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對治煩惱時,你有兩種選擇


 2024/3/26    熱度:222    下載DOC文檔    

對治煩惱時,你有兩種選擇

淨界法師


    我們要對治煩惱時,你有兩種選擇:

    第一個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第二個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一)、我們一般在對治煩惱是用枝末,你煩惱很重,我就抗拒你,【不能念,要它念;不能專,要它專。】蕅益大師說的:剛開始對治煩惱,譬如二軍對峙,強者為勝;你有三分的力量,我用十分的力量來抗拒你,我們剛開始叫抗拒煩惱,弄到自己很辛苦,入道多辛苦,行道多退轉,因為你疲於奔命嘛!所以我們剛開始對治煩惱是壓抑的,好一點就轉移目標,我不管你;你不管它,它還是在活動,你的病根沒有解決啊!那麼在時時勤拂拭當中就是對治、抗拒,這壓力是很大啊!

   (二)、但是本經的方式不是這樣,你不要抗拒它,你面對它,你只要問煩惱一句話:你從什麼地方來?它就完了!

    煩惱最怕你回光返照;因為它沒有實體,它會變現很多假相來欺騙我們,讓你心有所住、然後分別…

    你看我們一個人喜歡喝咖啡,我們第一念心…一個人喝咖啡,你只有第一口真的喝到咖啡,第一口而已;你的心跟咖啡接觸的時候,嗯!不錯哦,這個咖啡不錯,口味不錯哦。你第一口真的喝到咖啡,你買的好咖啡,只有第一口受用到;第二口開始攀緣…你的心住在妄想,你沒有喝到咖啡,你被妄想帶著走,這咖啡是從哪裡買的?它跟哪一個廠牌比較怎麼樣?第二口的時候,你再也喝不到咖啡,你活在你的【名言分別】當中,就是這樣子!

    我們活在自己的妄想,帶給我們憂愁苦惱,引生我們的生死業力就在這個地方。

    取著這個相狀以後開始攀緣、分別,然後看到一個相狀、又創造另外一個其它的假相,使令我們心跟境當中,產生很多很多的妄想。使令我們拜佛、念佛、持咒的效果都表現不出來,本來我們念佛持咒真的是可以產生強大力量的,但是妄想產生障礙、煩惱障。那這怎麼辦呢?當然你可以對治它,但是很辛苦,最好的方式就是回光返照 ─你從什麼地方來?

    【覓之了不可得】。

    古人說:直了妄想無起處,通身熱惱自清涼!。

    妄想是沒有起處,它本來是無生嘛,是我們自己捏造出來的;它只就是一個【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心境接觸那當下,產生一個假相,當外境離開的時候,它也覓心了不可得。所以印光大師說:對治妄想就是【心常覺照,不隨妄轉。】不是要你去斷妄想─【不隨妄轉】這四個字─回光返照,不隨妄轉就做這件事情。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