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家裡人為什麼難度


 2011/8/16    熱度:4810    下載DOC文檔    

自古以來常言說得好,「做事難,做人更難」。尤其是現代人,人心莫測,念頭千變萬化,正是《地藏經》上講「性識不定」,世間人人心不定,無可捉摸,應付人沒有智慧不行。人裡面凡是與我們接觸的人,佛在經上講總不外乎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我們一生當中接觸到的,認識的一切人,都是這四種關系。我們在馬路上走路的時候,路上遇到人,很和藹的跟你打個招呼、點點頭,可能一生就遇到一次,走過去之後,一生再也不相逢。能給你點點頭、打個招呼,是過去生中的善緣,這是緣最薄的,一生當中只有一次,好緣!也碰到有一些人素來不相識,見到你看你很不順眼,瞪你一眼睛,那也是緣。可能一生當中也就見一次面,這是不善緣之薄者,這個緣薄。如果緣要結得厚、結得深,麻煩就大了,常常不離開,常常有麻煩,我們要如何相處?實在是很難。

學佛的人有原則,遵守佛的教誨,佛給我們講「三福、六和、六度」,這是給我們講處事待人的總原則、總綱領。這些原理原則都離不開定慧,不是定門所攝,就是慧門包含著。定慧等學,在哪裡學?在日常生活當中學,在處事待人接物裡面修定、修慧。所以菩薩的功夫從來沒有間斷過的,這常說「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從來沒有間斷過。功夫真正用得得力,在起心動念之處。如來定慧圓滿,所以一切的冤親債主,佛都幫助他們破迷開悟,幫助他們修行證果,這就是佛給我們做的好樣子。我們無論對親近的人、對我們自己,自己也有一些冤家債主,要跟佛一樣以定慧力去度他們,幫助他們覺悟,幫助他們脫離輪回、脫離生死,在這一生當中往生不退成佛,這要靠自己的定慧。

有些同修說,我們自己學佛,家裡人很難度。家裡人為什麼難度?因為你沒有定、沒有慧。度家裡的人真的是不容易,為什麼?你要有真的修行,你才能度得了你的家人,給你家人做一個最好的榜樣,讓你家裡人很明顯的覺察到,你學佛以前跟學佛以後確實不一樣。學佛之前,有很多毛病習氣令人厭惡,學佛之後這些毛病習氣都沒有、都改過來,你的言行舉止令人歡喜、令人尊敬,你的家人才能得度,這個道理要懂。家人是天天住在一起,小毛病他天天看在眼裡,你修行功夫差一點,他瞧不起你。為什麼外面親戚朋友好度?你的小毛病外頭人沒看到,看到你接觸他的時候很規矩、很像樣子,背後沒看到。你在家裡面,你背後家人清清楚楚,了如指掌。而度眾生,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要先度家人。先度家人,這個意思是叫我們真正做到表裡一如,人前人後沒有兩樣,教我們做慎獨的功夫,獨自一個人也很謹慎、也很恭敬,不敢放逸、不敢隨便。果然能這樣做,家裡人怎麼會不能度?就不難度。

冤親債主最難相處,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這些冤家債主多生多世結的冤,只可以把冤結化解,冤不能再結,「冤家宜解不宜結」。要解冤結要有很大的耐性,高度的智慧,處處忍讓就能夠化解。決定不能有怨恨之心,決定不可以有報復之心,如果存這個心,這個冤家結起來沒完沒了。這一世他報復我,來世我再報復他,愈演愈殘酷,每一次的報復必定超過上一次。諸位如果看《安士全書》、《文昌帝君陰骘文》,文昌帝君自己說明,他過去一十七世為士大夫,他所造的冤業,生生世世報償不已,非常的痛苦殘酷。後來幸虧遇到佛法,明白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才忍受冤家的陷害,不起報復心、不起怨恨心,這個怨就解,帳就結了。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一定要明了。我們對別人有恩,不要求人家報答;我們對人要有怨,趕緊要化解,這一生當中絕不跟任何人結冤仇,這是個基本的原則。

台灣學佛網首頁法师开示     回上壹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