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不要著急


 2011/4/27    熱度:4543    下載DOC文檔    

隨時,不要著急

    日本近代有兩位一流的劍客,一位是宮本武藏,另一位是他的徒弟柳生又壽郎。

    當年柳生又壽郎拜宮本武藏學藝時,一見面就問道:“師父,我努力學習的話,需要多少年才能成為一名劍客?”

    “一生。”武藏答道。

    “我不能等那麼久,”又壽郎解釋說,“只要您肯教我,我願意下任何苦功去達到目的。如果我當您的忠誠僕人,需時多久?”

    “哦,那樣也許要十年。”武藏緩和地答道。

    “家父年事漸高,我不久就得服侍他了,”又壽郎不甘心地繼續說道,

    “如果我更加努力地學習,需時多久?”

    “嗯,也許三十年。”武藏答道。

    “這怎麼說啊?”又壽郎問道,“你先說十年而現在又說三十年。我不惜任何苦功,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精通此藝!”

    “嗯,”武藏說道,“那樣的話,你得跟我七十年才行,像你這樣急功近利的人多半是欲速不達。”

    “師父教訓的是,”又壽郎說道,“我願意一直跟著您學習劍術,接受您的的任何訓練,直到得到您認可為止,不管多少年。”

    武藏收下又壽郎為弟子後,不但不教他劍術,而且不許他談論劍術,連劍也不准他碰一下,只是叫他每天做飯、洗碗、鋪床、打掃庭院和照顧花園。

    三年的時光就這樣過去了,又壽郎每天都只是做些打雜的苦役,每當他想起自己的前途,內心不免有些茫然。

    有一天,又壽郎在干活兒的時候,武藏悄悄地跑到他身後,以木劍給了他重重的一擊。第二天,正當又壽郎忙著煮飯的時候,武藏再度出其不意地襲擊了他。無論什麼地點,一天二十四小時,又壽郎都有可能受到師父那把大木劍出其不意的襲擊。

    自此以後,無論日夜,又壽郎都隨時隨地預防突如其來的襲擊。到後來,就算在睡夢中,他都能聽到武藏師父舉起木劍的聲音。

    最後,又壽郎總算悟出了劍道的真谛並得到了武藏老師的認可,成為日本一流的劍客。

    做事情不可以急功近利,越是急功近利,離成功就越遠。

    伴隨著生活節奏的提速,人們的心態也變得越來越急躁。學習就報“速成班”,生病就買“速效藥”,餓了就吃“快餐”,開車就上“高速路”……只是,你的生活真的非如此不可嗎?這樣的生活真的很好嗎?你有沒有覺得越來越忙碌越來越疲憊呢?

    世間萬物自有其自然的規律、內在的節奏,過快和太慢都會使事物失去本來的面目。飯吃得太快,就變成豬八戒吃人參果,品不到味道了;路走得太快,就欣賞不到路邊的風景……

    要成就一件事情,就必須尊重其內在規律,隨時而行,因為欲速則不達;

    要想讓自己健康快樂,就盡可能地尊重身體和心靈的客觀規律,不要讓身心過於疲憊,否則身心負擔過重,結果只能是慢性自殺,甚至是“過勞死”。如此,又何來的長壽啊!

台灣學佛網首頁佛教故事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