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樂


 2011/4/24    熱度:4469    下載DOC文檔    

知足常樂  [摘編]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語人無二三。”出自宋人方岳詩,意思是,人生往往有很多不如意的事,要懂得樂觀。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人生哪會都是春風得意、一帆風順,當你的工作能力和取得的工作成績不被組織看重的時候,不定會使你心煩意亂,朋友親人的誤會使你悶悶不樂,或者一些不經意的事情也會使你情緒低落,失落、挫折、變故等也會時不時地“騷擾”你。當你郁郁寡歡時,只有想想“世上沒有解不開的結,沒有跨不過的坎”,煩惱便會煙消雲散。當你遭遇挫折、困難時,想想這是人生的必修課,你就會迎難而上。也許人生會因為這樣而更多精彩。籃球之所以吸引人,是超級運動員在“不可能投進的角度”仍然扭腰挺身、擦板得分。人生之所以值得喝采,是因為在艱難困苦中依然昂首挺胸、屹立不搖。有了快感你就喊,沒有快感更要喊——松弛有度,勞逸結合。想唱就唱要唱得漂亮,不該唱就不要唱。生活就像一面鏡子,你對著生活愁眉苦臉,生活也會對你愁眉苦臉,如果你能笑對生活,生活也會對你微笑。曾在仙山嶺上,有個“如來佛”大像,大像旁邊有幅對聯“笑口常開笑天下可笑之人,大肚能容 容世上難容之事。”

故事:傳說八仙當中的呂洞賓有一天他從天界下凡來,要救渡有緣的眾生。在半路上,他看見有個少年坐在地上流淚。他向前問道:“少年朋友,你為什麼哭呢?遇到什麼困難嗎?”

這個少年歎了一口氣:“我母親臥病在床,家裡沒有錢請醫生來看病,我本來要去做工賺錢,可是母親又不能沒有人照顧!”

呂洞賓一聽,心裡很高興,難得世間還有這麼孝順的孩子。於是為了資助這個少年,呂洞賓使用法術,把路旁的一塊石頭,變成黃金。當他把黃金交給這個孝子時,這個孩子卻搖搖手,表示不要這塊黃金。呂洞賓心裡更是歡喜欣慰,這個孝子竟然還是不貪戀黃金的君子。呂洞賓問:“你為什麼不要黃金?這塊黃金足夠讓你們母子幾年不愁衣食呀!”

少年回答:“你給我的黃金,總有用完時候,我只要你的金手指,以後只要我需要錢,指隨意一指,遍地就是黃金。”

呂洞賓聽了以後,對於人性的貪婪,感歎一聲,飄然遠去!

人的欲望像個無底的黑洞,永遠沒有填滿的一天。一個人即使賺了億萬財富,心被貪欲驅使,生活就享受不到富足的快樂。第一富有的人是誰?在《佛所行贊》卷五說:“富而不知足,是亦為貧苦。雖貧而知足,是則第一富。”

清貧的生活,只要知足常樂,日日花紅柳綠。反觀坐擁華廈的巨富,不知回饋社會,福利大眾,身陷在貪欲的火宅,怎能聽到清脆的鳥語,聞到氤氲的花香?如果想聽到鳥語、聞到花香,立刻就回頭,念念為眾生,不再為自己,這覺悟了,為眾生才真正為自己。我們把方向、目標、定在求生極樂世界上面去,做到依戒為師、依四依法修行、深信因果專修專念一句佛號念到底,沒有一個不成就的。

阿彌陀佛 !

摘自  淨土修行必讀第四集

台灣學佛網首頁佛教故事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