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私語


 2008/10/29    熱度:3308    下載DOC文檔    

  月夜私語
  作者:徐曉光

  (一)
  窗外,秋風攜帶陣陣桂香,沁人心脾。舉目夜空,一輪明月高懸,明淨的月光如水,思緒如花在夜空中飄泊,在月光中蕩漾……
  細細思量,紅塵之中,有人能夠羽化登仙,甚至飄然西去,多麼灑脫。然而,誰知道他們也許曾經滄海為情癡?最終在法水的滋潤中,以慈化情,以智轉愛。在心靈艱難的轉化與升華中,大徹大悟,從而走向大自在,走向大解脫。
  也許這過程極其苦澀,極其艱辛。但是,“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摸鼻香”!
  然而,人們大多數是凡夫,大多數是有情執的,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那大的出離心和福報,能夠前往寂靜山林,一襲僧袍度春秋,精進勤觀自明心,從此塵緣空中花,慈悲喜捨重道情。
  尤其是現代衣食豐足的年代,塵世中年輕的紅男綠女們。都是有愛欲的,只不過有的承認,有的掩飾,有的愛得神魂顛倒,有的愛得深藏不露;有的愛得脈脈含情,有的愛得滿城風雨;程度不同,如此而已。

  (二)
  現實生活中男女相愛時,兩情相悅,甜言蜜語說盡,等到真正朝夕相處,卻又發現心上人原來如此古怪?又開始對另一個身影浮想連翩,甚至於……
  其實,能夠和自己朝夕相處的人,就應該是自己最愛的人。也是最愛自己的人,如果不是這樣,那也許是自己的業障沒有清除?看不見真正愛護自己的菩薩吧? 
  往往,男女在最初相戀時,都把彼此想像得無美好,一舉手一颦眉,都是那麼完美聖潔,天長日久,感情冷卻,卻覺得對方怎麼看都沒有當初那麼好,如果是反目成仇,甚至會在心中把對方看得無比丑陋、毫不眷戀。
  細胞每時每刻都在分裂,人的意識也是瞬息萬變,這就決定了在人的心目中,沒有一個固化的形象,無常變化注定了男女相處,只憑愛欲不會得到真正長久的幸福。
  換句話說就是:愛情在兩個人精神的共性領域,如果沒有得到轉化和升華,在無法一致的目標上,那麼愛情就會迷失它的方向。

  (三)
  天下那麼多的男男女女,誰不想和自己的心上人長相聚、緊相隨。但是,由於認識上的顛倒,緣起上的錯亂,多少好姻緣轉瞬即逝。一杯苦酒飲終生。 
  人說好姻緣前生注定、命中所載,我想今生珍重、當下修更為重要。愛與不愛,並不是永恆的,愛情隨時會因自己對伴侶的態度發生變化,只要付出,就有回應。停止了付出,恩斷義絕也就不遠了。
  開放的年代,優秀的人兒頻頻出現,面對那些感情豐富的圍城中人士,我還是想勸其珍惜枕邊人,枕邊的人兒最可愛、最值得自己終生守候。其他再投緣,都請以朋友的情分真誠相待吧。
  人說“境隨心轉”,其實也可以做到“情隨心轉”!常常聽到有人說“我對她沒感覺了”,人們如此重視感覺,卻忽略了以真心、耐心培養出來的感情,它在漫長歲月裡能夠發揮巨大作用。於是乎,當對所有人都找不到感覺,有人開始抱著頗有感覺的寵物晝夜不捨。
  報紙上也刊登過一男子娶個狗狗做媳婦,還給“她”穿上紅裝作嫁衣,他喜笑顏開的表情,令人不禁要問:人還比不上狗好嗎?不可思議……
  學佛的人說要晝夜思維善法,才能六時吉祥!那麼,是否可以在婚戀中也嘗試這個辦法呢?不管伴侶有什麼樣的缺點,也總會有一些優點吧?著眼在優點上,久而久之,在正念的覺照中,愛人其實有光彩奪目的一面。生活其實可以脈脈溫情不斷!

  (四)
  我常常在大學校園散步,總會看到有暮年的伴侶,夕陽的余晖中,那惺惺相惜不離片刻的身影,讓我羨慕不已,也許只有終身相托的夫婦,才能真正體會出相愛的味道。
  反觀自己的婚姻,七年來,多少坎坷,多少煩惱,都在深情的相攜,溫柔的笑語中煙消雲散。人說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是的,我和心愛的伴侶無論鬧過多少矛盾,但是,心靈的深處還是難捨難分的。
  因為我們在最年輕的時候,在那綠草蔭蔭、紅花灼灼的大學校園,都已在彼此的對視中找到安心感,多少甜蜜的回憶,多少快樂的時光,至今回到母校,愛情的痕跡無法裉色,曾經我獨自在母校的花園裡,竹葉花影處悄然淚流,感恩上天讓我們相愛並結合 
  我深深相信,即使七年之後,彼此牽手微笑,那甜蜜的氣息,仍然來自兩顆純潔無暇、忠貞不渝的心靈。
 
  (五)
  善於和愛侶營造甜蜜溫馨的氛圍,樂於和親友共享幸福快樂的時分,這是一種品味。 而能夠給更多相愛的人兒送去吉祥,歡喜,這更是一種境界。
  年輕的人兒如何在最平凡的家庭中,享受最幸福的時光呢?婚戀生活中,語言傳情達意的作用很大,如星雲法師提到語言要像《陽光、花朵、淨水》說到:
  “如果我們能夠正本清源,打從自己的心裡制造光明的見解、芬芳的思想、潔淨的觀念,生產陽光、花朵、淨水般的語言,與他人共享,則能擁有一個豐美的人生。”
  阿彌陀佛,能夠和一個存心正直、用語和雅,如春風化雨般的善男子或善女子相伴終生,誰不歡喜?也許有人會說這時代哪有這麼好的人喲?呵呵,你沒碰到這樣的伴侶,並不代表就沒有這樣的人呀。
  況且,結緣一個好的伴侶,是要有一定的福報的。而福報之花又是開放在良好的心地上啊!
  愛人者人恆愛之。愛情和婚姻都是需要在長久的付出、全心的關愛中得到鞏固和升華。善愛的心,如同掌上的摩尼,光華四射。又如天上的明月,清輝遍照。以婚戀生活為助緣,不斷豐富、淨化、美化自己的心。進而以慈化情普度眾生。要不然,陷入愛欲的心,熱惱難消,永遠無法清涼、安詳哦。

  (六)
  “你可以擁有愛,但不要執著,因為分離是必然的。”
  世界上沒有不老不死的人,這注定了愛情隨時消逝、無法永恆的事實。人生如夢,晚上睡著我們在做夢,白天我們醒著仍然是在做夢,只不過是在做白日夢而已,夢中或哭或笑,有苦有樂,一切以假亂真的存在著。如何訓練自己覺而不迷,在生命將要結束此次行程的那一刻,即使身處美夢,能夠隨時放下。這是個極為重要的課題。
  相愛的人兒呀,愛之愈深,痛之愈切,在生命的最後,那些恩愛夫妻總是呼天搶地萬般無奈。可是黃泉路上怎能結伴同行呢?
  花兒再美,月兒再圓。我們一定要清醒地認識到這一點:在此身報盡之日,再心愛的家眷是帶不走的。放下對親人的一切執著,特別是夫妻間的貪戀,更要放得下,這是導致我們生死輪回的根本。
  “愛不重不入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如果沒有這種貪戀的情欲,中陰身不會入胎受生,情欲是導致生死流轉的主因,只是眾生無明的覆蓋、知見的顛倒,將愛情讴歌得神聖而浪漫。 
  所以,如果能夠把夫妻間濃厚、熾烈的愛情,轉化和升華成為一種清明、平穩的道情,兩個人作修行道上的親密伴侶,同行偉大的菩薩道。則意義大矣!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年輕的朋友們,徹底認清輪回的真相吧,我們才能夠在擁有愛情的同時,不去貪著、沉溺於其中。因為我們都是紅塵過客,是無法長留他鄉的,最終的家不在人世,而在淨土。

台灣學佛網首頁居士文章文学创作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