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我們怎麼去皈依阿彌陀佛的功德?


 2024/3/12    熱度:138    下載DOC文檔    

我們怎麼去皈依阿彌陀佛的功德? 

淨界法師

   《阿彌陀經》的修行重點在於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它是一個本尊相應的法門!誰代表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法身是沒有形象的,阿彌陀佛是存在十萬佛土外,我們怎麼去皈依阿彌陀佛的功德?

   本經的開示就是以名號總持阿彌陀佛的功德!

   《阿彌陀經》的主要修行特色,就是一心皈命阿彌陀佛的名號,既然要我們皈命阿彌陀佛的名號,當然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有需要為來解釋你所皈依的境,它的特殊功德在哪裡?

    阿彌陀佛聖號是一個無量光無量壽的功德,也就是說它所代表的是阿彌陀佛的法界體。

    是故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也就是說,阿彌陀佛的聖號是阿彌陀佛清淨法身所流露出來的,也就是說我們今天去憶念阿彌陀佛聖號,等於憶念阿彌陀佛清淨法身是一樣的,所以講始本不二,生佛不二。總而言之,我們念佛當下是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這裡把念佛因果標出來,一念相應是念佛的因地,一念佛是念佛果地功德。

    就是說當我們在執持名號的時候,佛號在我們心中運轉的時候,一句佛號念、誦、聽,當你聽到自己聲音的時候叫做一念相應。雖然相應的時間這麼短暫,但是在你生命當中已經產生變化,就是在你心中已經積集了一種極樂世界一念功德的力量,乃至念念相續,念念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這裡為我們正式標示出本經的無上因果。

    我們身為一位佛教徒的基本觀念:一切法因緣生!不管你是什麼宗派,不管你是大小乘,如果你不肯定一切法因緣生,你就不是佛教徒!

    因緣生就有所謂因跟果,我們先看極樂世界的果。

    極樂世界的果地功德,它是一個廣大無邊的依報國土,你在極樂世界的活動范圍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土,活動范圍多廣!它的正報是長遠無盡的正報莊嚴,所以它是一個時空無盡的國土!

    那你說我今天不念阿彌陀佛,我很想要成就這樣的依報國土,你怎麼辦呢?我靠布施、持戒!不可以!因為我們眾生在布施持戒的時候,心中有所得。你布施的時候,可以像普賢菩薩說的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你持戒的時候是有對象的持戒,是有時間性的持戒,你睡覺的時候就不能持戒了!

    你在積集因地的時候有時空的限制,怎麼招感沒有時空限制的果地功德呢?你離開了聖號,離開了佛陀所施設的因緣,你不可能成就這個果地功德的,它是一個時空無盡的國土!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