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與“盲”


 2008/10/10    熱度:4582    下載DOC文檔    

  常常聽到有人說“借著忙碌的生活來忘卻煩惱憂愁”,或“借著勤力的工作來忘記不愉快的過去”,所以不管忙得是否有意義,至少它是打發時間,以時間換取空間的一個好方法。因此,我們可以說“忙”也是一種方便法門,如能積極地“為工作而生活”,不是無奈地“為生活而工作”,則這種“忙”是有理想、有原則,生活及工作更是有重點,而這種“忙”甚至可以說就是一種“生活藝術”。
當我們為工作或理想而忙碌時,我們是在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如是為眾生人群而忙,則有限的生命更得以升華為不朽的慧命。相反地,只是為了要讓自己的生活好過一點,或者是為了名聞利養及五欲六塵,則外表看起來雖然也是在忙,但因是“為生活而忙”,所以必定是忙得很無奈,更甭談在忙碌中主宰自己的人生。

  一個真正忙碌的人,他沒有時間去批評別人,沒有時間去說長論短,也沒有時間去看人家的缺點,因為他還有比這些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他甚至是忙著在幫助那些能力不足的人。所以當日子忙得很充實時,可以體會到“一忙除數害”--忙得沒時間生病,沒時間說是非、聽是非、傳是非,也沒時間逛街,極度忙碌的時候甚至會忘卻煩惱。俗語說:“忙人無是非”,那是因為真正忙碌的人,白天太忙不方便談是非,晚上則太累沒精力說是非。不過,我們仍要時時自我覺察“因何而忙”?忙得有目標、有重點,有意義,這才是真正的“忙而不盲”。一個人如果能忙得很歡喜,也能忙得無怨無悔,則自然而然能將忙碌後的辛苦化為成長的喜悅,此時一切的辛苦皆成幸福,佛家謂此為“法喜”,這就是生命力。

  有人因忙碌而盲目,在醉生夢死中忙著及時行樂,有人因忙著吃喝玩樂,而在不知不覺中也忙著折福造業,也有人忙著讓自己的外表風光,但卻解脫不了內在的痛苦。日常生活中,我們稍一不察,就會因“身忙”而“心亂”,以致“事繁心也煩”,造成在忙碌中迷失方向,不知為何辛苦為何忙。“不知為何而忙”就是人生已經迷航,失去目標或目標不單純的人生,縱然忙碌一生,也可能是努力在做錯的事情。所以,在忙碌之際,維持生活簡單,確保目標單純,乃是讓自己不致“因忙而盲”的最有利的支柱。此乃生活簡單才會自然,自然就是美,目標單純才會專注,專注才有力量。

 目標單純不是頭腦簡單或愚昧無知,而是有條理、有原則、有重點,甚至是“一心一志”或“一門深入”。而過慣了簡單的生活後,我們會發現生命中其實有許多東西是我們不需要的,我們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卻很多,忙碌一生在追求,即使追求到了,仍不快樂,這是因為有努力的程度,卻沒有努力的方向,失去方向的忙碌,最終也只不過是讓自己落入名利與物欲的輪回之中,心靈依然匮乏。

  證嚴上人慈示:“看得開的人,就會應用其所有,忙忙碌碌地做菩薩。看不開的人,只會享受其所有,庸庸碌碌地過一生”。一樣的忙碌卻有不一樣的心境,有人忙得滿心歡喜,有人忙得哀怨無奈。“耐勞容易,耐煩難”,人不怕忙,只怕煩。忙碌的生活中,更要警惕自己,隨時調整正確的處世心態,也要隨時框正明智的治事觀念。“身忙心不忙”“身累心不累”,那是因為“事繁心閒”“忙而不亂”,一切都是“從心開始”。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文学创作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