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2011/4/26    熱度:3098    下載DOC文檔    

  出自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惠能大師教給我們的話非常有道理,‘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這兩句話不是普通人能夠說得出來。換句話說,還見到世間有過失,自己沒有過失,別人有過失,你修學就有困難,你就有障礙。什麼時候真正能做到不見世間過,只見自己過,你才算真正有進步,真正消業障,轉禍為福。縱然不幸生命失掉,遭人陷害或者被人殺,也是轉禍為福,為什麼?你決定生到好處,你捨這個身,再受這個身,比現前環境不知道要好多少倍,即使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必定生天道享天福去。假如遇到災難,一念怨恨心,災難不能避免,而且墮落三途,這個地方差別多大?理跟事我們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擺在我們前面是十法界,十法界是十條道路,有智慧的人這十條道路是自己選擇,選擇好道,只有一些愚昧無知自以為是,他不懂得選擇,墮落在惡道。我們能夠明白這些事理,這是佛菩薩、祖師大德的教誨,這個恩德太大太大了。如果我們沒有遇到佛法,哪裡會知道?遇到這些災難,我們怎麼會心能平得下來?今天能夠平心靜氣觀察世間,都是得力於佛陀的教誨,所以佛菩薩、三寶的恩德實在講超過父母。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