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師:隨順世緣處堪忍


 2011/5/30    熱度:2843    下載DOC文檔    

隨順世緣處堪忍

 

前幾天寫了日記《隨順世緣處逆境》,講到一些具體處理眼前逆境的辦法。把自己小時候對付自己的的苦難用的頑賴,厚臉皮搬了出來。還總結出膽大、心細、臉皮厚的成功方法。以及身邊的人是如何對付苦難的經驗總結一下,結果發現,對付苦難就是要賴、頂、忍、受。

但是我們還要明白,這些都是下等的處理方法,最上等的處理方法是放下。放下這些逆境的念頭,因為壓根就沒有什麼順境和逆境之說,一切是我們自己的心造就出來的。只要我們練好功夫,一切可以做到不理的,壓根就用不上賴、頂、忍、受之說。賴、頂、忍、受只是在功夫還沒有修好的時候方便一下而已。只有做到這樣,才能真正做到隨順世緣無掛礙。

我們的人生不過百年,在歷史的長河中看來真的只有閃電那麼一會兒的功夫。就是在這閃電般的功夫裡面,我們吃了多少的苦?受了多少的累?從而造下了多少的業?欠下多少的債?將來為這些業債還要再吃多少苦?受多少累?真的苦不堪言,正像佛陀說的我們的世界再苦一點就不堪忍受了。所以,我們所處的世界又叫堪忍世界。所以,不要小看我們短暫的人生,如果不知悔改,繼續造業下去的話,我們要吃的苦和受的累是非常漫長的。

最近總是在勸人放下,放下所有的恩恩怨怨。有的人因為貪而放不下,自己總是說,貪可以,但是不能執著於貪,一執著這個貪煩惱就來了。要為大眾而貪,為眾生而貪,唯獨不能為自己而貪。其實,很多人也明白自己用不了許多東西,但是,就是貪,自己都會貪得發笑。

還有的人因為嗔而痛苦,嗔到什麼程度呢?花錢去買人家的手腳,花錢去收集人家的罪證,花錢……總之是損人不利己的事情也干了。真不知道有什麼好嗔恨的,事情過去了就過去了。如果放不下,只有自己去受苦。這些愚癡的行為真的是令人哭笑不得。

我們要知道,我們的人生如此短暫。可是我們一念的貪、嗔、癡卻會永久地刻劃在自己的業中去,將來由此業帶來的罪苦卻是非常非常地漫長。而且,人在執著的時候,不冷靜的時候,一切的智慧全部消失。不管一切的後果,做出讓親朋好友痛苦的事情,真不知道怎麼去幫助他。

自己總是說,放不下就只好自己辛苦擔著去。其實,自己非常不願意他們放不下,很希望他們能放得下。說前面這句話的時候實在是一種要挾,希望他們在自己的要挾下能夠放下。在自己的心中,實際上還是在想方設法在用別的方式讓他們放下,只要他們能放下,自己可以無所不為。

最近看到一組由美國芝加哥的科學家做的圖片,講的是我們現代科學所能見到的宏觀與微觀以及肉眼所見的宇宙情況。這是人類通過工具,延伸了自己肉眼的能力。在佛教來看,佛陀用他的天眼所見,在佛經中也有所描述,而且這些描述與照片上的內容吻合,只是名詞的定義有出入。

這組照片,給自己的印象是,我們的人生真的很短,比閃電還要短。想到自己的苦,別人的苦,在這短暫的人生中卻感覺如此的漫長,因為這些苦,再去造業。將來由這些業,還要在漫長的輪回中,再次去吃無盡的苦果,看後實在不寒而慄。所以,真要注意,莫以小罪以為無秧,五戒十善實在重要。

以後,會把這組照片公布出來,做個PPT什麼的。希望用它能促進放不下的人放下。哪怕能放下一些,只要這頑固的石頭有所松動,自己總有機會乘虛而入,要求他進一步,再進一步地放下。因為他放不下畢竟痛苦的是他,他痛苦後就會來找自己,自己就會有機會“殺”掉他的執著之賊。

 

後面敬請關注日記《隨順世緣看煩惱》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