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師:《大方等大集賢護經》講記 大方等大集賢護分不共功德品第十四


 2024/2/11    熱度:83    下載DOC文檔    

大方等大集賢護分不共功德品第十四

這一品中,世尊來贊歎諸佛如來的十八不共與十力法則,而勸菩薩進修此法、成就菩提。如果對這裡的名相作細分解釋,量是十分大的,所以我們在此就讀一讀。

爾時世尊。復告賢護菩薩摩诃薩言。賢護。彼諸菩薩摩诃薩。復當成就十八不共法。

十八不共法,為諸佛世尊在十號具足時所圓成。

何等名為不共法也。所謂如來初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般涅槃。於其中間。如來所有三業。智慧為首。一切身業隨智慧行。一切口業隨智慧行。一切意業隨智慧行。又諸如來知見過去無有障礙。知見未來無有障礙。知見現在無有障礙。又諸如來。所為無有錯謬。言無漏失。意無妄念。無別異想。常在三昧。無不知已捨。又諸如來意欲無減。精進無減。禅定無減。智慧無減。解脫無減。解脫知見無減。

知過現未來無有障礙,實際就是在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得以徹知。我們現在說“無障礙”,是聽說、推導,因為我們凡夫有情所守護的量,多於知見,不過聽聞也是不可思議的,有進趣實踐的方便。若真正得無礙力,會作獅子吼,於法無畏,於行無畏,於事無畏,所以說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在這無礙中得以真正的自在。

“言無漏失。意無妄念。無別異想”,區別於一切凡夫言說之疏漏、意念妄想,乃至說種種異想。

“常在三昧”,一切諸佛如來世尊不出三昧,得以自在力安慰世間。

“無不知已捨”,即所謂知而捨。我們在凡有情多是在無明、無知的蒙蔽下,談不上捨,只有具此德、明其事,才能說捨,就如我們有一個東西,才可以說捨,若沒有這樣的德,沒有這樣的因緣,怎麼能說捨呢?諸佛如來已親證一切法則自在,所以能無不知地捨。

“又諸如來意欲無減。精進無減。禅定無減。智慧無減。解脫無減。解脫知見無減”,我們常講“如來至真等正覺”,若解釋這些“無減”,用“等正覺”就比較貼切,若細分說,則相對繁瑣。

賢護。是為如來十八不共法。彼菩薩摩诃薩。當應修習具足成滿。

先贊如來十八不共善巧,然後來勸菩薩進修此法。

復次賢護。若菩薩摩诃薩。成就具足甚深難見攝受正法。即欲宣說是三昧者。應當更受十種勝法。

先說十八不共,後說十力,以及四種無畏,漸次會說。為什麼逐漸來引導我們深入呢?若證得三昧,我們必然就會熏習這些十八不共、十力之法;若沒有三昧力,則只是聽聞名字,我們還無力涉足。

何等為十。所謂如來十力。雲何十力。賢護。是中如來是處非處力者。如來於諸處非處事。能以正智如實知故。賢護。如是處非處事。如來能以正智如實知者。此則如來處非處力。如來得此力已。知真實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昔所未轉。若有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一切世間。終無有能如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一智力。菩薩摩诃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

“如來處非處力”,我們在這個世間,對事情當機不當機、相應不相應的認知,是不能產生真實之力的,而諸佛如來在此處無所障礙。

“轉大梵輪。昔所未轉”,即未曾有法,一切諸佛如來出世之廣泛宣化,皆是未曾有,雖然諸佛如來所傳心印無異無別,但所說教法皆是未曾有之法。

“若有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一切世間。終無有能如是轉者”,為什麼把魔放在人前呢?往往我們認為人類可能比魔要好一些,但人在未出生死之前多是魔眷屬,被死魔、天魔、煩惱魔等種種魔所困繞、所指使、所奴役,所以魔在前,人在後。對此不要害怕,因為我們得遇佛法,於魔法、魔境中也無所畏懼,何以故?有佛威德教言故。

“菩薩摩诃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先贊,後勸進修。

復次賢護。是中如來一切至處道力者。如來於一切處道差別。皆以正智如實知故。賢護。如是一切至處道事。如來能以正智如實知者。此則如來至處道力也。如來得此力已。知真實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昔所未轉。若諸世間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終無有能如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二智力。菩薩摩诃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

“如來得此力已。知真實處”,得者,是如實運用,如實成就。我們現前是末世無力修持之有情,因生命短暫、福德薄少,聞法尚不及,更不說行法有力。但是,說這個時代行法無力,並不是說我們不能行法、不能證此“十方諸佛悉皆現前”三昧,或者說此十八不共乃至十種力,不是不能證,而是指此時代具此因緣者十分稀少,乃至聽聞此法者就稀少。我們看世俗之中,蕩漾在業、業緣之中,埋沒在業、業緣之中的有情,真是舉目皆是,而得遇佛法者,罕見難遇啊。而般舟一法,這樣的末世有情還能成就的法,實際是速疾之法,橫斷橫出,當下熏修,當下抉擇,若一念能真正抉擇相應,相續之中即得不可思議的利益,乃至十力,乃至十八不共力,都有相應的契入之機,因其猛利故!

許多修法在人壽八萬歲、六萬歲、四萬歲時還是很好修的,但現在人壽百歲,甚至百歲不及,我們的福德、壽命實在都是很羸劣的,恍惚之間,生命已盡,投足之間,福慧已耗盡。而我們人壽越短,自我警覺性就越不夠,越容易麻木不仁。在人壽八萬四千歲時,人尊重生命,福德具足,其八萬歲壽命是滿活的,中間不會出問題,只有三病,即飲食、便利與死亡。而我們這一生有多少病難?有多少障礙呢?我們人壽百歲時以飲食為樂,而在人壽稍長遠之時,飲食、便利實際都是疾病啊。我們多被衣食二法所困,所以在行法之中要減於衣食,三餐減為一餐,以便於行道。若在世俗之中,很多時間都浪費在這一日三餐中了,尤其以中國人對飲食的講究來說,浪費了太多的生命與時間,不僅飲食,還要消化,消化時肌體還要負重,負重之後還要排洩,這實在是難緣啊。而我們現在還以為享受,世俗中經常有人說,修佛法干什麼,又不吃這、又不喝那,有什麼意思?實際就是在病患之中以為作樂啊,此為智者所恥笑。

復次。賢護。是中如來世間種種界力者。如來於世間種種諸界無量差別。能以正智如實知故。賢護。如是世間種種界事。如來皆以正智如實知者。此則如來世間界力也。如來得此力已。知真實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昔所未轉。若諸世間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終無有能如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三智力。菩薩摩诃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

不斷地這樣來贊佛、勸修。

復次。賢護。是中如來心行力者。如來於諸眾生。種種心行。無量差別。皆以正智如實知故。賢護。如是眾生種種心行。無量差別。如來能以正智如實知者。此則如來知心行力也。如來得此力已。知真實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昔所未轉。若諸世間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終無有能如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四智力。菩薩摩诃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

亦復如是,這十力中的文句格式是一樣的,不斷贊佛、勸修,贊佛、勸修。

復次賢護。如來知眾生諸根差別力者。如來於眾生諸根種種差別。皆以正智如實知故。賢護。如是眾生諸根種種差別。如來皆以正智如實知者。是則如來諸根差別力也。如來得此力已。知真實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昔所未轉。若諸世間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終無有能如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五智力。菩薩摩诃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

復次賢護。是中如來禅定力者。如來於一切禅定解脫三昧。生起煩惱。及以滅除。斯以正智如實知故。賢護。如是一切禅定解脫三摩跋提生起煩惱。乃至清淨。如來皆以正智如實知者。是則如來禅定力也。如來得此力已。知真正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先所未轉。若彼世間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終無有能如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六智力。菩薩摩诃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

復次。賢護。如來業力者。如來於彼一切諸業種種差別。及彼未來和合得報。亦無量差別。如來斯以正智如實知故。賢護。如是諸業種種差別。未來得果亦復差別。如來皆以正智如實知者。斯則如來知業力也。如來得已。知真實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先所未轉。若彼世間。若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終無有能如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七業力。菩薩摩诃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

復次賢護。如來天眼力者。如來常以清淨天眼。過於人眼。見彼未來諸眾生輩。死此生彼。其所受身。或美或丑。或善或惡。所得諸色。或好或惡。或妙或粗。或生善道。或生惡趣。又見眾生所作諸業。或善或惡。有諸眾生。具身惡業。具口惡業。具意惡業。诃罵聖人。誹謗正法。壞和合僧。具足如是諸惡業故。身壞命終。生於惡道。又諸眾生。具身善業。具口善業。具意善業。恭敬聖人。尊重正法。供養眾僧。具行如是諸善業故。命終得生人天善趣。如是等事。皆如實知。賢護。如來以淨天眼。見諸眾生死此生彼。乃至命終。生於天上。是則如來生死智力。得是力已。知真實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昔所未轉。若彼世間。若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終無有能若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八智力。菩薩摩诃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

諸佛如來多與有緣眾生作以授記,何以授記呢?因為天眼得見故,真實得見,非是虛設,非是自造,對此死彼生、此沒彼出清晰了知,無有混淆,是為天眼之力。

復次。賢護。如來宿命智力者。如來能以諸宿命智。知於過去諸宿命事。所謂眾生。生此死彼。或於一處。初受一生。或二或三或五或十。或百或千。乃至或受無量百生。無量千生。無量百千生。如是乃至無量轉劫。無量定劫。無量轉不轉劫等。皆如實知。又於彼所生趣。如是處如是家。如是種姓。如是名字。如是相貌。如是生中。如是服食。如是所作。如是善惡。如是憂喜。如是苦樂。乃至若干壽命等。亦如實知。又於某處。捨彼身已。復生某處。如是身相。如是所說。如是所經。乃至壽命諸過去事。皆悉知故。賢護。如來能以種種無量諸宿命智。知彼眾生宿命所經。始自一生。及無量生。乃至壽命。諸過去事。如實知者。是則如來宿命智力也。得是力已。處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昔所未轉。若彼世間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終無有能若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九智力。菩薩摩诃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

復次賢護。如來漏盡力者。如來能盡一切諸有。無復諸漏。心慧解脫。自覺法已。是故唱言。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賢護。如來如是能盡諸漏。心慧明脫。自證知故。故言我生已盡。乃至不受後有。如實知者。是則如來漏盡智力也。如來得已。處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昔所未轉。若彼世間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終無有能若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十智力。菩薩摩诃薩。當應修學具足成滿。

“如來漏盡力者”,過去談三明,所謂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這是佛法中三個特定的教言機制,即知過、現、未來。“如來能盡一切諸有。無復諸漏。心慧解脫”,就是知當下。許多人在談當下的時候,可以用這個“漏盡力”來作審視,就比較好談。“如實知者。是則如來漏盡智力也”,此非無益無力之話,實是親證。

賢護。若諸菩薩摩诃薩。讀誦受持。思惟修習。是三昧者。則能攝受如來十力也。

爾時世尊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十八不共等覺法  十力明智諸佛同

一切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之類的生命表達,或智者表達,皆依十八不共、十力,以及後面說的四無畏等等,來作弘法住世、廣利世間的不共法之守護,也就是其身業、口業、意業、過現未來之表現、之抉擇。

菩薩修習此妙禅  自然成就斯二種

世尊在此徹底表達了“十方諸佛悉皆現前”三昧的功德利益具足十八不共、十力二法。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