
    果能如此真正念佛。不求福報,福報自至;不求惑應,聖德冥通,不求卻病,自能健康;不求禅定,大定常然:不求智慧,智光進發;不求功德,功德自生。正因為真念佛人,不求世間出世間的一切法、一切事、一切因、一切果、一切理,所以能得如是殊勝妙應。
    在一切不求中,唯求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國土中生,而此求生,乃是在念佛中、回向中,乃至吃飯穿衣、動靜語默中時時不離。所以求生不是求臨終之生,不是求斷氣之後的往生;真正的求生西方,應在每秒內;秒秒不離,時時如此,方是真正的求生西方。
    真修淨土法門並非難事,但是對於信不真、願不切、行不實的人,卻是異常的困難。因為這種人口中雖然念佛,但心中卻依然裝著娑婆世界。心中既然全是娑婆,那念佛就是不真、不切、不實了!所以要使心中念佛真切,就應先把娑婆放
下。把娑婆放下了,心中才能真念佛,求生才能真往生。念佛的妙趣,念佛的受用,乃至西方的往生,不正是一念之心的覺悟麼?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