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報記:賣豬賣子


 2011/10/24    熱度:5634    下載DOC文檔    

賣豬賣子(《冥報記》)

隋大業八年,宜州皇甫遷,曾竊母錢六十文,母索錢不得,舉家盡遭鞭撻。明年遷亡,托胎其家豬腹中,豬稍長,賣於遠村社主家,得錢六百文。是夜,其妻方睡,即夢豬雲:‘吾是汝夫,為取母錢六十,累合家拷打,罰為豬,不意被汝賣去,幸速贖我,稍遲則被宰矣!’妻覺,猶不甚信,少頃睡去,復夢如初,其情轉迫。乃披衣叩姑門,而姑坐起已久,各述所夢而同。時已半夜,而社主尚遠三十裡。其母恐不肯贖,乃以錢一千二百文,命長男並遷之子同往。社主因社期已迫,堅拒不允。乘夜仰有勢力者強贖之,社主乃放豬歸。道經曠野,兄語豬雲:‘審是吾弟,可先行。’豬即先行到家。其後鄰裡共為嘲笑,子女恥之,乃私告曰:‘吾父如此,累兒女何以見人!父向與徐某甚厚,盍往其家,吾等送食可也。’豬聞之,涕淚交流,搖尾竟往徐家,相去四十裡。大業十一年,豬遂死於其處。

[按]改頭換面,一家不識矣,所以六親畢竟是空。

台灣學佛網首頁佛教故事     回上壹頁