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生命無限 希望無窮


 2023/11/26    熱度:258    下載DOC文檔    

生命無限 希望無窮

學習與改善就是生命的依靠,要學習到什麼程度呢?要學到像佛一樣,能夠任運給眾生帶來無限的利益和希望,任何人都因我們的存在而歡喜,這就是我們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也是生命無限帶給我們最大的啟示。
 
    生死似乎是不可觸及的事情,雖然一般人都很避諱談生死的問題,但他並不因為我們避諱,他就不會降臨在我們的身上,我們從小到大很多事情都會提前預測,比如我們讀小學的時候,就能預測將來還會讀中學,乃至大學。這是我們可以預測的,但死亡卻不會讓你預測,雖然我們知道人一定會死,但何年、何月會來,我們很難知曉,他會悄悄的來,就像晴天霹雳,不可預測。

    人的一生,很快就過去,尤其是人到了中老年,更覺得時光快速,過去的幾十年,猶如就在昨天,我們還沒有老年時,都會買養老保險,作種種養老的依靠和准備,沒下雨時,就買雨傘,肚子沒有餓時,就儲備糧食,作下雨及饑餓時的准備,那面對死亡,我們要做什麼准備?什麼才是我們的依靠?

    修學佛法後,我們知道,生命是無限的,並且心靈提升是我們所努力的方向。
假如生命只有一生,那也不必花太多時間去探索,找尋人生的意義,乃至會出現如《涅槃經》中說的那樣:“不見後世,無惡不造”,但生命是無限的,就給我們非常多有價值,有意義的啟發:

    從古至今世界各地都出現過很多回憶前世的事例,在釋迦牟尼佛住世期間,就出現過許多這種回憶前世的事例,很多經典中都有記載:如《毗奈耶經》中就記載了這麼一個釋迦牟尼佛住世時期發生的公案:“有一長者名更嘎本迦,曾於五百世中身墮惡趣,其後方轉為人身。  當其身為在家人時,因忙於家務,已不復能憶念前生往事。出家之後,  當世尊宣講地獄之種種慘痛時,更嘎本迦忽而憶起前生經歷。其後每每聽聞地獄之痛,渾身汗毛即流出膿血,竟將法衣染成雜色。

    近代還有依靠催眠試驗,很多人都可清晰地回憶起平常狀態下,根本想不起來的前生經歷,這裡所講的催眠試驗,是怎麼一回事呢?催眠是依靠心理學及醫學,提供的理論支持,再依靠睡眠體驗,讓接受試驗者,進入淺層睡眠狀態,並使他定住於這種非深度的睡眠狀態下,再依靠心理醫生的提問及接受試驗者的如更回答,也就是在非常清醒又非睡眠的一種意識狀態下,將今生,過去世的人生經歷像作夢一般全部呈現出來。

    隨著接受催眠並以之回溯前生的人越來越多,並且還有許多親見前生的接受催眠的人,把自己親身經歷寫成文字、著作等,向社會廣為傳播,有關新聞媒體也對此事進行廣泛報道,種種因緣促成下,借助催眠以回首往事的方法便逐漸流行於全球,據說已有一百余萬人在催眠術的幫助下,回憶起了自己的前生。

    還有一種現象,通常人們講人死了就如燈滅了,什麼都沒有了,但很多事例證明了人死了還有心識的存在,可以離開身體遠游他方,特別是人還存活於世時,心識脫出身中,到外界任意遨游,並清楚看到自身的事例,在東西方國家中都已屢見不鮮。

    由以上所講的實例,可以完全證明,生命是無限的這一事實,用生命無限這一概念來解釋我們自身的問題,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就容易給我們許多啟性的思考。由此更容易使我們趣入佛法,依佛法而行持。

    有些人這一生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有特別的習氣。比如廣化寺有一位法師,從小喜歡在穿衣服時露出一條手臂,也不知為什麼,後來出家才知道,那是披袈裟時偏坦右臂的動作。有的人,第一次到寺院見到佛像、出家人,就感到特別親切,有一種找到歸宿的感覺。乃至有的人一見到出家人的袈裟、衣服、鞋子就莫名的喜歡。這都說明我們過去生有串習過這種行為,這一生遇到緣、潛藏在內心深處的感覺就啟發了出來。

    有的人,自己一見面就很高興,看起來很順自己的意,彼此共事很容易很默契地配合,有的人一見面,就有一種莫明的討厭、嫌棄、排斥的感覺。

    生命,他不像我們眼中所看到的,只是時間的增加或減少,生命實際上是一節節待學的課,生命的課程沒有學完,就必須要補課,長期養成的貪念嗔毒、自私我慢、放逸執著等錯誤習性必須修改,知足少欲、調柔謙下、進退有度、愛他勝自等正確習性必須培養,不斷改善與眾生的關系,我們努力的目標就是學習,這才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的真正目的,什麼是我們真正應該學習的?佛法!生命無限就是永無止境的學習,學習就意味著一生比一生好,一年比一年好,一天比一天好,學習與改善就是生命的依靠,要學習到什麼程度呢?要學到像佛一樣,能夠任運給眾生帶來無限的利益和希望,任何人都因我們的存在而歡喜,這就是我們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也是生命無限帶給我們最大的啟示。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