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極樂願文》講記(八)


 2011/7/3    熱度:2670    下載DOC文檔    

《極樂願文》講記(八)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接著講第二因積資淨障——積累資糧,淨除業障。

    忏悔支,就是忏悔業障。忏悔時最好有高的見解,在此處是以四種對治力來做忏悔。所依對治力分外在的所依對治力和內在的所依對治力,外在的所依對治力是明觀福田;內在的所依對治力是願菩提心、行菩提心。如果相續中不具備願、行菩提心,只有外在的所依對治力也不圓滿。外在和內在的所依對治力、厭患對治力、返回對治力和現行對治力都具備了,忏悔才會圓滿。

    罪業有兩種,一種是自性罪,一種是定罪。

    自性罪:十不善業罪、五無間罪、近無間罪、捨法罪、無義罪、無解罪等,都屬於自性罪。無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無論是何種身份的人,都會有這些罪,包括傍生都有。發露忏悔我們所犯的自性罪。

    定罪,也叫佛制罪,就是佛制定的罪。如犯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都屬於犯佛制罪。一些學佛的人,尤其是受戒的人才會犯這些罪。

    有的罪既是自性罪,又是佛制罪;有的罪只是自性罪,不是佛制罪。

    接著忏悔定罪(佛制罪)。

    十三僧殘四他勝,墮罪惡作向彼悔,
    發露忏悔五墮罪。
                  

    “五墮罪”是比丘或比丘尼所犯的五種墮罪。比丘的五墮罪是:一、四他勝罪;二、十三僧殘罪;三、三十捨墮和九十單墮罪;四、四向彼悔罪;五、一百一十二種惡作罪。一共有二百五十三條罪。比丘如果犯了其中的任何一條,就是破別解脫戒。

    “四他勝”也就是比丘的四大根本戒,即殺生、偷盜、非梵淨行、上人法妄語。這是佛制罪,同時也是自性罪。

    為什麼叫“四他勝”呢?就是說這些煩惱、罪惡是比丘或行者應該要對治的;但若是沒能對治得了,相續被這四條罪惡染污了,相續徹底失敗了,那些煩惱和惡業就徹底勝利了,所以叫“四他勝”。若破壞了比丘的這四條根本戒,相續中別解脫戒的戒體會完全毀壞,徹底消失,就像一顆樹被挖除了樹根一樣,會被徹底毀壞。所以“四他勝”被視為根本罪。

    “十三僧殘”共有十三條,若是犯了這十三條戒律,比丘相續中的別解脫戒的戒體只能變為剩余的——不完整、不圓滿的。“殘”是剩余的意思,所以叫十三條戒僧殘。

    “墮罪”分“三十捨墮”和“九十單墮”,這都是有含義的,在這裡不仔細講。“惡作”共有一百一十二種。“向彼悔”是四種。

    以上這五墮罪,我們在此處也應發露忏悔。雖然在現世當中沒有犯過這些戒律,沒有造過這些惡業,但在無始劫的流轉輪回中,我們肯定當過出家人,受過別解脫戒,也肯定犯過很多這樣的戒律,我們的相續中肯定會有這些罪惡的種子。所以我們在阿彌陀佛面前應該不覆不藏,發露忏悔犯別解脫戒的這些罪業。

    在這裡,主要講的是屬於比丘的一些墮罪。除了比丘的二百五十三條戒,還有比丘尼三百六十四條戒,沙彌、沙彌尼十戒,居士五戒,破壞這些戒律就會犯墮罪。什麼叫墮罪呢?將來會讓我們墮落的罪業叫做墮罪。比如很多人已經受居士五戒了,但這個戒律受持得不是很清淨,也破壞過戒律,這都屬於墮罪。如果不好好忏悔,將來要墮落惡趣,感受痛苦。

    四惡法罪十八墮,發露忏破菩薩戒。

    “四惡法罪十八墮”,這是講犯菩薩戒的罪業。“四惡法”也叫“四黑法”,這四條都是犯菩薩戒的根本戒。第一條是欺騙上師;第二條是讓他人生起懷疑或後悔之心。比如別人修法、念咒或受戒了,惡意地說,“你修的法不正,不如法;你念的咒不是很標准;你肯定沒得到戒體”等;第三條是誹謗高僧大德;第四條是通過各種手段欺騙眾生。

    還有“十八墮罪”,也是菩薩戒的根本戒。有國王菩薩容易犯的五種根本戒,有大臣菩薩容易犯的五種根本戒,還有普通菩薩容易犯的八種根本戒,一共十八種根本戒。這是十八墮罪。再加上捨棄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這兩個根本戒,就是二十根本墮罪。

    “發露忏破菩薩戒”,我們在阿彌陀佛面前發露忏悔所造的罪業。無始劫以來我們肯定犯過很多這樣的戒律,造過很多這樣的惡業。在現世中,很多人已經受菩薩戒了,但是還經常欺騙上師,對上師說謊話。犯這樣的戒不是犯一般的戒,而是犯根本戒。還有故意讓眾生對自己所修的法生起懷疑,生起後悔之心,這也是犯菩薩戒。誹謗高僧大德,欺騙眾生都犯根本戒,罪業非常嚴重。

    這些錯誤我們肯定都犯過,現在是忏悔的機會,千萬不要錯過!這樣的機緣不是什麼時候都有的。現在看起來好像很普通、很平常,其實根本不是!今天你能到這裡來學修此法,有這樣一個反省、改錯、彌補的機會與機緣,這是宿世修來的福報。而這種福報與機緣也是無常的,不可能經常有,也不可能永遠有。所以大家應該珍惜每分每秒,珍惜每一件事情,珍惜每一個殊勝機緣,這樣才能獲得成就。否則很難!

    我們經常得過且過,經常錯過!其實每個眾生都在給你解脫的機會,都在給你表法,讓你開悟。無論是順境、逆境,無論是在何種時候、何種狀況下,都是解脫的機會。若是你能把握住,就能解脫,主要是你能不能把握住。

    每個眾生都在給你表法,包括那些蒼蠅、蚊子,飛進你的房間,飛到你的頭上或肩上,然後咬你,也是給你表法,讓你開悟。但是你不開悟。它為什麼飛進你的屋子,正好落到你的身上,要吃你的血和肉,而沒有落到你旁邊人的身上,吃他們的血和肉?從因果這個基本理念來講,這是有因緣的。

    比如說傳染病,為什麼傳染你了,而沒傳染別人?這不是巧合,而是有因果關系的。前些年出現的非典。同在一個城市,同在一個房間,有人沒被傳染,有人被傳染了。沒被傳染的,是因為他們的業果還沒有成熟;被傳染,甚至死亡的,是機緣成熟了。一切的一切都是這樣,依此類推。如果你明白了這都是因果,你就開悟了!你會知道這都是討債、還債,都是報恩、報怨的關系。

    從佛講的比較高的理念來解釋,是緣起性空。蚊子為什麼能飛到你的肩上呢?這是緣起,因為性空。若不是性空,它也不能飛來;若不是性空,它也不能咬你,這體現了緣起性空的道理。都在給我們表法,讓我們開悟。不開悟是自己的業障,沒解脫是自己沒有把握住!

    今天進大殿,聽這樣殊勝的教言,是宿世修來的福報,也是開悟、解脫的機會。若是今天你能在這裡發自內心地向阿彌陀佛發露忏悔,你就解脫了。什麼叫忏悔?讓自己的相續和惡業分開,以後再也不讓惡業進入自己的相續,污染自己的相續,這叫忏悔。但你們總是得過且過,總是錯過,這種人解脫很難!

   
十四根本八粗支,發露忏破誓言罪。

    “十四根本八粗支”,這是密乘戒,是內密、外密共同承認的十四條根本戒、八粗支分戒。除了十四根本戒和八粗支分戒,其余還有很多戒條。

    密宗的戒律是最多的。阿底峽尊者說過:“我受持了別解脫戒以後,一條也沒犯過;後來進入了菩薩乘,受持了菩薩戒,就比較容易犯了;我進入了密乘,受了密乘戒以後,經常犯戒,犯過的戒條不計其數。但是我從來沒有讓這些罪業有過夜的時候,都是立刻忏悔的。”我們也進入密乘,受密乘戒了,可根本都不在乎。

    很多人向我請求灌頂。我說:“現在還不到時候,等相續成熟了,隨時都能得到灌頂,不著急。”但是都不聽,請求、期盼,特別想得到灌頂,不灌頂都沒有興趣修法了。現在給你們灌頂了,都受了密乘戒——十四條根本戒、八粗支分戒了,還有很多的戒律,你們學習過嗎?戒律在密宗裡叫誓言,你們守護了嗎?捨棄誓言的人,將來一定要墮落惡趣、墮入地獄。

    在相續沒有成熟之前接受灌頂,只有害沒有利。我們雖然進入密乘沒多久,但所犯下的錯誤、所造的罪業,肯定是數不勝數。現在,在阿彌陀佛面前,應該好好忏悔。如果不忏悔,將來是什麼下場?

    我現在處處強調加行與基礎,要求大家從加行與基礎開始一步步地學修,這是最安全,也是最能得到法益的。但很多人都好高骛遠,都想一步登天。我看你們怎麼成就,什麼時候能成就?一說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一說大圓滿,都喜歡的不得了!這種好高骛遠的人一定會灰心退步的。為什麼?因為真正的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真正的大圓滿,是無修無得,沒有什麼可修的。你真正到達無修無證的境界了嗎?不修加行,直接修大圓滿正行,少許真正上上根基的人不好說,因為在表面上沒成熟,但實際上已經成熟了。

    佛在經中講,人有四種情況:外不熟內不熟、內熟外熟、外熟內不熟、內熟外不熟。外不熟內不熟,就是內心不清淨,外表也不清淨。內熟外熟,就是內心清淨,外表也清淨。外熟內不熟,就是外表很清淨,很如法,但是內心不清淨,都是貪嗔癡慢疑。內熟外不熟,就是在外表看不出來,但內心是清淨的。

    我們現在講淨土法,有的人也沒有什麼別的依據,只是依據一兩個公案,就說往生不用觀想阿彌陀佛,不用發菩提心。說在什麼地方,有一個老太太,也不懂佛理,沒發菩提心,也沒有觀想,只念佛號就往生了。

    你怎麼知道他們沒發菩提心呢?你怎麼知道他們沒有觀想阿彌陀佛呢?你是不是有他心通了?你的他心通也不是一般的他心通,境界應該比他們還高。若是你的境界沒有比他們高,怎麼能衡量他們的相續呢?到處瞎說,以盲引盲,自己沒有辦法往生,還讓別人迷惑;瞎講道理,瞎編佛理,這都叫破壞法身,比殺害三界所有眾生的罪過還大,是特別嚴重的罪過。但是人都不注意,就是因為不懂因果,也不相信因果。

    “他肯定沒有觀想啊!我們觀想多難啊,念儀軌,閉著眼睛觀;觀不出來,再睜開眼睛看一遍塑像或唐卡,再閉著眼睛觀。他也沒有這樣做啊!”真可憐!內在成熟的人,功夫已經到家了,不用這樣麻煩。他在一剎那、一瞬間當中,就能一清二楚地觀想出來阿彌陀佛和他的眷屬,以及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景象。

    還有的人說:“臨終的時候,破瓦法能管用嗎?那時我一個字也念不出來,也肯定觀想不出來,能往生嗎?”我們現在念誦儀軌不熟練,觀想更困難,這是功夫不到家,是自己的問題。我們現在是在煉!等功夫到家了就不用煉了,煉到最後就不用儀軌了,也不用眼睛和嘴,所有儀軌內容都刻在心裡了,觀想也是一瞬間的事。以前很多大德高僧都是這樣的。比如觀修文武百尊,一百多位本尊,形象、服飾及所帶的法器都不一樣。但他在一瞬間觀得一清二楚,這是功夫。

    現在我們觀修一遍往生法需要好幾個小時,這就是功夫不到家,那就要好好修。真的煉好了,修成了,在一瞬間你能觀得一清二楚,而且非常圓滿。到臨終的時候,尤其在那一瞬間,是不會有問題的。其實往生的時候,神識的轉換只是在一瞬間,沒有太長的時間。而我們現在修行沒有達到這樣的層次,實在觀不出來的時候,就多看唐卡、塑像,然後再閉上眼睛觀。

    還有人說,“修大圓滿法不用修加行。我們歷代祖師有些也沒有修加行,但都開悟、見性、圓滿了。”你怎麼知道他沒有修加行?他已經修好了,在他的相續中,已經有了出離心和菩提心。若是沒有出離心和菩提心,相續沒有成熟,不可能見性成佛!

    在歷史上,確實有在現世中不修加行而直接圓滿的。比如張麥彭工布,他遇到布瑪莫扎上師時,已經八十多歲了,布瑪莫扎讓他坐禅,直接給他傳授竅訣,直指人心,他當下就開悟了、圓滿了。之前他沒學過什麼佛法,但他是上上根基的人,相續已經成熟了,過去世已經修好了,所以在今世就不用修了。你跟他一樣嗎?若是你相續中也有出離心、菩提心,你也是上上根基的人,你很快也會圓滿的。

    所以不要說、也不要聽信這些沒有依據的話。學佛修行的過程中不能道聽途說。自己有了上師、善知識,就應該聽他們的,不應該誰的話都聽,否則很容易修偏,這就是依止上師的目的。

    我們現在修加行,才是真正在修密法、修大圓滿法。等我們的相續成熟了,大光明、大圓滿的境界自然就會現量。所以應該好好地思維、觀察、反省自己,在阿彌陀佛面前,將這些定罪忏悔清淨。

    未受戒律造惡業,非梵行及飲酒等,
    一切自性之罪過,發露忏悔未知罪。

    “未受戒律造惡業”,在沒有受持戒律的情況下造下罪業。很多人都說:“我現在沒有受戒,因為不敢受戒。”為什麼不敢受戒?就是想做壞事!“如果我不受戒,做壞事了佛菩薩也不能怪我;如果受戒了,就不一樣了。”就是想允許自己做壞事,有自己一套不受戒的理由。不受戒的話,不會犯佛制罪,但是一樣會有自性罪。不管是人還是非人,不管是信佛還是不信佛,不管是受戒還是沒受戒,都會犯自性罪。十不善業都是自性罪。

    “非梵行及飲酒,一切自性之罪過,發露忏悔未知罪。”“未知罪”,是在不知道的情況下造的這些罪業,如吸煙、飲酒、殺生、偷盜、不淨行、妄語、绮語、離間語、貪心、嗔恨心、邪見等。這些都是造業,將來要感受惡果的。也應該統統忏悔!

    我們沒遇佛法,沒入佛門以前,所犯的錯誤、所造的惡業,都是未知罪。那時不知道做這些事情是錯誤的,是有罪業的,於是到處犯,還得意得不得了,當作一種功德到處宣揚:“我今天喝酒了,喝了很多;今天賭博了,贏了不少錢;我今天去詐騙,騙了很多錢;我今天殺了很多動物;我到大飯店吃鮑魚、吃龍蝦了。”覺得自己好像挺有本事,有些人聽了還隨喜他們。這些都屬於未知罪,也是性罪。還有非梵行、吸煙、飲酒等罪業。我們在不知道的情況下所犯的自性罪,都要在阿彌陀佛面前好好地發露忏悔。

    雖受皈戒灌頂等,不知守戒護誓言,
    發露忏悔佛制罪。                 

    “雖受皈戒灌頂等,不知守戒護誓言。”雖然是佛制罪,但也有不知道這些戒條的。比如聽說今天要傳授皈依戒、居士五戒、菩薩戒等,都來接受了。但連這些戒條的內容都不知道,更不知道要守護誓言了。

    皈依後要受持皈依戒。現在有些人不但不知道要受持皈依戒,還到處去領皈依證。今天到這個廟裡皈依了,領張皈依證,覺得一切就都好了。回去以後沒怎麼好,覺得不太如意,就不太相信了,懷疑那個寺院是不是不太清淨,應該找個更大的寺院去皈依。然後就跑到大一點的寺院去皈依,又領了皈依證……這是內地比較常見的現象。

    還有的人到處去接受灌頂,這種現象在藏地比較普遍。今天聽說在某個地方有位活佛灌頂,都跑去接受灌頂;明天又聽說有別的活佛灌頂,又跑到那邊接受灌頂。受灌頂就是受密乘戒,就要守護密乘十四條根本戒等戒條和誓言!到處接受灌頂,卻根本不知道要守護誓言,灌的什麼頂都不知道。這種人怎麼能知道這些戒律和誓言呢?又怎麼能守護戒律和誓言呢?

    “發露忏悔佛制罪”,我們都犯過這些佛制罪,應該統統忏悔。

    若無悔心忏不淨,昔所造罪如服毒,
    以大慚畏悔忏罪。
                 

    喬美仁波切在此處單獨強調破惡力——厭患對治力。相續中若是對這些罪業沒有生起強烈的後悔之心,你再怎樣忏悔,業障也無法忏淨。我們往昔所造的這些罪業,猶如服毒藥一般。比如剛才不小心喝毒藥了,現在發現了,心裡是哪種狀態?恐怖、畏懼、後悔!快沒命了,快要死了,能不後悔嗎?“我為什麼要喝這個啊!是不是眼瞎了?”一定會後悔莫及,而且內心會生起很大的畏懼感。

    同理,如果你知道這些罪業,快要將自己的解脫慧命斷送了,對於渴望解脫成就的人來說,能不後悔、畏懼嗎?“以大慚畏悔忏罪”,就是以極大的慚愧、畏懼之心忏悔罪業。只有當你對這些惡業有服毒藥般的強烈的畏懼感和後悔之心的時候,才能忏淨業障,否則不能清淨業障。

    我們現在犯錯誤,造罪業了,真正從內心深處有這樣的認識,不可能沒有畏懼、後悔之心。但現在我們還是沒有真正意識到自己所犯的錯誤和罪過。在忏悔的過程中,知曉自己的錯誤,生起後悔之心是非常重要的,這叫破惡力。我們犯錯誤了,相續中有惡業了,要想破壞這種惡的力量,就要靠對錯誤生起強烈的後悔之心,這是破壞惡力唯一的對治方法。

    後無戒心罪不淨,發誓此後遇命難,
    亦不造作不善業。
                 

    “後無戒心罪不淨”,喬美仁波切在此又特意強調返回對治力,就是誓不再造惡業的堅定決心。以後再也不犯同樣的錯誤和戒律,相續中徹底不存留想犯戒、犯錯、造惡的心。若是沒有這樣改錯的決心,再忏悔,業障也不能徹底清淨。

    “發誓此後遇命難,亦不造作不善業。”從內心深處發誓,我忏悔以後,縱遇命難亦不造作不善業。“不善業”在這裡指一切罪業,無論是自性罪還是佛制罪都不再造。比如說,今天有人問你“要戒還是要命”,你若是護持戒律,就可能失去性命;你若是捨棄戒律,就可以保全性命。即使在這樣的緊要關頭,你也不應該選擇活命,而應該選擇護戒!這叫“縱遇命難,亦不造作不善業。”

    這種決心叫返回對治力。什麼叫返回?我們沒有犯戒、沒有造業之前,相續是清淨的。現在造惡業了,相續被染污了。我們通過忏悔要恢復原來那種清淨的狀態,回歸當初。若你真正具足了返回對治力,就圓滿了,此時你已經回歸當初了。要恢復原狀,就要通過返回對治力——誓不再造惡業的決心。

    如果有智慧,用不著更多的理論來解釋,僅僅聽聞到這兩個對治力的名字就能開悟。我們的相續中不是有惡業嗎?就要靠破壞惡業的力量,靠破惡力——厭患對治力,也就是知錯,生起強烈的追悔之心。

    但你們現在都沒有追悔心。有人聞法遲到了,本應該感到恐怖、畏懼,應該磕頭忏悔才是,但好像都不太願意。若是你真的知道錯了,知道這是一個改錯、反省的機會,你會心甘情願、非常高興地磕頭忏悔。但我們都沒有強烈的追悔之心,根本不後悔!

    我們相續中惡的力量為什麼破壞不了呢?為什麼這些惡業還到處發芽結果呢?今天遇到這件事了,明天又遇到另外一件事了;今天上午生煩惱了,下午又犯錯誤了。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沒有破惡力,沒有破壞我們相續中這些惡的力量。我們沒有對自己所犯的錯誤、所造的惡業生起強烈的後悔之心,沒有知錯,破惡很難啊!

    我們有一句法語:“知錯是一種開悟,改錯是一種成就。”但知錯哪有那麼容易啊?知錯是一種開悟,開悟了才有破除惡業的力量!改錯是一種成就,你成就了才是完全恢復,完全回歸當初了,才沒有過失了。我們的法語句句都精彩,都是精華。

    破惡力和返回對治力是忏悔的根。喬美仁波切在此處講得一清二楚,若是沒有這兩種力量,再忏悔也沒有用。

    有的人根本不明白佛理,怕業障現前而學修佛法。把門一關,就開始誦《地藏經》,每天都誦幾遍、十幾遍,害怕冤親債主來找麻煩,擔心身體有病,所以要消業。如果沒有破惡力、返回力這兩種對治力,不會有真正的效果。《地藏經》不是沒有力量,但是要啟發《地藏經》的力量,就要具備這兩種工具。《地藏經》是讓你通向解脫的一艘航船,但它是需要燃料的。燃料就是知錯和改錯,就是破惡力和返回對治力!你解脫的航船靠這兩種燃料才會航行,你才能到達彼岸,否則沒有用。

    修密法人的當中也有這樣的,聽說金剛薩垛能祛病,驅魔,消業障,就把自己關起來使勁念,“只要是能祛病、驅魔就行,消業放在最後。”整天念金剛薩垛心咒、念百字明。念了一段時間,沒有什麼收獲與利益,就失去信心了。

    祈求金剛薩垛佛加持消業,最起碼要具足四種對治力。首先是所依對治力,就是觀想金剛薩垛佛。有的人心裡祈禱,“金剛薩垛佛救救我!”觀想也不到位,連金剛薩垛佛的形象都沒有觀清楚,就開始念心咒,連所依對治力都沒有具足。然後觀想金剛薩垛佛發光,降下甘露淨除業障,這是現行對治力。但是也沒有如理如法地觀想,只是以貪心觀想金剛薩垛佛把自己的業障、病魔消除了,妖魔鬼怪都跑了,現行對治力也不清淨、不圓滿。破惡力和返回對治力就更不用說了,根本不反省自己的錯誤,也不知道這一切都是因果,更沒有立下誓言,發誓發願永不造罪,永不犯戒。四種對治力都沒有具足,所以雖然修了除障法也起不到真正的作用!不管你愛聽也好、不愛聽也好,若是不具備這四種對治力的話,即使是每天念一遍《地藏經》、修一遍除障法,念一百零八遍百字明也沒有用,業障不能清淨。念《地藏經》、念百字明一定能消業。但什麼叫“念”?這是有要求、有條件的,不是光念幾個字就能達到目的。所以不要自欺欺人!

    現在的人都是怎麼學佛的?真的非常可憐!還認為自己很有學問,很有修行。但是有些人還覺得我可憐。

    《密勒日巴大師歌集》裡有這樣一個故事。在貢塘地區,有五姐妹在山上遇到了密勒日巴。密勒日巴身上沒穿衣服,她們嘲笑密勒日巴,覺得他沒吃、沒穿,在山洞裡非常可憐。密勒日巴當下就唱覺歌:“貢塘五姐妹和瑜伽密勒日巴我,我們互相可憐,互相嘲笑;她們可憐我,我可憐她們;她們嘲笑我,我嘲笑她們。”密勒日巴為什麼嘲笑她們?她們那麼煩惱,那麼愚癡顛倒,自己還不知道,多可憐哪!

    世上有很多人覺得我可憐,一個出家人一無所有,沒家、沒孩子,還經常胡說八道,多可憐啊!肯定有嘲笑我的。我卻非常可憐那些世人,尤其是有點名氣、有點地位的人,自認為很了不起,實際上什麼也不是,真可憐!所以我們也是互相可憐,互相嘲笑。世上就是這樣,沒有什麼可奇怪的,很正常。你覺得他可憐,他覺得你可憐,互相站的角度、處境不一樣。

    我們現在可憐那些小含生,覺得蚊子多可憐,很快就會死了;蟑螂多可憐,沒吃沒穿的。但蟑螂和蚊子卻認為我們可憐:“你們這些怪物多可憐,我們能飛,你們不能飛;我們生活那麼簡單,你們生活那麼復雜。每天為了生活,為了暫時的一點點利益,那麼辛苦顛倒。”也是互相可憐。

   
阿彌陀佛及佛子,加持淨化我相續。

    在阿彌陀佛面前懇切地祈求:“我唯一的怙主阿彌陀佛以及眷屬菩薩們,今天我很幸運,很有福報能夠在您們面前發露忏悔,祈請您們能夠慈悲地攝受我、加持我,淨化我相續中所有的業障。”這時阿彌陀佛慈悲地攝受了我們,發光或降甘露消除了我們的業障,我們得以清淨了,這就是忏悔支。修行就是一個忏悔的過程,忏悔就是一種知錯改錯的過程。它能對治很多煩惱,尤其是能對治愚癡,而愚癡是一切痛苦的根。

    今天就講到這裡。祝願大家吉祥圓滿,扎西德勒!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