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跑道從心起飛


 2008/10/10    熱度:3729    下載DOC文檔    

  人生有如汪洋大海中的一艘船,要航向哪裡,非要有一個精准的羅盤不可。人生也像升空的飛機一般,要飛往何方,非要有一套精密的導航設備不可。戲如人生,一出戲要精采叫座,除了演員外,就要有經驗豐富的導演,指導全局。人生如戲,要讓生命光彩亮麗,則身為“生命演員”的我們,就要懂得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人生舞台上,我們可能是扮演主角,也可能是配角,有時候甚至是扮演一個道具或布景而已。不管是那一個角色,只要是演什麼像什麼,把自己的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演完後拍拍手恬淡下台,也不必蓦然回首,如此就算是成功潇灑的人生了。
我們每天都在面對生活中人、事、物的考驗而做出抉擇,抉擇做得正確,則航向准確,事事順利,日子過得悅樂。抉擇做得不對,則會使目標偏差而陷入困境,日子過得不盡如意,甚至不知所措。生命過程中,我們時時刻刻在變動人生的航向,而我們自己則隨時在扮演著羅盤、指南針、導航器、導演及舵手的角色,這些角色扮演得是否稱職,導航的功能是否發揮得很精准,這將關系著人生的航向是否不偏不倚而不離正道,當然也更直接影響我們未來的日子是否稱心如意。

  有時候,我們會偶而一時疏忽而偏離航道,甚至陷入迷航,此時我們需要冷靜沉著,以求定中生智,更需要善知識指點迷津。切忌剛愎自用或固持己見,意氣用事一意孤行的結果可能讓自己越陷越深而成為迷途的羔羊,最終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此謂之:“一步錯,千步差”。人生的航向需要自己去主導,做自己生命中的主人,但是,生命歷程中有貴人相助也是極其重要之事,貴人來自日常生活中的廣結善緣,而要與人“結善緣”或“結惡緣”也是“心念上的重要抉擇”。甚至要不要快樂也可以操之在我,我們決心選擇快樂,則不需任何理由,我們就是快樂的人,我們沒有決心要快樂,則縱然家財萬貫,依舊是哀怨一生。因此,生命中的每一天,每一個人都在為自己的未來作導航,小抉擇影響一天,而大抉擇卻可能影響一生。

  要把事業“做大”或“做穩”,要讓住家“屋寬”或“心寬”,要把財富“據為己有”或“與人分享”,要“享受人生”或“感受人生”,要“到處攀緣”或“廣結善緣”,要“外表風光”或“內心自在”,要“名利兩得”或“悲智雙全”,這些表面看來雖只差一點,但差一點就差很多,因為這些看似許多人的人生目標,但卻是航向不同的人生跑道。當然,跑錯跑道則航程必定崎岖坎坷,甚至後悔一生,悔不當初。

  要讓自己的人生幸福美滿,就要隨時航行在幸福美滿的航道上,幸福美滿的航道則要用自己的智慧隨時用心定位。一旦定位走偏了,也不必慌張,只要隨時“轉換跑道,從心起飛”,則生活中的每一個日子都是快樂出航,航向碧海藍天,飛向不可名狀的快樂人生。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文学创作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