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烈教授:中國賓川雞足山佛教文化論壇學術總結


 2024/4/2    熱度:74    下載DOC文檔    

中國賓川雞足山佛教文化論壇學術總結

  作者:樓宇烈

  (北京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
  各位先生、女士:
  “中國賓川雞足山佛教論壇”經過各位學者專家的積極參與和熱烈的討論,現在進入學術總結的時間了,我受大會的委托,對這幾天的學術成果做一綜述。
  本次會議參會學者一共120余人,主要來自於北京、上海、南京、武漢、山西、浙江、江西、陝西、四川、貴州、重慶、廣西、廈門等地,其中雲南學者占會議代表三分之一多,充分顯示了雲南學術界的實力。在參會代表中有很多來自佛教界的法師學者,他們都是未來中國佛學的中堅力量。此外,來自台灣的代表不遠萬裡,經過幾次改簽機票和長時間等機與倒機的辛苦,前來參會,海峽兩岸割不斷的親情,血濃於水,令我們感動。本次會議收到論文78篇,內容廣泛,涉及到多方面的內容。在短短的三天時間裡,參加大會討論的有百余人,大家討論熱烈,各抒己見,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智慧和才華,議題廣泛,見解精湛,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本次會議論文主要分為三大主題。第一個主題是:關於雞足山佛教的研究。代表們對雞足山佛教的定位有禅宗道場說、迦葉道場說等幾種說法,但是由於迦葉尊者是印度佛教裡的著名人物,又被認為是中國禅宗的西天初祖,所以這兩種說法並不矛盾,相反更加證明了雞足山佛教文化的多樣性特點,為雞足山的佛教文化研究拓寬了思路。代表們認為,雞足山佛教文化就佛教本身的研究價值來看,體現在對佛教高僧弘法活動進行研究的價值。其次,有對雞足山佛教僧團的歷史與現狀進行研究的價值。再者,有對雞足山佛教建築的特色進行研究的價值。就其他方面的文化價值來看,雞足山佛教還有旅游文化價值、一般歷史研究價值、藝術研究價值等。
  有代表指出,明代雞足山主要有寂光寺、石鐘寺、悉檀寺、傳衣寺等禅宗法系;雞足山禅宗法脈從雞足山向周邊地區佛寺傳播後,形成了一個以雞足山為中心的雞足山禅派網系。雞足山高僧釋禅在《楞嚴事忏》中表現了妙明真心、頓悟禅的思想,重視理忏的忏悔作用,體現了護國、忠孝等儒家倫理,最後歸入西方淨土。在三種楞嚴忏儀中,《楞嚴事忏》表現了禅宗系的特點。雞足山的佛教具有開放性的特點,該山的僧人不僅致力於全山的佛教建設,而且還含有走出去、請進來的品格。雞足山佛教與浙江佛教的聯系,主要反映在學習的階段,屬於請進來的情況,這種活動到當代仍未停止,所以浙江佛教對雲南佛教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雞足山佛教與廣西佛教的聯系,則與浙江佛教相反,更多的是一種傳教弘法的活動,屬於走出去的情況。特別是雞足山儒全系大覺寺派對廣西佛教產生了深刻影響,至今仍然存在。雞足山僧人或前往東南請益,或前往西南弘法,在聯結西部與東部佛教的活動中,起到了一個重要的承上啟下的中間環節。從明代始,雞足山僧人圓惺、真澄、真懷及近現代中興禅門五宗的虛雲法師,到五台山巡禮求法。而文殊道場五台山顯通寺的妙峰祖師,則是奉敕去雞足山頒賜藏經,從事佛教文化交流。
  雞足山藏書以佛教百科全書式的《大藏經》為主,人文撰述占有重要的地位,頗為全面,諸如歷史、地理、哲學、文學、傳記、筆記及地方掌故等資料均有收集。現存清抄本《重增三壇外集》,保存了較多清康熙以後雞足山佛教界的法事文書,對雞足山佛教研究乃至中國古代佛教研究有重要的參考價值。雞足山的楹聯有鮮明的地方特色,詠物敘事、狀景抒情緊扣該地史實及周圍環境,不能移作它用。雞足山的楹聯除緊扣環境、傳說典故狀物寫景、抒情達意外,還有一個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具有濃重的佛教色彩。或贊譽雞足山在中國佛教名山中的地位,或闡述佛理,或描繪禅境,因品題不同,各擇其重。
  此外,雞足山大乘教雖被乾隆皇帝定為“邪教之尤”,但在滇、川、黔老根據地,大乘教一直保持著相當大的潛力,清末民初盛行的歸根道,就從其教義中汲取了思想營養。
  第二個主題是大迦葉的研究。代表指出,大迦葉的特色表現在:1.頭陀苦行的啟示。2.大迦葉樂修苦行。3.度貧母生天。4.佛分半座與迦葉。5.拈花微笑。6.無上正法付囑。7.三藏聖典的結集。8.迦葉傳衣彌勒。大迦葉是雞足山佛教信仰的偶像,雞足山佛教的興起與發展仰賴大迦葉的聲望;2.大迦葉是結集佛說正法的組織者,三藏典籍得以存世流傳,其首功不可磨滅;3.大迦葉是中國禅宗的西天始祖,其精神是中國禅宗思想萌生的源頭。摩诃迦葉拈花微笑等公案,豐富了禅宗傳衣、傳法的傳統。傳衣以表征信,在禅宗史上有至關重要的意義。禅宗甚至認為迦葉滅盡意根是其得以傳承禅法的重要原因之一,符合禅宗既超越人世又不捨人生的風格,因此成為禅宗參悟的對象和學習的范本。禅宗是按自己的風格來鑄塑摩诃迦葉的形象的。通過美好的傳說將迦葉尊者與特定的山川寺宇聯系起來,充分表達了佛教徒對迦葉尊者的崇敬之心,藉此也極大地方便了我國廣大佛教信眾對迦葉尊者這位宗教領袖的紀念和禮敬。以經典為依據,同時使用印度原名的,中國佛教裡有兩處,即普陀山和雞足山。雞足山把佛教歷史上的傳說、山的自然形態、以及山的名字都結合在一起,成為中國西南的一處名勝,這確實很有特點。但也有人指出,迦葉尊者的作風是保守的,他標榜的苦行對大多數人來說難以效法,而且也並不符合佛陀的中道思想。其次,他嚴格要求持戒,凡佛陀制訂的一切,包括小小戒都不許稍作改動,雖說當初有利於樹立戒律的神聖性、權威性,但多少束縛了佛教的發展,也違背了佛陀小小戒可捨的遺囑和隨方毗尼的精神。迦葉尊者沒有像捨利弗和目犍連尊者等那麼有積極進取的精神,今日的佛教,退隱的、山林的、保守的、苦行的氣氛很重,受大迦葉的影響很大,這是不容否認的史實。
  第三個主題是關於與雞足山有關系的佛教人物的研究。代表強調,宋代以後,中土佛教整體上呈衰落之態,但其在文化領域的影響卻相延不絕,這與一代代僧人在文化領域多所建樹有關。而眾多詩僧一方面成為士大夫與佛教交流的津梁,又以其具有特色的創作實踐直接對文壇造成影響。蒼雪即是其中傑出的一位。他生逢明清易代之際,前朝沒落的痛惜,鼎革後的故國情思,感時傷世,在作品裡都有十分痛切的表現。蒼雪的這類作品和當時眾多的“遺民”文學一起,乃是民族大義、愛國精神的特殊體現。徹庸禅師禅學思想的特點主要有:1、禅就是要超越真俗二谛,走出悖論的困境。2、禅說不得,非思量分別的對象。3、參禅不離日用。4、禅淨合一。大錯一生的業績由於有與雞足山的善緣而彰顯開來了,雞足山也因為有了大錯和尚而佛光遠播,香火不絕。對他來說,有若世外仙境一般的雞足山的僧侶生活無疑是最美好的、最為重要與最具有意義的,也是最值得紀念的。明本禅師的雲南諸弟子的禅法思想有,禅教一致、看話禅與做工夫、“無念說”。雞足山不僅是他苦難肉身的避難所,而且是他寄托超越精神的一塊聖地。沒有雞足山,就沒有今天歷史上的“大錯和尚”;沒有大錯和尚,雞足山的金光可能還不會放得那麼長遠。律宗千華派二祖見月讀體先至雞足山獅子巖大力、白雲和尚處參學,遂依雞足山寂光寺一系亮如法師座下披剃出家,學業大成,使中國律學擁有了一份新的氣象。促使徐霞客兩次朝訪雞足山的主要原因,可以歸納為三點,即“聖山吸引”,“佛家影響”,以及“友人相陪、相助”。概括地說是霞客具有“山緣”、“佛緣”、“人緣”。赤松和尚與瞿脈禅師是明末清初最有代表性的兩位宗門大匠,他們的悟道因緣及弘法活動正可顯示當時佛法心燈朗照西南邊地的空前盛況。
  虛雲法師是本次會議學者們討論的重點。有人指出,虛雲的辭世,標志著中國傳統佛教尤其是禅宗佛教的最後終結。統觀虛雲一生,生當末法,佛教組織式微,僧人素質每況愈下,而其不惜身命,志在弘法利生——全面中興禅宗,獨步一時;闡揚佛法,慈悲救世,有口皆碑。故有人贊之曰:“志大氣剛,悲深行苦 ”,“其建樹、道德、年齒、悟證之偉大高深,為近千年來所罕見。” 其間難免有過譽之詞,但於其道德、人格,乃至於佛教、社會之貢獻則是顯而易見的。虛雲生當社會劇變、佛教危難之季,而拯佛教於衰敗之中,可謂功追往聖,德超時賢。他歷經四朝五帝,兼祧五宗的雲水生涯,以“放下”為先決條件、以“看話頭”為參究方式、禅淨雙修、嚴持戒律、發展僧伽經濟的禅宗思想,在中國近代佛教史上,尤其對江南佛教的發展,其影響舉足重輕,於沿至今日的人間佛教,功不可沒。總之,將其思想內容分為宗教圓融、三學並重、切實參究、力修萬行、禅淨融通五個方面,這五個方面皆是繼承唐宋禅宗的精華,針對明清以來禅宗的流弊,有因應時代而革除故弊的性質,是20世紀中國佛教智慧的結晶,在今天仍有實用價值,對禅宗的經久流傳具有深遠意義。他一生在雲南共有二十六年,雞足山十四年、昆明十二年,可謂與雲南宿緣深厚。本文主要從一、修復古寺;二、整肅寺規僧紀,如法傳戒;三、講經辦學,成立佛學研究社;四、成立佛教會保護發展佛教;五、維護寺產,平息禍亂;六、成立慈善機構,為滇民排憂解難等六個大方面來闡述虛雲老和尚對雲南佛教的卓越貢獻,以永遠紀念這位不朽的高僧。虛雲的禅學思想主要是繼承了南宋大慧宗杲以來的看話禅,他根據自己對禅學的深切體驗,結合現代人的根機,對看話禅的方法作了非常具體而切實的闡發,這在禅宗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虛雲對禅的理解,簡單地說就是自然、無念、放下,尤其注重“放下”,即破妄,因此特別提倡自然悟道而不重入道的形式。虛雲與宋代以來的禅師一樣,對禅、淨二宗持和會圓融、兼收並蓄的態度。這是其禅宗思想的另一個特點。嚴持戒律,於戒學推陳出新則是虛雲禅宗思想的又一特點。持戒並非虛雲在教界的創新,但嚴持戒律的本身卻可以說是虛雲禅宗思想的特色。他對雲南雞足山的重建,是其重振各大叢林的開始,亦是在非常困難的條件進行的,正緣於虛雲大師艱苦卓絕的努力,雞足山佛教得以在近代獲得重興而名冠叢林。
  另外,與會代表對雲南其它地方的佛教也有所論述,如縱觀太虛大師在寓居昆明期間的弘法活動,主要有二個方面。首先,休養身心與講經弘法並行,酬酢晤談與總結反省兼進。其次,改組雲南佛教會,以政教化模式,嘗試推進戰時西南後方佛教組織的興革整理工作。戒范律學的發揚雖是古代雲南佛教的一個方面,但由於其被賦予的歷史使命超出了宗教的范圍,與當地的政治經濟形勢發展相益彰,所以顯得特別興盛。此外,對南傳上座部佛教傳入德宏、傣族本生經研究、關於禅宗西天祖統說的若干問題、《楞伽經》中的如來禅和神會的如來禅、雲南阿吒力教典籍、搶救和開發白族阿吒力佛樂、藏傳佛教價值體系中之工具理性、《玄怪錄》中的佛教輪回報應觀、王安石禅詩研究等做了介紹與探討。
  代表們指出,在當前,雞足山佛教界可以通過多種途徑在弘揚佛教文化的過程中促進當地經濟的發展,至少有三種方式可以為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做貢獻。第一,大力開展佛教人文景觀的旅游活動;第二,發展適當的寺院經濟投資;第三,資助社會文化事業,間接促進經濟發展。為了使文獻資源得到開發利用,還應該著手做一些基礎工作。例如對三部古雞足山志的整理,應作精心校注,正式出版;同時聘請專家學者再編一部新《雞足山志》。名山出名志,前人先賢已留有寶貴的文獻遺產,新志要編撰出較高的水平,才能經受住時間的檢驗,廣為流傳。
  總之,這次會議參會代表是廣泛的,成果是豐富,它的召開必對未來的中國佛學和雞山佛教文化的研究起到一個深入的促進作用,我們對此表現了樂觀的期望。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